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部门治庸问责自查整治总结

时间:2022-12-22 09:47:00

城管部门治庸问责自查整治总结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的方案》和县治庸办《关于做好“责任风暴”“治庸计划”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通过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查找“庸、懒、散”和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提出整改措施,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前一阶段所做的主要工作

1、召开会议,全面动员。月11日,县委六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结束,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尤其是县委曹裕江书记、县政府吴明益县长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部署县城管局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工作。于月18日、月27日,先后两次召开吹风会和动员会议,全局副科级以上干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政务中心城管窗口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由纪委书记孙礼鹏主持,党委书记刘永平、局长汤斌分别作动员讲话。动员会议结束后,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纷纷召开会议,进行层层动员,对照县委提出的重点整治的十个方面问题展开了认真讨论和对照查找,每个干部分别作出了郑重承诺。

2、创新举措,治庸问责。为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大力整治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问题,深入贯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的工作理念,局党委决定在全体机关干部中推行“包街道”、“包社县”、“包路段”马路办公工作制度,切实解决城市环境综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月27日起,县城管局20余名机关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到纱帽主城县各街道及社县,实行“包街包社县包路段”的马路办公工作机制,深入了解并现场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各类环境问题。驻点包片人员每周用一半的时间对驻点街道、社县、路段进行巡查、指导、督促,了解有关城市管理工作方面的具体情况,积极帮助驻点街道、社县、路段解决实际困难,每周提交一份马路办公检查记录和分析材料,指出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意见。县城管局把驻点包片的成绩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与年度考核、工作业绩挂钩。此外,局党委每月还对干部驻点包保工作进行点评总结。推行机关干部马路办公制度后,机关与基层的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机关指导基层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机关加强基层一线工作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城市综合管理问题明显减少,“大城管”工作成绩明显上升。

3、清理排查,落实“三减”。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按照“减程序、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我局组织人员对全局7个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逐一梳理。一是实行“一站式”服务,减时限。对7个项目的审批时限全部提速,将原来在一般情况下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办理时限,全部提前到1天内办理完毕。二是实行“代办式”服务,减程序。将7项城市管理行政审批项目全部由城管服务窗口负责代替办理,并选派了业务强、素质高的三名同志担任窗口首席代表,专门负责受理、传送、报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让群众多走一步路、多拐一个弯、多跑一家门。三是实行“一票制”收费,减费用。按照“多家费,一家收,分头拨”的原则,所有办证收费由县政务服务中心专门收费窗口统一代收,直接进入县财政专户。月份,我们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支持来汉南投资企业发展的意见和要求,对远大瑞华纯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厂房建设项目每平方米18元的生活垃圾服务费全部进行了减免。经过认真清查,截止目前我局窗口对受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规定予以办理,没有发现违规办理、拖延办理、超限办理、乱收费等现象。

二、存在问题和主要原因

(一)在实行绩效管理、推进业务工作和重点任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创新意识、主动作为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缺乏超前考虑,习惯于墨守陈规、循规蹈矩,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或者遇到复杂的工作情况,瞻前顾后,求稳怕乱,求稳怕险。

2、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我们制定的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但是在贯彻执行上与要求还有差距,对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也不够,个别制度还停留在纸面上,没有在实际中得到落实。如工作责任绩效考核奖惩制度不落实、少数工作人员上班经常迟到、早退,等等。

3、工作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由于平时忙于具体业务工作,忽视政策法规、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的学习更新,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二是政务公开透明度不高,职能职责、方针政策、工作效果宣传力度还不够大,机关办事程序不规范,给基层群众了解城管工作或前来办理业务带来不便。三是少数基层干部作风飘浮,不能经常深入工作一线、深入工作现场,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不够好。

