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小学学年管理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4 10:01:00

乡镇小学学年管理工作报告

我们学校是双溪桥镇规模最大的一所完小,是窗口学校,因此我们学校的管理工作特别繁忙。我们学校留守儿童相对较多,留守孩子缺少家庭教育,加上校址在双溪正街,学校周边的人文环境不太好。因此,学校管理难度比较大。尽管如此,但由于我们经过科学管理,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和人际关系,使全体教职工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因此仍把学校办得生机勃勃。

现将本学期的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学校现有教师56人,食堂、小卖部、工作人员8人,生活老师1人,学生1349人,共开设23个教学班,其中包括5个留守班。

二.管理状况

(一)突出德育的首要位置

我们学校做到了德育教育经常化、渗透化、行为化。我们制订了《德育工作计划》,注重把德育教育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于细微中见高尚。本学年,我们学校出现了许多乐于助人和拾金不昧的典型事例,我们有许多同学捡到了钱、卡、物都主动上交学校还给了失主。我们学校发现好人好事,就及时书面通报表扬,使正气在校园中发扬光大。学校还要求教师们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本年度,我们分年级6次召开了“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会议。在会上,学校要求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学习。在冬运会、快乐体育运动会、六一庆祝会和作文竞赛等活动中也渗透了德育教育。由于多种渠道贯穿德育工作,因此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优美的校园、灿烂的笑脸,和谐的氛围。

(二)以教学为中心

我们的校长把主要的管理精力放在“以教学为中心”上。因为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发展的生命。为此,我们始终以常规落实为重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培养合格学生为目标,加强两个“建设”,即师资建设和班务建设;开展了两项活动。即教研活动,教改活动;落实和完善一个计划,即国家课程计划;调整一个体制,即教学奖惩体制;严格三项制度,即考勤制度、教职工及班级考核制度、教职工奖惩制度;严明一项纪律,即考试纪律;培养两种习惯,即自觉学习,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

为搞好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我校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1、认真落实国家课程计划

我校按照省教委颁布的《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教师要按教学大纲和教材进行教学,要把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提升到执法的高度来认识,在增强执行教学计划意识和自觉性“两操”活动纳入正常的教学管理轨道,使活动课落到实处,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促使学生主动发展,使活动课实现由随机无序到规范化的要求。

2、规范教学环节

不管东南西北风,狠抓常规教学不放松。抓常规教学必须做到重环节、讲过程、看实效。我们对常规教学情况进行一月一大查,一周一小查,平日随时查。查备课,看谁备课有特色;查作业,杜绝抄袭坏习惯;查批改,严禁错批和漏改;查辅导,课堂内外相结合。这样就做到了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3、积极开展“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

自全省“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开展以来,我校以“两项活动”为载体,以加强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为目标,迅速成立专班、制定方案,广泛宣传,通过扎实有效的推进,精心组织,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两项活动管理机制。在全体老师的辛勤工作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家校关系也更加融洽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比教学”活动中,我学推行三个“全覆盖”,即全员覆盖、全学科覆盖、全过程覆盖。在活动中安排了43位教师上汇报课和示范课,营造出了良好的“比教学”氛围。在“访万家”活动中,要求全体教师做到“五个必进”、“三个必讲”、“三个必访”和“六个不准”,通过扎实的开展,初步形成了教师、家长、学生三位一体的良好教育格局。

(三)以安全为重心

安全工作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必须把它当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这项工作除了制订制度、签订责任状之外,还必须做到勤督、勤查、勤管、勤宣传。每天上午课间操做完后,我们的张校长都要对学生进行集训,集训的首要内容就是总结近两天与安全有关的好坏典型,褒优贬劣之后,还要领学生齐读:“热爱生命,注意安全!”每一次行政会、教师会、师生大会,我们对安全工作逢会必讲。每时每刻,我们有政教处抓安全,值周领导查隐患,少先队干部督查量分并作好记载,班主任随时处理偶发事件,门卫坚守岗位,杜绝外来干扰。我们校长要求师生把即将发生的不安全苗头或口头或书面向她反映,然后她雷厉风行地解决问题,这就把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大大降低了学校的管理成本。另外,在中午放学后,下午放学后、学生就寝后,我们加强了课外安全管理和巡查的力度。烈日炎炎的夏日中午,我们行政领导带领一队人马在校园周边的小溪旁、池塘边、河堤上汗涔涔地巡逻,防学生下水洗澡,防安全事故发生;数九寒天的冬日深夜,我们校长冒着寒冷独自在学生寝室周围徘徊,防学生翻墙越壁夜逃外出上网。

