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总监监管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6 11:40:00

项目总监监管工作汇报

2010年来,根据管理公司工作安排,我担任省热电厂标段项目总监,该项目属于总承包外委项目。按照提供服务和支持,加强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思路,我来到项目部很快融入到这个团队中来,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我坚决贯彻集团公司的工作理念,针对该项目的实际情况,狠抓落实,努力把集团公司在该项目部的职能真真确确地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去。一年来,在公司领导班子的关怀指导下,我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搞好日常项目管理和监督工作,积极协助项目经理解决项目出现的棘手问题,努力维护公司形象,坚决捍卫公司利益,为公司管理提供真实、有价值的现场信息,同时在项目部内部尽力营造出和谐、文明的良好氛围。目前,尽管项目工程进展艰难,项目部资金严重匮乏,内外部经营坏境恶劣,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大限度地完成着各项工作任务,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

一、坚决维护公司形象和利益,加强管理和监督,为项目工程提供有力的支持

众所周知,外委项目是一种经营风险极高的运作模式,目前电力建设市场竞争激烈,电建企业要生存,仅靠企业现有的资源是远远不够的。企业要发展壮大,除最大限度利用好企业自己的各种资源外,还必须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开拓市场。外委项目运作模式就是一种求发展的生存手段之一。外委运作就是利用合作双方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开拓市场。其优缺点都很明显,管理到位,运作成功,最后双赢;如果管理跟不上,没有及时有效地控制和监督,经营风险是相当大的。现场控制、现场监督和现场管理是公司项目风险控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总监全面负责公司现场支持、管理和监督等等工作,这些工作常常很棘手,每一项工作,都与公司管理水平和指标控制息息相关,工作成效对于整个公司来讲,至关重要,处处都要体现和贯彻严谨的工作精神。

要想把工作干得好,干得出色,让公司领导放心,让全体职工满意,让现场感受到最优质的支持服务,就首先要从思想上认识到项目总监工作的重要性。作为项目总监,我深知项目部规范运作的重要性,因为项目总监的工作不仅关系到自己能力的体现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它最终涉及到的是公司的根本利益,项目总监严谨的工作态度,高度的责任心,尤为重要。

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时刻提醒自己作为公司派往现场的项目总监,一定要有风险意识,只要现场工作有疑义,我们立即讨论解决,对于安排下去的工作,我从不放任不管,而是检查进度,把责任落实到人,直到完全解决,得到满意的结果为止;当项目部职工因对工作有畏难情绪,而出现抱怨、发牢骚等现象,我总是和大家谈心,耐心地开导、努力地引导,对职工在工作中做出的成绩给予鼓励,支持职工大胆工作;日常管理和监督中,我时刻注意深挖“精、细、全”的工作理念,让大家明白干工程不只是简单的施工,而是要从长远的角度出发,树立“干一个工程,竖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的思想观念,通过干好一项工程,宣传自己,扩大影响,通过这种方式开发市场,占领市场。对于棘手问题,我们努力寻找解决途径,而不是互相推诿,在项目部内部要求“工作从每个细节做起,从我做起”的观念,并落实到工作中去,全面发挥各业务骨干的重要作用,为项目部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二、努力化解各种矛盾,认真落实每项工作,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标段的工作范围广、数量大、工作紧、任务重,这为我们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工程不断地推进,工程资金愈发显得紧张,资金链出现断裂,由此引发的矛盾愈发突出,现场甚至出现债务人冲击项目部的现象。项目各分项漏项、量差、标准的提高造成的资金压力给合作方带来心里负担,思想波动很大,一度造成部分分项停工40多天。给现场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业主有意见,总包方电建一着急,施工队担心,现场突然间一片混乱。作为陕西电建派往项目的总监,面对现场复杂的局面,我没有退缩,知难而进,勤奋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实真实情况,利用自己财务专业的优势,摸清项目资金和债务状况,针对现场实际情况,制定有效对策,努力化解各种矛盾:1、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向业主和总包方汇报现场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对因主客观原因造成的停工向他们道歉,同时表明积极的态度,提出整改方案,把因停工造成的损失赶回来,2、诚恳、耐心地向债务人做好说服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大家共度难关,把工程保质保量的做下去。3、积极和业主、总承包方沟通,拿出诚心,争取他们在后续工作中的资金支援。4、加强内部管理,和职工团结一致,细化工作任务,规范工作流程,有效统筹利用现有的资金和人员,做好剩余工作,让业主和总承包方放心。同时为项目工程提供有力的支持,严格执行分包合同,严把资金关,努力降低运作风险。

三、严格自律,加强自身廉政建设

一年来,我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廉政建设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收集报刊杂志上关于廉政建设的理论文章,在有关政治方向、重大原则问题上,能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把廉政建设理论学习同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把学习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扩大学习范围,增强学习效果的同时,把学习成果带到管理中

去。

我在日常工作中,一贯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作风上端正,对涉及费用等敏感问题,始终坚持“工作人员具体运作,管理者严格把关”的工作原则,决不谋取私利,贪图便宜,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此,我能正确对待接受公司领导和广大职工的监督,能自觉地做到一切以公司利益为重。

四、总结经验,争取更好的工作业绩

通过2010年一年来的工作,使我有以下几点深刻体会:

1、作为项目总监,要搞好自身工作,团结和领导好本部团队,必须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实际,坚决不搞花架子,这是做好工程的首要前提,务实、踏实、真诚、以身作则,才是搞好各项工作的硬道理。

2、坚持制度化管理,并保证各项制度的真正落实,是做好项目管理工作的关键。要做好自己的工作,需要科学的工作方式,要做好一个项目,更需要制度化管理。

3、加强风险意识,经营的多元化更要强化风险意识。

一年来,虽然在工作方法和能力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和差距,一是我们外委项目风险可控性还基本属于初级化,有待今后进一步加强提高;二是本项目在精细全管理方面,仍有一定的工作难度,有待今后研究开拓,制定出更为科学合理的方案,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工作中本人有急躁情绪,过于理性化,工作中急于求成。今后加强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