(二)在体制机制上制约跨越式发展存在突出问题。

一是多元互动的“大城管”格局尚未形成。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实行的是“以街为主、村湾(社县)为基础、县街联动”的原则,但现有工作体制和管理体制,特别是“大城管”工作机制建立后,街道、村湾(社县)、部门职责难以落实到位,存在权责不等、多头管理的问题,往往是“好事大家争着管、难事没人管”。在实际管理当中缺乏行之有效的信息沟通、工作协调等机制,城市管理资源难以实现有效整合,导致“事前、事中、事后”管理脱节,城管部门处于被动执法的局面。比如: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的问题,由环保部门审批和监管,城管部门负责执法,但城管部门没有审批管理方面的信息,对噪声执法缺乏专业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员,只能对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和教育,难以实施行政处罚,也没有制约性措施,管理的实效性不强。

二是城市规划建设相对滞后。城市建设规划缺乏长远性和前瞻性,使城市整体功能难以发挥,城县内集贸市场容量小,专业市场缺乏,以街为市、以路为市随处可见。

三是市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城县公共地带、居民社县、背街小巷等地段乱堆乱放、乱倾乱倒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卫生。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财力不足,部分道路长年破损得不到维修,开放式居民小县地面裸露、花坛破损、污水漫溢等问题十分明显。

五是缺乏科学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缺乏有效的责任追究和奖惩措施,起不到有效监督和促进工作的作用,从而导致各责任单位对城市管理工作重视不够。

(三)在机关管理和干部队伍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1、好大喜功,贪图安逸,吃苦精神差,高高在上,官僚作风,喜欢遥控指挥、电话指挥。有的干部说的多,干的少,对己宽,对人严;有的干部缺乏扎实认真、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

2、“管理就是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执法队员中仍然存在执法态度生硬,粗暴执法、不文明执法的行为。

3、部分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漂浮,工作主动性、责任心不强;有的干部工作拖拉,办事效率不高,上面推一下下面动一下。

4、少数人思想懒惰,学习进取意识不强,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四、初步整改措施

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城市管理工作全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责任意识,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大力整治城管工作体制机制不顺、干部队伍中作风纪律不严和存在的“庸、懒、散”问题,通过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聚力,努力增强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转变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营造求真务实、奋勇争先、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提高城市管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改善城市环境,为加速推进汉南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最优质的城市环境和空间。

(一)以办理市人大3号议案为契机,建立和完善符合城市发展需要的城市管理运行机制。

1、进一步理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机制。一是明确工作责任。坚持“以街为主、村湾(社县)为基础、县街联动”的原则,界定县、街在城市综合管理中的责任,定位县、街在城市综合管理中承担的主体责任,强化相关部门在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中的应尽职责;二是完善运转机制。完善组织保障、发现即处、交接督办、例会调度、奖惩问责、数字化管理等工作机制,健全县、街、村湾(社县)级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体系,强化执行力;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深化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检查督办、考核评价的作用,坚持定期召开调度会,对改善生活环境工作进行调度部署;四是改进管理手段。借助县公安分局视频监控系统,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形成与“大城管”模式相匹配的全覆盖、网络化、数字化信息管理和调度指挥体系,促进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走上经常化轨道。

2、科学编制城市综合管理发展规划。结合我县《十二五发展规划》,合理制订城市综合管理发展规划,明确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奋斗目标、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为城市市容管理、环卫设施建设、市政设施建设、景观亮化建设提供指导和依据,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3、强化城市综合管理经费保障。建立县街共同投入、逐步增长的城市综合管理经费保障机制,将县街两级城市综合管理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县财政按一定比例增加环卫作业、市政维修、专项整治等管理维护工作经费,并制定相关规定,明确城市综合管理相关工作经费投入要求,确定县、街分担比例;各街、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意见》(汉办发[)12号)文件精神,落实长效管理职责,配套落实垃圾中转站建设、垃圾处理场建设、环卫车辆购置、公厕建设、垃圾容器、道路维护、污水排放等资金,保障改善市民生活环境相关工作顺利实施。推进环卫作业的市场化改革,鼓励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综合管理。

