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副主席廉洁自律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3 10:15:00

政协副主席廉洁自律工作汇报

本人自担任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长等职务以来,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现将一年来在政治思想、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思想政治素质

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能自觉认真的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能自觉认真地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和各项决议,学习十六大报告中关于统一战线问题的有关论述。在学习中能以整风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学习,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认真学习宪法和人大的各项政策法规,提高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了市、区人大组织的各项专题辅导讲座和学习,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人大的《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等。能自觉学习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学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较好地掌握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宗教、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掌握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其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能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策运用能力。

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常能带头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和区委保持一致。在事关方向、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观点明确,态度认真。有较强的法制观念,严格依法办事,严格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今年,将健全区委统战部的规章制度,严格照章办事作为“整顿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工作来抓,除修改完善原有的规章制度外,还新增了科室职能及岗位责任制度等6项制度,公开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事,并带头做执行制度的模范。

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作为区人大代表,在社会活动比较繁忙和本职工作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自己一直牢记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履行代表职责的关系,始终按照广大选民的期望和人大工作的要求,兢兢业业做好代表的各项工作。担任统战部长以后,能经常密切地与统战工作对象保持联络,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工作。能以真诚广交朋友,善于团结人,通过为统战工作对象排忧解难,为他们干实事、做好事,通过做好服务工作而赢得广大统侨工作对象信任。作为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副主席,积极带头撰写提案,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在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上发起提出了“地铁修建应到我区”等提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

政治品德和道德品德。作为区领导成员和所在部门一把手,自己能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党性原则,反对阳奉阴违。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纪守法,作风正派,与人为善。

二、组织领导能力

通过工作实践的不断总结提高和在广东省社科院行政管理在职研究生班的学习,能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尝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将理性思维注入日常管理实践中,能科学地思索,严谨地思维,管理能力和理论分析水平得以不断提高。善于把握工作大局,能注意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协作,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因素,注意既坚持原则、按制度办事,又注意倾听群众意见,做到决策民主化。工作中具有较强的计划性、全局性,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精神。担任统战部长后,协助区委建立健全区领导同各界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各项统战工作制度,确立了侨务工作新思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工作取得较大突破,今年确立开展的调研课题《社区统战工作》得到区委和市委统战部领导的重视。具有一定的知人善任的能力,具有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意识。不但对部内的干部通过理论培训、压担子、分任务等方式进行培养提高,对符合条件的干部按期提拔使用,而且主动协助区委建立党外干部、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归侨侨眷等统战各界人士人才库,为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建立起基础性档案。今年除做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外,还协调教育、卫生等基层党委安排两名党外人士担任实职。在工作实践中,自己能驾驭全局工作,抓大事、抓协调、抓前瞻性的工作,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和下属的工作积极性。工作中给他们压担子、出思路,不包办、不顶位,奖罚分明。

三、工作作风

能带头开展改进机关作风,抓好班子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今年来,自己把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制定了本部活动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带头认真组织实施。围绕“七查”内容,认真查摆自己和本单位机关作风的存在问题,把工作落实到实处。年初根据部工作计划制定了《区委统战部2006年主要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把全年工作项目、责任人、承办部门、完成时间分解35项落实到人,并每周定期开展工作总结、检查和布置会议,使统战部工作从“虚”到“实”,干部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和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和效率比以往得以进一步提高。在工作中,能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能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勇于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不搞浮夸,不好大喜功,不报喜不报忧,工作实实在在。对待班子成员,能以诚相待,襟怀坦白,能经常与班子成员谈心,交换意见,不拉帮结派,不搞小团体活动,秉公办事,任人唯贤。

四、工作实绩

(一)加强统战工作的学习宣传

转发了《中共深圳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的意见》,并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实施意见,对统战工作起了有力的促进作用。积极协助市委统战部领导来我区进行统战工作调研,组织安排了两场分别由区领导,各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镇、街道分管领导,社区统战工作人员以及本部干部参加的调研会,听取统战工作汇报,征求意见和建议,了解存在困难和问题。

