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园建立文明单位年终报告

时间:2022-12-21 04:38:00

幼稚园建立文明单位年终报告

几年来,我园在各级领导的深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切入口,以“围绕教育抓创建、抓好创建促教育”为宗旨,以创建队伍建设为重点,本着“以人为本,以德治园”的思想,大力倡导人文精神,营造了一个团结和谐、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基点,循着“实效性、特色化”的德育之路,努力打造了一个环境幽雅、特色鲜明、科学规范的校园环境。

一、工作举措

(一)抓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教师文明素质

1、健全奖惩制度,树立典型,弘扬奉献精神。

园内干部带头挑重担、弘扬敬业爱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对那些埋头工作,不计个人名利得失,乐于无私奉献的教职工在不同场合予以表扬表彰,肯定他们的工作成绩和工作精神,使全体教职工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从而弘扬了正气。目前,已在全校形成艰苦奋斗、不计得失、团结一致、乐于奉献的工作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幼儿园的稳步发展。

2、抓好服务工作,落实办园理念。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是我们的办园宗旨,以“内强质量,外树形象,优化人文环境,深化教育科研,推进素质教育,打造特色精品”是我们的办园理念。为了更好地促进幼教事业的发展,我们十分重视“以人为本”的办园理念,通过会议教育和制度约束,强调遵循幼儿教育的特点和规律,贯彻“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坚持抓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3、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

坚持每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制度,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时事形势、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规法律。

4、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形成良好职业道德。

重视教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组织教职工学习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幼儿园实际,开展师德精神大讨论活动,要求全员参与,干部带头,做到时间落实、人员落实、汇总落实。通过大讨论活动,凝聚了人心,塑造了教师群体的良好形象。

5、抓好继续教育,提高文化素养。

优化师资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保教质量的关键,我园将其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核心工作来抓。第一,帮助教师树立终身学习观念,积极鼓励教师参加高层次学历进修,为业务水平的提高奠定文化基础。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学习,以适应时展的需要,如:计算机、英语的等级考试,参加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第二,进行新老教师结对子拜师学艺活动,建立师徒结对子制度,对每一位新教师都开展拜师活动,充分发挥有经验教师的优势,这种传、帮、带活动,不仅使新教师在思想、业务等各方面迅速成长,更增进了幼儿园人与人之间的友好协作与交往。第三,给年轻教师压担子。提供机会让她们参加各级各类的公开教学活动、竞赛,使她们在教学活动中经历锤炼,迅速成长,成为充满创造力,富有开拓进取精神的一支队伍。第四,拓宽教师的视野,学会深层次的思考。幼儿园多次选派教师外出参观学习听讲座,先后多次赴外地学习,同时还增进与其他园所的交流,以此来增强教师对幼教信息的把握,启迪教学灵感。

二、主要工作成绩

我园开展了《小班生活活动》、《大班美术活动中幼儿创造性发展的研究》、《视频展台教材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的课题研究,并分获省“十五”科研成果一、二等奖、获优秀奖。此外,申报的“十一五”课题《利用乡土资源开展主题探究活动》被列为湖北省《中小学校本研究理论与实践》总课题的子课题,《废旧材料在体育活动中的应用研究》已进入开题论证阶段;在省、地各类教学教研比武活动中,共有50多人次获奖;在“电教三新”活动中,先后有30余名教师制作的CAI课件、投影片、动画片、优秀教案、教研论文、教学活动实录在国家、省、地、市获奖;有多名教师分别获省、市级“明星骨干教师”荣誉称号;幼儿参与各级各类书画、舞蹈比赛及创新大赛也有200多人次获金、银、铜奖;近百名幼儿被市妇联、市教育局评选为“健美儿童”。

我园先后荣获“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省教育信息化实验幼儿园”、“省少儿文艺工作先进单位”、“省‘十一五’课题立项单位”、“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荆州市绿色学校”、“荆州市幼儿教育先进工作单位”、“荆州市花园式学校”、“荆州市美育先进单位”、“荆州市先进团支部”和松滋市“十星级文明单位”、“优秀家长学校”、“最佳安全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三)抓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让教师在培训中成长

