老师职称评审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7 09:00:00

老师职称评审工作汇报

一年一度的职称评审工作顺利结束了,仔细回顾评审的过程,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值得待评者在今后的评审中给予借鉴。

职称评审实际上是一次教学科研成果的汇报,参评者的述职和答辩是其教学和科研能力的充分展示,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如何把自己的才能展示给评委,突出自己的特色,羸得评委的赞许,这其实是一次水平考试。在担任评委工作的实践中,我认为对于任何一个参评人员来讲,尽管评审工作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复杂情况,但是,精心准备,冷静答辩是必备的两个基本要素。

一、精心准备。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其一,心理准备。对于一个教师来讲,职称的晋升,意味着自己学术地位的提高以及由此而带来的政治、经济等利益的变化,因此备受关注是可以理解的,但由于过分的关注可能会产生较高的期望值,一旦不成功,必将会产生沮丧感,正因如此,做好心理准备是十分必要的;其二,材料准备。述职材料的内容应当包括第一、职业道德和理论学习;第二,教学成果;第三,科研成果;第四,获奖情况(本人的、学生的);第五,其他工作,如各种兼职、社会活动等。其三,时间准备。由于时间的局限,要合理分配和安排时间,不可面面俱到,要突出自己的重点和特色,特别是教学和科研成果不可忽略。其四,语言准备。述职是要用语言来表达的,语言要平稳,清楚,顺畅。

二、冷静答辩。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其一,沉着冷静。现场提问,即兴答辩是一个教师真实水平的体现,也是教师的基本功之一,它来不得半点虚假,因此,参评者一定要沉着冷静,才能思考问题,进而回答问题;其二,听清问题。评委的提问,一般都是针对代表作发问的,作为一个真正的作者来讲,对于提问,自己应当有充分的把握,在仔细听清题意后,给予认真的回答,听清题意的目的在于避免跑题。其三,快速反应,在短暂的五分钟时间内,参评者要开动大脑,调动知识储备,做出快速的反应,久拖不决,优柔寡断是要不得的,它会直接影响评委对于你成绩的评定,因为它表明你对于该问题的回答是有困难的。其四,条理清晰。语言表达思想,语言表达不清,说明思维是混乱的,没有理清彼此之间的关系,没有头绪,东凑西拼,我认为最好是说点,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等。其五,突出重点。要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说明重点内容。其六,言语平稳。忌长篇大论,答非所问,思维混乱,精神紧张,言语不清。

从一般意义上来讲,职称评审是教师必经的一道工作,精心准备,冷静答辩,是应对的基本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