与区党校合作举办了我区首期统战理论培训班,组织各派、无党派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各基层党委分管领导和统侨干部7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

(二)认真做好统战工作

协助区委做好党外政协委员人选的推荐考察工作。协助区委建立了区领导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和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专题座谈会等制度,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化建设。组织召开派主委座谈会,组织派代表外出考察学习。把我区“特约四员”工作规范、制度化,加快我区民主政治建设。协助区委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召开各界人士学习十六大精神座谈会,召开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座谈会,落实党外知识分子政策。组织派成员参加“如何提高我区综合竞争力”大讨论,受到区委充分肯定和重视。同区政协办共同办好春节和国庆中秋各界人士联欢活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都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三)抓好侨务侨联工作

成功地组织举办了今年的“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活动。做好下岗归侨侨眷再就业工作和对困难归侨侨眷子女学习费用的扶助工作,协调解决了部分困难归侨侨眷的住房问题。全面地对我区尚未落实侨房政策和未建新房的侨户进行了一次详细的调查统计工作。侨务信访结案率达到100%。不定期召开基层统侨分管领导和干部参加的统侨工作业务会,加强了联系和沟通,指导基层侨联开展工作。帮助基层侨联解决了经费紧张等实际困难。组织基层侨联干部和归侨侨眷代表赴先进地区温州考察,密切了侨联干部和归侨侨眷的关系。发动辖区内的归侨侨眷开展揭批“”一户一封信活动,向海外亲属宣传我国政府依法处理“”的方针政策做好正面宣传工作,受到区有关部门肯定。对撤镇建街的办事处着手开展筹备基层侨联的前期工作。

(四)加强台务工作

注意加强与辖区台资企业的联络交流,了解台商的思想动态。对辖区内的台资企业的数量、规模、行业分布等进行了一次调查摸底,掌握了全面、准确的工作资料,并协助他们解决经营中的问题。组织了赴台经贸交流考察团到台湾参观考察,广泛接触台湾各界人士,推动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

(五)做好商会工作

配合区委(政府)2006年投资环境介绍会的召开,邀请了一批港澳社团、知名企业家参加推介会,宣传盐田良好的投资环境。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口岸直通巴士的开通工作,方便了深港两地居民的来往。协助解决会员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出口退税、消防安全、厂房搬迁等困难,及时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翁源、广西横县的招商会。

(六)加大民族、宗教工作的力度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对辖区内的少数民族人士进行了调查摸底,向市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推荐理事人眩召开了一次区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座谈会,征求他们对我区民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正着手筹备成立区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

(七)筹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

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于今年10月中旬正式挂牌运作,第一批接管的党支部13个,党员人数166人。组织非公党委基层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召开了改制企业座谈会,开展了面向流动党员的宣传、咨询和问卷调查工作,完成党工委建章立制等基础性工作,逐步形成完善的工作思路。

五、廉洁自律

能认真遵守上级有关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责任人的职责。在工作中,注意从源头上、机制上堵塞漏洞,真正做到标本兼治。首先,把制度建设作为反腐保廉的一个重要环节去抓好;其次,加强反腐保廉的政治学习,真正做到警钟长鸣。一年来,自己能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既管好自己和亲属,也管好自己的班子成员和下属。使用公车主动交费,没有在企业或其他单位兼职,也没有利用职权为自己的配偶和亲属去谋取私利。

六、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由于在新的工作岗位任职时间不长,工作业务上不够熟悉,业务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在工作中忙于事务多,理论钻研和工作中的开拓创新精神不够。由于主客观原因,对落实侨房政策、开拓海外统战工作等方面还存在畏难情绪。工作中求稳怕乱,深入基层调研做得不够,浮在上面多。

今后,我要在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及时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加强理论学习和个人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使我区的统战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