我们不断整合园内外的优质培训资源,进行园本培训,一方面努力开发园外培训资源,采取将专家、名师、教研员等请进幼儿园对教师行培训、指导,积极组织教师到园外听课、学习;另一方面,在分析我园教师自身发展需求和教师队伍结构特点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利用园内的培训资源,采用课题组的形式、教研组的形式、骨干教师带徒弟的形式,积极创设条件促进中、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在园本培训中,我们更关注如何提高教师的自我学习、自我反思能力,如组织教师进行课堂教学个案分析、专题研讨、教研活动展示、对某个案例的交流。通过诸多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教师的自身素质,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2、让教师在学习中成长

在学习内容的选择上,我们选择离教学实践“近一点”“实一点”“新一点”的内容,使学习的内容更贴近教学实际。二是通过学校网站推荐阅读,让教师关注前沿信息。三是推荐并发放教育专著,让教师深入地研读,学有所得;在学习的方式上,根据不同发展层次教师的需求,采用了分散与集中、专家引路与平等对话、集体交流与个人专题发言、读书沙龙与网络笔谈等各种形式。

3、让教师在反思中成长

除了认真指导教师写好课后教学反思外,还做了三项工作:一是开展教育教学案例评选活动,把案例研究作为自我反思的重要方式。二是通过撰写教育笔记的方式反思我们的教育教学。三是结合课题研究,要求执教者写出教学实录和课后反思,听课者根据研究目标写出评价材料及自己对问题的思考,更多的时候,我们要求教师根据一件事情、一种现象、一个问题、一个人、一个细节,尝试案例分析的反思方法,通过反思与行为跟进来改善自己的课堂教学。

4、让教师在交流中成长

我们努力促使教师之间形成交流与合作的氛围,尝试以课题组、年级组、班主任群体为单位,组织活动,进行交流,使教师在交流中互相启发,在互动中获得新的感受,分享成功的经验、独特的体会和鲜活的信息。我们开展过的教师沙龙主要有:以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听课、评课的“我们如何听、评课”;以启发教师关注课堂细节的“魅力源自细节”;以促进班主任工作的“我幸福,我是班主任”。

(四)抓日常德育管理,形成良好育人氛围

1、以教育活动为渠道,把德育渗透到各个环节。

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的主要目标的主要途径是教育活动,因此,我们以教育活动为主渠道,坚持贴近社会实践、贴近幼儿生活、贴近幼儿成长需要的原则,不断改进社会活动的教学方式,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一是印发了《幼儿行为规范》《班级一日活动标准》,使班级、幼儿德育工作有章可循。二是整合多种德育资源,把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有机地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三是积极开展环保教育、健康卫生安全教育,教育幼儿热爱家园、关爱生命、学会自我保护。四是注重养成教育,把幼儿行为习惯的培养放在首位。每学期第一月为常规训练月,幼儿的卫生、生活、学习习惯、规则意识、交往习惯等社会性品质在常规训练月中从他律逐渐发展到自律,形成自身良好的品质。每学期评选常规优胜班,每月评选一次文明班级并颁发流动红旗。五是渗透礼仪教育,培养文明幼儿,先后开展了“嘘、小声点”、“天线宝宝有礼貌”等教学活动,将礼仪教育渗透到各个环节,通过评选文明幼儿、文明教师、文明家长、文明班级,让礼仪教育活动深入影响到教师、家长、幼儿的一言一行。

2、实行园长负责制,形成德育教育网络。

我园以培养“全面+个性”的新世纪人才为目标,加强“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相处”的教育和养成教育。为充分发挥幼儿园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作用。实行园长负责制,加强德育管理。以保教室主抓,教代会,工会,共青团密切配合的方式,全体教职工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观念,幼儿园,家庭,社会教育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社区,家长委员会等机构对德育工作的协调配合工作,保持教育目标统一性,优化德育效果,形成优良的标风。同时,完善德育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目标:如优秀班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评估标准等,以考核,一学年一评比的激励机制与之同步。

