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监庭庭长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7 03:43:00

审监庭庭长工作汇报

庭审纪律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就审判工作而言。个别案件不能准时开庭,引导当事人举证、质证、归纳案件争议焦点方面做得不够到位,法律文书写作中,证据分析、说明不透彻,合议案件合议形式不够规范,个别案件仍然出现合而不议,主审人说了算的现象,极个别案件仍有超审限的现象发生。

市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监督和政府的支持之下,2011年度。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下,院党组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和谐社会建设大局,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服务宗旨,爱岗敬业,勤政廉洁,不谋私利,廉洁奉公,依法办案,认真履行职责,较圆满地完成了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就一年来本人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特别是司法为民思想是人民法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公正与效率”新世纪法院工作的主题。如何实现司法为民思想,要求每位法院工作人员必须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较高的业务知识。为此,根据上级法院及院党组的安排,本人除坚持院里组织的学习内容外,还认真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及文选和党的十七大精神,重点学习了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内容,写了近万字的读书笔记和两篇心得体会,并参加了市委党校组织的乡科班学习,参加到外地考察,写了考察报告,深刻领会了新形势下法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积极参加院组织的电教活动,每次学习都立即写出心得。通过多种学教活动,提高了思想认识,端正了工作态度,明确了工作目的树立了正确的世界、人生观、价值观和公仆意识,牢记了两个务必”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要和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政治上和思想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一致,政治立场坚定。事关方向、原则问题上立场、观点、态度坚定。能认真执行市委、政府的决议、决定,本人能从维护稳定大局出发,与全院各族干警搞好团结,和睦共事。

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努力学习业务。

作为一名法官,人民法院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部门。必须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本人除院里组织的学习外,以自学为主,对经常适用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认真阅读,解基本内容,并对重要知识认真摘录,使之办案中有法可依。2007年重点学习了新公司法》和《物权法》能遵守院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带头维护院里的考勤制度,加班加点撰写法律文书,没有休假,彻底克服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话、事难办的作风,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发挥中层领导作用。

使我更加认识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年来协助领导做好以下工作:1进一步规范了审判流程,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通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的学习。从源头上避免了人情案、关系案”2扩大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范围,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3加强裁判文书改革,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公信力和透明度;4认真讨论修改院里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制约、规范干警行为,树立法院、法官良好形象;5加强诉讼案件监督,各类诉讼案件均由院长和主管院长审批签发,审委会层层把关;6强化监督力度,自觉接受人大和人民群众的监督;7组织陪审员参加庭审,准确公正审理案件,确保案件质量。8配合院领导进行庭审考核评比,提高审判人员驾驭庭审能力。

三、坚持实事求是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本人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去严格要求要求自己,工作、生活中。事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干警做到自己首先做到

不推脱责任,对自己份内的工作敢于大胆地负责。做到大事讲政策,小事讲原则。工作勤勤恳恳,自调到审判监督庭之后,加倍学习审判监督方面业务知识,与中级法院经常沟通联系,使再审案件得到公正审判,依法保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院党组安排本人具体负责民事审判庭工作,今年4月份以来。自此,首先带头办案,积极参加庭审合议,截至11月15日共审理各类案件105件,参加庭审合议40余次。尽量做到让当事人胜败皆服。全院共收民商案件1068件,其中民一752件,民二316件,已结866件,未结202件,结案率为81%

四、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评查各类案卷。

人民法院只有通过公正高效地办案,依法办案是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才能树立起法院的良好形象。案件审理要做到公正、高效,首先要关注程序,程序的规范和完善,既涉及到司法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审判效率的提高,又涉及到广大群众的诉讼权利和民事权益的保护,人民法院只有百分之百地确保程序公正,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实体公正。庭审中严格按照庭审程序审理案件,向当事人交待清楚权力,实行诉辩式开庭,未当庭公开质证的证据不能作为定案证据,最大限度地提高当庭宣判率,法律文书制作上,严格按照新的写作方法制作文书,提高裁判文书的说理性,使当事人拿到判决文书后感到输得心服口服,赢得理直气壮。程序公正的前提下保证实体公正,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无证、证据不充分的案件,不擅自下判,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院领导及当事人的监督。

今年本人一篇法律文书还获得**地区法院系统优秀法律文书二等奖。

五、做好案件评查。

掌握案件评查应着重注意的问题,认真学习、掌握案件评查的相关知识。全年共评查刑事、民事、行政案件100余件,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书记员存在问题当面纠正,指出原因,加深对错误之处的认识。

六、清正廉洁。遵纪守法。

充分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及严峻形势。年初与院党组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及《一岗双责责任书》严格按照约定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时刻敲响廉政警钟。本人在审判及其他工作中,做到清正廉洁,管往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一年来拒请吃数余次,拒收物品、现金五、六次。同时严格执行审判纪律,不与当事人私自接触,不向当事人借钱、物。

七、存在不足和今后工作的设想。

本人能够尽职尽责地工作,一年来。比较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工作中也存在着不足和问题,如: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有时只完成规定的学习篇目及内容,忙于其他事务,政治学习抓得不紧,管理水平和领导艺术有待于提高,调研文章完成了不够好,某些工作的监督力度不足。缺乏一定的办案经验,办案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不扎实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