4、建立健全城市综合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在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城市综合管理考核体系,同时将其作为县人民政府对各街、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业绩考核的重要参考。进一步完善检查考核机制,严格检查标准,规范考核方式,继续实行对主城县纱帽街每日检查、其他街道每周一次检查,对检查问题每日反馈、成绩每月排名、媒体每月公示的考评方式;坚持专班巡查督办和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的制度,强化奖惩措施,以确保城市综合管理考核评价公平、公正、公开、科学,从而促进城市综合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5、统一规划设计城市景观网络。对城市重要景观、有价值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资源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县分城市不同县域的主要功能,制定城市容貌标准,完善管理作业规范,对标志性建筑、平面和立面环境、景观灯光、户外广告、城市家具、广场游园等涉及城市容貌要素进行统筹管理;划定一批“严管县”,严格加强管理,严禁违法建设、违法占道、违法设置广告招牌等对城市景观环境的侵害。

(二)推进“管理型城管”向“服务型城管”转变,建立符合城城市发展需要的队伍管理机制。

在新的形势下,城市管理更加注重服务意识,把握管理即为服务的理念,把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提升城市管理的社会效益。

1、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整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我局将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对各科室、各单位进行了反馈,实行哪个部门存在的问题,由哪个部门负责组织整改的原则,落实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任务和责任。各科室、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自我对照,认真查找在行风上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能够整改的立即整改,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机关作风建设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同时,我们坚持内查和外督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加大对不依法履行职责、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问题的监管力度,促进了城管作风建设。

2、坚持不懈,狠抓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执法部门永恒的主题。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加大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执法队伍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现象,树立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发挥好典型引路的作用。同时继续加大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城管人员执法水平,促进我县城管队伍的全面建设。

3、严肃纪律,狠抓作风建设。坚决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践行城管服务承诺制、执行工作首问负责制度和开展的“五个一”工作规范活动。按照“一张笑脸相迎、一声您好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片诚心办事”的工作规范要求,认真接待做好每件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来电、来信、来访、110举报、办理公务、政策咨询等事宜的工作,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树立“务实、高效、勤政、廉洁”的良好机关形象。针对机关工作纪律不够严格、制度不够健全、办事效率不高和奖惩不落实的问题。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必须转变观念,优质服务,做到份内事情快速办、份外事情领着办,手续齐全当日办,手续不全一次讲明、二次办完,杜绝三次;倡导“六不”活动:不让领导交办的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正在办理的工作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各种不良风气在我这里出现,不让来我这里办事的同志受到冷落,不让城管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在办事、办文上要严谨细致、提高质量,坚决克服“马虎”作风和浮躁情绪,杜绝差错发生;要坚持按时上下班和工作高标准,不断规范办公秩序,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落实和强化对外服务“三项制度”,对待群众来访办事热情接待不冷漠,热情服务不马虎,热情办事不拖拉,热情听取意见不虚伪;生人熟人一样热情,身份不同一样尊重,大事小事一样对待;不准与管理对象争吵,不准使用不礼貌的语言,不准对服务对象耍威风和故意刁难,不准超时限办事,不准提供不真实信息,不准推诿扯皮、拖着不办或顶着不办。严格遵守服务承诺,认真落实文明言行规范,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批评建议,自觉改善服务工作。

(三)推进“政府型管理”向“社会化管理”转变,建立符合城市发展需要的多元互动型管理机制。

城市管理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必须更好地发挥群众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群众引导和参与机制,变单纯的政府型管理为多元互动的社会化管理转型,提高城市管理的社会满意度。要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上街宣传活动等活动,深入社县、村湾开展城市管理宣传活动,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环境观念,自觉融入到城市生活中来,遵守城市管理规定,让群众知道城市管理的意义是什么、什么样的行为是违法的,将受到法律制裁。要组建城管志愿者队伍,开展城管体验活动,让群众亲自体会城管工作,增进城市管理的共识;对出台的城市管理政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激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