除以上常规活动外,我们顺应社会环境,抓住教育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的社会活动。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期间,全园开展文明小卫士活动;在手足口病预防期间开展“讲究卫生、珍惜生命”的健康教育活动;在抗震救灾期间开展爱的教育活动;在父亲节、母亲节时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刘巧老师邀请市交警大队联手组织的“遵守交通规则”社会实践活动,在松滋电视台报道,佘小梅老师执教的《感恩的心》在全市进行观摩;王琰老师利用多媒体开展电教活动《地球妈妈笑了》增强了幼儿的环保意识,这些活动富教育性、趣味性、活动性为一体,均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3、根据不同年龄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我园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在幼儿一日活动中,针对不同年龄幼儿的特点和个体差异,创设丰富多彩的、有益于幼儿发展的社会生活环境,鼓励幼儿发现、探究、尝试、创造、合作等,从而引起幼儿心理活动的各种质变,产生心理发展的新萌芽。开展了与主题教学相配套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男孩和女孩”、“我们的动物朋友”、“树木是我们的朋友”等探索型主题活动,从中有机地将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渗透于幼自主探索活动的各个环节。

4、突出育人主题,广泛开展德育实践活动。

几年来,为加强幼儿园德育工作,全面提高幼儿素质,我们除开展每学期的“常规训练月”外,结合《幼儿行为规范》的要求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的培养目标,每年“六一”开展文艺汇演和艺术作品展活动,给幼儿提供展示才能、提高自信的平台,每年秋季组织运动会,分别以“我能行”、“我为奥运加油”、“亲子运动”等为主题,培养幼儿勇敢、坚强的品质,增强爱国情操,增进亲子感情;每年元旦组织迎新年游艺活动,在人人参与、班班交流、亲子互动中增强爱国情感;2008年元旦,我们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开展的迎新年活动,以大带小学做文明幼儿,家长反映甚佳。

(五)抓文明环境建设,创设优美安全校园。

1、注重卫生保健。

我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卫生管理制度,各班组经常开展卫生评比,园内养成了人人讲卫生的好习惯,园内无脏、乱的地方。重视卫生保健工作,坚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每学期召开“我能行”亲子运动会,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体育活动。

2、优化育人环境。

我们根据幼儿全面发展的需要和不同个性的差异,为幼儿创设整洁、舒适、温馨而富有教育意义的环境,充分发挥环境的教育价值与审美价值,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创设丰富的物质环境与和谐的精神环境,以美立园,打造个性化的校园文化。以校园建筑营造整体美,绿色植物营造自然美,艺术窗口激发创造美,人际和谐营造文明美的策略,用生动形象的具体形式,将审美触点布设在幼儿生活的周围,将艺术物化在环境中,让幼儿触手可及,让环境悄悄说话,让环境成为隐形课程,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陶冶着师生的心灵;同时创设平等、关爱的精神环境,并充分利用家长与社区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让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陶冶情操、探究新知,获取经验,得到发展,充分显示出幼儿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3、确保幼儿安全。

我们始终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断完善园内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平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园教职员工关心和支持幼儿园安全工作的局面,从而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

(六)抓校园文化建设,争创文明和谐园所。

幼儿园文化建设,是幼儿园富有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的基础,也是师生整体素质和美好形象的体现,因此我们十分重视这项工作的开展。一是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如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丰富了教工业余生活。二是开展娱乐活动,如教师节教职工联欢会、表彰会,春节团拜会,融洽了干群关系和同事关系。三是积极组织参加各类竞赛,如以绘画、舞蹈、说课、演讲等。四是每月开展“文明班级”、“最佳环境班级”的评选活动,每学期开展“优秀班集体”、“优秀班主任”等评选活动,并给予物质上的奖励。五是开展办公室文化建设和文明组室评比活动,并予以表彰奖励,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六是组织开展各类节日活动,“五一”组织青年教师开展“青春之旅、心灵相约”活动,“元旦”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健康伴我行”活动,“重阳”开展慰问老同志活动等等,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

在创建文明单位的过程中,我们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须继续努力。今后,我们还要努力创建浓厚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树立教师的大局意识、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人文化建设,确立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即以幼儿的发展为本,以教师的成长为本,以社会的满意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