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农业发展调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6 02:02:00

绿色农业发展调查工作汇报

一、调研背景:

生产健康安全食品。县镇村在香港社区伙伴资助下发展有机种植,农业的出路是引进科技。并且成立了一个有机种植协会。该村采用“社区支持农业”模式,邀请城市消费者到村中参观有机生产全过程,体验乡村生活、品尝有机产品,以此建立城乡民众之间的互信,满足城市消费者食用健康食品及体验民间风俗的需求。先后引来等省参观团和有机种植项目参观团。

二、调研出发点:通过了解并宣传促进健康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内容特色:

特色1:参与式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在农村的发展状况。

特色2:农村农业协会式合作社经营状况探究。

特色3:了解当地采用的社区支持农业的发展模式。

特色4:了解村民自制有机肥、稻田养鸭等创新项目状况。

四、调研方式:

1、入户调查

2、田间地头调查

3、交流会

4、特别访谈

五、调研步骤:

1、与参与式技术推广项目组丁华明在镇进行座谈了解项目发展规划。

2、与村有机农业种植协会会员在村委进行座谈,了解参与式玉米育种、参与式有机农业推广的主要经验与做法以及协会的运转情况。

3、在项目技术员丁华明及有机种植协会成员带领下实地考察村有机种植试验田。

4、入户对普通村民问卷调查,了解村民对有机农业的认识。

5、调查市场无公害、健康食品的需求和价格,通过对比突出生产绿色健康食品的好处。并适当的推广,让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发展有机农业。

7、通过几天调查,总结整理结果,与当地干部进行一次交流会,讨论普及有机农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