(四)坚持科学理财

我们学校负债严重,学校运转一直比较艰难。为确保学校正常运转,我们做到了科学理财。我们理财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层次化。制度化就是根据财务政策,结合我校实际,建立健全的财务制度,使各项开支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层次化就是把财务工们分为决策、执行和监督三个层次。规范化即严格执行财务手续,每张发票须有经手人、证明人、财务副校长、校长签字,还须写清事由。严禁大吃大喝,决不乱开支,瞎补助,杜绝一切财务漏洞,把所有开支压到最低限度。期末,清理内差外欠,进行算帐、核帐,将各种帐务往来结算得鱼清水白,并由民主理财小组组长向教师公开学校财务。

(五)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为了改善办学条件,一学期来,我们部分行政人员在节假日都没休息,对教学楼、留守中心的校舍进行了必要的维修,我们通过努力,新添置课桌椅190套,添置了五个多媒体教室,添置了打印机、一体化机、有线广播、无线广播等教育教学设施。为了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改善师生生活、工作、学习条件,我们始终在努力、在奔忙、在奋斗。

(六)打造阳光校园

什么状态才是阳光的?我们的答案是:“阳光”是一个比喻,不仅包含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意思,我觉得这里主要是指“温暖、多彩、自信、高效”等特性在办学过程中的渗透,“阳光校园”就是要使生活、工作、学习在其中的师生发展个性,体会温暖,享受健康成长。

阳光教育以引导师生形成阳光积极的生活态度、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为目的。阳光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使孩子获得自由、和谐、健康地发展,具体目标则是要使他们做到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关心、学会生存。

大灶阳光校园,先要有阳光教师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谁,所以教师阳光,孩子才阳光,校园才阳光。教师心中充满阳光,就会把阳光播撒在学生心坎上。让每一位教师心中充满阳光是职业的需要,更是教育事业的需要。学校工作应从人文关怀入手,营造一个和谐、宽松和人性化的管理环境。

要让孩子发展阳光般健康的人格,关键在于教师。没有教师在工作中的幸福感辐射,学生不可能在学校中得到学习的乐趣;没有健康发展观的教师,不可能引导学生向和谐与科学的方向发展;没有健全阳光人格的教师,不可能培养出具有健全阳光人格的学生。而阳光教师的培养关键在于学校,而建设一个良好的教师群体,关键在学校的引领。

我们通过举行第十一届冬运会、大课间活动、“我读书、我快乐”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和家长会活动,让全体师生尽情展示充满阳光的风采。我们的各种庆祝活动把学校推向了生机勃勃、充满阳光的高潮,我们全体师生精彩的节目表演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学期来,我们学校的各个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学校接受了省电视台、省妇联、省教育厅、市政府、市妇联、区政府、区妇联等各级的调研、参观、慰问活动。我们的张金霞校长正直无私、充满爱心,而且坚持战斗在教学一线;我们的张远发、黄志远、朱瑞丰、王杰、贺娴等行政领导工作认真负责,吃苦在前;我们的马大平老师、杨艳珍老师、陈宏卫老师、石秋燕老师、周光恩老师、张远志老师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我们的陈夕信老师、甘露老师为学校安全工作尽心尽力,我们的李幼林老师和陈加胜老师为促进校园和谐作出了努力,我们的陈细先老师、徐晚仙老师、朱爱荣老师为打造阳光校园起了积极作用。

三、存在问题与建议

1、我们学校教师队伍严重老化。我们56个教师中有46人年龄在45-59岁之间,这严重影响了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建议政府教育部门努力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分配更多的高素质的年轻教师充实我们的队伍。

2、教师下派让城里学校既花钱又得罪人,让乡下学校和学生受害不浅。因此,建议此举尽快打住,敬请当局从此不再从城里下派教师到乡下学校来!

3、外来干扰、网吧、“”等严重侵害了我们学校学生的经济利益和身心健康。建议政府及执法部门高度重视这些问题,严肃禁止这些不法经营,还给学校安宁日子。

4、建议所有学生家长不要把育人的责任全部推给学校,要重视子女的成人教育,要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

5、城乡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差距太大,建议政府、教育共同调控,努力改善农村学校教学环境,不断提高农村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为促进教育公平多做实事。

最后,我们特别向务级政府、各级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学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各部门对教育的重视!我们相信,在各级政府、执法部门、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行政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体师生的通力合作下,我们学校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