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管理创新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6 04:35:00

人事处管理创新工作汇报

2011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人事处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人才观,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牢固树立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学校建设发展的核心力量的观念,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强化管理,实现了师资队伍整体建设水平和人事管理工作的新跨越。

一、深化人事管理,促进人事工作创新发展

(一)创新机制,实现人事管理工作新跨越

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为重点,积极推进运行机制改革。为逐步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高能低”的竞争激励机制,人事处结合学校实际,在深入调研、认真讨论、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制定了《学院专业技术职务基本任职条件及岗位职责试行规定》、《学院管理、教辅、工勤人员基本岗位职责和内设机构科室工作职责暂行规定》、《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暂行办法》等办法,人事管理工作逐步向“按岗定责、按责考核、择优聘任”过渡,为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奠定了基础。

(二)理顺体制,推进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针对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并报党委批准,为七个系更名为学院,对两个专业进行了调整理顺;经上级批准,新增教学、管理机构各一个,使我校中层管理机构达到了39个。

(三)强化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1、认真做好了岗位设置工作。根据省市关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要求,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科学编制了管理、专业技术、工勤三类人员设岗方案。

2、完成教职工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为加强教职工编制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对我校在编人员进行了认真清理清查,并将全校编制进行了实名公示,增加了人事编制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3、认真做好了从工人中选拔科级职位工作人员工作。根据《学院工人身份的教职工竞聘后勤产业管理处和保卫处科级岗位管理办法的通知》(泰院发[2007]57号)精神,通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面试答辩、组织考察等程序,最后报请学校研究同意,人事处会同保卫处聘任四名同志担任保卫处四个副科级职位的管理工作。

4、认真做好了07年度事业单位考核和师德考核工作。严格考核程序、考核办法、考核标准,认真落实奖励政策,做好备案和归档工作。07年共对1126名教职工组织进行了年度考核,对709名教师组织进行了职业道德考核。

5、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上半年正式接管以来,为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的作用,在管理中严格做到收集归档程序化、鉴别整理规范化、设施建设标准化、管理工作制度化,确保了档案管理工作合法有序地开展。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落实人才强校战略

(一)新教师引进工作成绩显著。根据学校年初制定的人才引进政策、选聘办法和确定的引进计划,人事处会同教务处配合各教学单位认真做好了新教师的选拔和接收工作,共引进博士8人,硕士研究生36人;学校在职培养的7名博士、13名硕士研究生也学成返校工作。

(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进一步加强。人事处会同学工处组织选聘小组按照辅导员选聘办法对系部推荐的12名候选人进行了严格选拔,最后报学校研究同意,选拔4名优秀硕士研究生来校从事辅导员工作。

(三)积极做好智力引进工作。08年聘请兼职(名誉)教授31人。

(四)落实教师培养制度,认真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1、认真做好了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根据继续教育规定,与考取的8名博士研究生签定了定向(委托)培养合同;另外,认真做好了我校教职工在职申请硕士学位工作。

2、认真做好了新教师的岗前培训工作。在组织新教师参加省高师培训中心理论培训的基础上,利用周二下午政治学习时间,继续对新教师就如何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如何加强师德修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

3、加强了新教师试用期考核与管理。对新教师建立试用期考核档案,实行动态管理,试用期满后对其进行全面考评,考核合格,预以按期转正定级;否则,予以辞退。暑假前共为58名符合条件的新教师办理了转正定级手续。

4、认真做好了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和教师资格认定条件,为66名符合条件的教师认定了高校教师资格并办理了证书。

(五)圆满完成了第二批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培养对象评选工作

按照《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泰院政发2007【45】号),人事处会同教务处、科研处按照标准要求,对17个教学院系申报的20个团队提供的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经系院民主推荐、专家评审、学校研究,最后确定七个团队为学校第二批优秀教学团队培养对象。

(六)做好职称评聘及相关工作

1、顺利完成了08年职称评审工作。在学校职称改革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经各级评委会评审,通过教授6名、副教授17名、讲师41名,其他系列副高2名、中级3名。

2、认真做好了07年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的职称聘任工作。

3、认真做好了职称计算机、职称外语考试的报名组织工作。

(七)积极做好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相关工作。在准确把握评估政策和指标内涵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摆问题、分析梳理,科学测算,通过发掘内潜,聘请引进,整体提升等渠道,确保师资队伍建设的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并不断优化。

三、严格掌握政策,认真做好劳资福利等工作

1、认真做好工资调整发放工作

按照《关于调整市直事业单位人员补贴的通知》(泰纪发[2008]14号)精神,顺利完成了1151名教职工的补贴调整工作。及时办理了全校教职工年度考核正常晋升薪级工资和发放年终一次奖金工作。

及时为新进、转业、职务(学历)变动、离岗等人员办理了工资审核发放及调整手续;及时落实兑现了高层次人才待遇。

2、顺利完成校内津贴调整发放工作

按照泰院政发[2005]22号文件精神,结合各系部制定的校内津贴分配方案,顺利完成了2007年度校内津贴的决算工作,规范理顺了2008年度校内津贴的核算、审核和发放工作。

3、进一步做好养老保险工作

按照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统一安排,顺利完成了2007年度1131名在职教职工的养老保险审核工作。不断规范养老保险档案,保证了人手一册、账本统一、数据规范、建档齐全。

4、落实各种福利待遇

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了教师节、春节教职工慰问金和福利费的发放工作;根据考勤情况,审核发放了加班误餐补助;做好了遗属补助发放和为去世教职工发放抚恤金等工作。

四、认真做好了其他常规管理工作

做好了人事调配、劳动合同用工管理、聘用制干部续聘、考勤、事业单位法人年检、统计报表、技工考核、出具各种证明信等其他各项人事常规管理工作,配合其他部门做好了相关工作。

五、廉洁勤政、民主管理、科学决策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处内确立了“以人为本、服务办学、科学管理、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工作规范。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规范例会制度,重大问题实行集体研究,严格按政策、程序、纪律办事,坚持按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待一切人和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特别是新教师选拔、职称评审等敏感工作均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