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年底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6 10:19:00

环保局年底工作报告

年,市局在市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的可持续发展观,以专项行动为契机,以行风评议为动力,以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为目标,理顺体制,规范行政,突出治理,严格执法,不断推进工作上台阶。

一年来,共取得各类监测数据余个;检查污染设施万余频次,限期整改完善治污设施家;“环评”执行率和审批项目“三同时”执行率达100%,建设项目违法查处率达100%。12369受理中心受理热线投诉次,处理市局批转案件,中心受理件,批转率、处理率均达100%,无集访、越访事件发生;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成效显著,以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为载体,规范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社会综合治理、社会稳定、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工作扎扎实实,无重大治安和刑事案件发生;党的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全年共发展党员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名;后勤保障、内部管理有条不紊,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绩。

一、围绕出境水稳定达标,开展水污染集中整治活动为有效控制出境水质,新班子上任后,迅速开展了水污染集中整治活动,制订水污染防治规划,加快点源和综合治理步伐,理顺监管体制,充实监察力量,有效实施限产限排,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使污染反弹得到有效遏制。

3月份,我们以迎接全国人大检查为契机,召开水污染集中整治动员会,各监管单位沿河逐个检查入河排污口,对重点排水企业分包驻厂,对以前未纳入管理的煤矿矿井水进行了整治,使迎检收到较好效果。

为从长远上控制水质,4月份,我们邀请省、市局领导及有关专家组织召开了市污染防治规划研讨会,为我市环境保护把脉会诊;

5月份,聘请大学编制《市水污染防治规划》,结合我市造纸企业的状况和今后监管的需要,规模企业上马生物处理设施,综合治理实施联片治污,围绕出境水质和排污总量实行限产限排。公务员在治理上,我们外出考察学习上海、富阳、许昌等地的先进经验,引进治污技术和设备4类(种)。召开水污染防治现场会,掀起全市治污高潮。

截止目前,市造纸厂和市纸业有限公司生化处理的主体工程已进入调试阶段,、等4家的治污主体工程正在施工;10处实行联片治污的、正在施工;部分治理能力较差,不具备联合治污的企业已转产或使用商品浆;在污泥处理环节上,以纸业公司安装的板框压滤污泥干化机为示范点,督促万吨以上企业使用污泥处理技术;氧化塘的恢复使用工程也已接近尾声。

在监督管理方面,沿的监察中队承担起水质监控职责,监理标准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原有监管人员由增至名,在设立水质监测分站,有计划、有步骤开展水污染执法大检查次,定期召开水污染防治调度会,及时掌握水质动态,分断面、分时间地实行造纸企业限产限排次,关闭死灰复燃的小造纸家,提前关闭家万吨以下的小造纸,对影响水质的家小淘沙点和1家废旧塑料加工点申请政府依法取缔。

今年7月份以来,全市造纸企业由原来的余家减至家,造纸企业小而散、难监管的局面逐步得到扭转;出境水稳定地控制在省、市标准以内。

二、围绕专项行动,积极整治违法排污行为

按照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自年6月9日,我们在全市迅速掀起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和清查放射源的专项行动高潮。在对全市排污企业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清查放射源让百姓放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分别设立了水污染集中整治办公室、建设项目清查整治办公室、清查放射源办公室和大气污染及郑少高速集中整治办公室;编发专项行动简报6期。在行动中,全市相关部门和乡(镇)、办事处累计出动人员8000余人次,检查企业余厂次,关闭取缔“十五小”、“新五小”以及落后生产能力、工艺企业家,其中小炼油家,小沥青家,石灰窑家,铝石窑家,卷材厂家,小冶炼家;查处环境违法建设项目个,彻底关闭死灰复燃小造纸家。

在清查放射源行动中,填报自查自纠内容表份,排查放射源单位家,填报放射源申报登记表份,其中放射源使用单位家(放射源数量枚),射线装置使用单位家(数量1台);对家放射源使用单位全部进行了现场监测、检查,对其中存在问题的家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对丢失的市水泥厂放射源报市公安局立案查处。

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环境造成极大危害,影响我市对外形象的“十五小”、“新五小”受到严厉打击。全市放射源现状已基本查清,放射源管理纳入正常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