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规划办年底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1 10:44:00

乡镇规划办年底工作报告

年规划办公室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规划局的业务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严格履行职能,科学规划,加强管理,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进一步促进了我镇的持续发展,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监管,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对我镇下属31个村的村民建房情况进行全面监察,积极下村走访了解情况,遇到因建房引起的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及时介入、认真解决,发现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及时制止和处理。对违法建筑举报,及时下达处罚整改通知,并把村镇部分违法建设行为及时向上级单位反映并协助处理,极大地维护了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妥善处理因建房引起的邻里纠纷,通过讲解规划法规等方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的阻止矛盾激化,促进了新农村的和谐建设。

二、审批建房,服务于百姓。积极树立以人为本,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群众观,强化服务、提高效率、热情接待、耐心解答,积极为老百姓分忧解愁。在今年的农村建房审批工作中我规划办秉着“决策一班人、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个法”的原则,贯彻“人民城镇人民建、人民城镇人民管、管好城镇为人民”的方针对本辖区用地规划实行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了上级的规定。

三、推进改造,规划于大局。为了加强乡镇统筹一体化规划,全面推进规划战略工作,我办积极配合镇国土资源所、县规划局对我镇下属各村土地的征用工作并献计献策,在上级部门与基层之间的工作中切实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四、尽职尽责,服从于全局。按照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服从于全局,认真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包村包片工作,为全镇实现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尽到了应有的责任。

五、重点整治,增强于法制。为加固规划建设工作坚实的壁垒,使建设能够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健康有序审批规划,同时也为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办加大了拆违工作力度,对违法违章建筑进行强制拆除,我镇自从拆除老农贸市场以来,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及好评,但仍有在老农贸市场和马家嘴一带摆摊设点卖肉、卖菜,严重影响了镇区的交通秩序及市容市貌的整洁。针对镇区内存在的马路市场顽疾,我镇组织30多名干部前往镇区马家嘴地段进行马路市场整治行动。专门安排执法人员进行集中清理,为体现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在充分考虑沿线居民买菜难的实际情况,采取集中清理和规范市场行为相结合,既维护了市场稳定,又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也化解了因集中清理整顿而带来的民怨,有力地强化了规划决策权的法制化和民主化,进一步提升了全镇文明形象。

六、积极谋划,着眼于长远。继续加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方针政策,在年严格按规划方案实施,作好宅基地的审查上报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坚决制止非法乱建、乱占现象发生,同时摸清辖区内的土地数量和性质,为城中各村建设新民居规划用地做好参谋,着眼于长远,使城中村的面貌得到根本改变,也确实解决城中村群众的住需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全面做好在法律、法规赋予的在权限范围以内的各种土地、宅基地的权属纠纷问题,把纠纷消化在本村、镇之内,切实保障我镇农村建房的健康有序的秩序;认真完成好镇党委、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工作,做好下乡包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