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干部培训研究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6 03:22:00

政法委干部培训研究工作汇报

市司法局政治部的具体指导帮助下,按照区政法委的要求。局就干部职工培训工作十分重视并进行了专题研究,将教育培训工作摆上重要的工作的议事日程,将培训工作纳入了领导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局办公室也制定了新的月考核办法,将每位干部职工参加培训的情况作为考核重点,纳入月考核表中,从而使我局的干部培训工作收到实效,促进了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推动了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今年主要作了以下工作:

一、加大培训力度,健全制度,规范治理

为适应不断发展的司法行政工作需要,在局领导下,我们把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放在首位,从完善教育培训的角度入手,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培训工作的治理。年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培训考核、培训上岗等相关制度,确保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并将各项制度与干部年终考核档次结合起来,从而使我局的教育培训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治理轨道。

二、对全局干部加强政治、业务方面的培训

我局深化理论学习,每周五例会组织学习相关的文件和和市局要求的岗位大练兵的教材;在全局掀起了向先进典型的学习高潮,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深入人心。

年内按照市局、区人事局的要求,一是开展了《行政许可法》以及新近颁布的法律法规培训,形式为自学、收看光盘、集中辅导、模拟考试。我局为全体干部每人购买了必备的学习资料,并组织了包括全区三百余名人民调解员、大学生村官在内的严格的集中考试,平均成绩为96分。

二是开展了宪法和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培训,形式为自学、集中学、看图片展、听讲座,并组织了开卷考试。

三是我局一贯高度重视调解工作业务培训,采取分级集中培训或以会代培、案例分析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调解业务培训,今年三四月份共组织两次大型的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共有二百余名调解员受到集中培训,着力提高调解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充分确保了业务成效。

四是有针对性的对各业务科室进行业务培训。针对各业务部门法宣、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我局办公室专门组织了思想政治理论相关培训,并鼓励他们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其中,基层科参加了市局组织的人民调解工作培训。

五是鼓励正规的学习教育。鼓励、支持全局干部参加在职学习,落实各项学历相关政策待遇,完善学习档案治理制度,及时把握全局干部的文化层次和知识结构状况。

六是加强监督,使计划落到实处。我局根据培训计划进行督促检查,并将培训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凡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不得被评为优秀档次。负责培训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年底对干部培训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出好的经验,加以推广,进一步推动我局的教育培训工作。

近一年的工作表明,加强对司法行政人员的培训工作是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更好的完成司法行政工作的基础。我局能够熟悉到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并保证培训经费的落实到位,从而更好的完成市区交给的工作,我们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争取明年再创培训工作的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