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创优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6 09:10:00

社区创优工作报告

自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以来,十字社区党委根据芦家街道办事处街工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立足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率先发展,创建和谐社区”的活动主题,通过扎实开展党组织争创“五个好”、党员争当“五带头”等鲜明具体、切实可行的活动,团结和带领全社区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顽强拼搏、虚心务实,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使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工作扎实有序的逐步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行动迅速,全面启动创先争优活动。

在芦家办事处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后,我社区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集中学习市、区及芦家街道的主要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了由社区党委书记李世双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具有社区特色、主题鲜明、载体丰富的活动实施方案,为创先争优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拓宽思路、广泛宣传,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为了加大“创先争优”宣传力度,打造出我社区创先争优的浓厚社会氛围,十字社区党委拓宽宣传思路,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全社区党员群众中形成了人人有创先争优新理念,人人都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切实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活动成效。

在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办事处“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切实把各个阶段的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一是在学习上下功夫,提高党员素质,全体党员加强学习,把学习贯彻始终,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做到认真学习“创先争优”内容,深刻理解“创先争优”内涵,身体力行“创先争优”标准。二是在工作上取得实效,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总结经验,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下行之有效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在服务为民上取得实效,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充分依靠群众,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居民群众解决难题,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使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活动成效,感受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二)加强班子建设、增强活动能力。

紧紧围绕社区党建工作大局,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实际,务求实效。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各方联动,统筹发展”等基本原则。首先,建立好“创先争优”领导小组,保证“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发展,以期达到“推动辖区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服务辖区人民群众,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活动目标。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进行,按照上级要求,我们做到了:1、加强领导、组建机构。2、深入动员、广泛宣传。3、统筹兼顾、协调推进。4、督促检查、严格落实。保证了我党委的“创先争优”工作和上级协调一致。

四、精心设置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及载体,突出活动特色。

﹙一﹚在社区建设中突出活动特色。

我社区党组织紧密结合“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率先发展、创建和谐社区”这一主题,以“开展党员素质提高活动、党员互帮互助志愿活动、党员业余文化团体活动和‘四带头四争当’活动,达到党组织争先进、党员干部作表率、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为活动载体。做到思想更重视、行动更坚决、方法更科学、工作更扎实,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以“讲学习比奉献,促增长保稳定”主题党性实践活动的要求为依托,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努力开展好党支部“五个好”的创建活动,在党员中深入开展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我社区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为民服务上做好文章,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在文明和谐建设中突出活动特色。

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社区党委委员始终坚持对党员做到“五必访”,即:对有病的必访,对年纪大的必访,对新转入的必访、对下岗的必访,对有困难的必访。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社区党委组织成立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辖区驻街单位党员服务队,参加人数100余人,他们有的承担照顾孤寡老人,有的照顾贫困户,有的组织起来清理积雪,有的承包绿地管护等等,使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达到了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居民得实惠的目标。社区党委每逢重大节日都举行文体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为居民百姓服务,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中,社区干部始终坚持为民服务这一宗旨,社区党政班子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不畏艰难,齐心协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在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社区的党员们积极宣传,踊跃参与其中,通过自身表率,为社区选举的顺利进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人普工作中,社区党员干部发扬“五加二”、“白加黑”工作精神,放弃节假日休息,全身心投入到人普工作中。预备党员刘艳霞是人口普查工作具体负责人,她不仅要完成自己负责的600多户普查工作,而且还负责整个社区人普的指导工作。在工作中,她克服了诸多困难,因爱人出差,她要独自照顾上高中的女儿,十分劳累;母亲病重,却因工作繁忙不能前去照顾,直至母亲去世,刘艳霞都未能看上病危的母亲最后一眼,这成了她人生中挥之不去的遗憾;社区党员郭玉敏负责700余户的普查工作,工作量很大,且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疾病,但她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没有因为个人的身体原因而影响到十字社区人普工作的进度。经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十字社区在人普工作的每个阶段,都能按照上级的要求、保质保量地提前完成任务。

在城管工作中,卫生费是社区的一项主要经济指标,社区书记李世双采取抢前、抓早、勤督促、勤检查的方法,党员潘丽经常下社区进辖区检查卫生情况,到居民庭院、驻街单位进行走访,了解情况,对反映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有效地保证了全年指标任务的提前完成。

在低保工作中,负责低保工作的预备党员刘艳霞努力工作,秉公办事,严格履行办理程序,积极宣传低保政策,做到应保尽保,不应保的一个也不保,保证了低保政策惠及所需之人。社区干部逐户走访辖区低保家庭,了解他们的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政策传达到居民家中。根据实际变动情况,取消了18户家庭的低保待遇。

在维稳工作中,十字社区以深入创建“平安社区”、保障辖区全面稳定为中心,积极开展“五五”普法活动,加大综合治理力度,辖区治安环境有了明显改观。我们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开展百日安全防范、不稳定因素排查稳控、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冬防方案等精神,成立了各个时期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各负其责,认真落实区街工作部署。与辖区单位签定安全工作责任状,以隐患排查整改为重点,对辖区各类单位开展日常和节假日集中安全检查,全年开展各类安全检查总数达上千余次,对各单位平均检查在15次以上,在辖区四个居民大院设置了七块安全宣传板,在社区醒目位置悬挂了安全条幅,设立了安全隐患举报箱,对外公布了安全隐患举报电话,全年印发社区安全专题简报17期,板报16期,加大安全宣教力度,社区举办和参加安全知识培训班5次,辖区安全形势保持良好,安全意识增强,安全气氛浓厚。在检查工作中,对存在的隐患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改正,对重点单位和部位加大了工作力度,每月与十字街36-6号大院车棚签订安全责任状,发现问题当即对其下达安全整改告知书。在百日督查工作中,发现并整改各类隐患18处。社区党委对社区安全防火工作组织机构进行了重新调整,成立了新的工作网络,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社区防火公约,严格贯彻落实省市消防安全工作条例;社区“雷锋班”班长针对宣西小区46栋、47栋大院夜晚易发事故这一情况,将雷锋班成员分为三组,按不同时段进行夜巡,继续深入开展党员义务守夜活动,最近几年这两栋楼从未发生抢劫、盗窃等事件。我社区认真开展了普法教育,积极推进法律进社区、“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请律师来上法律课,进行普法宣传。在全市法律进社区活动现场会上,十字社区的工作经验材料被印发成材料宣传推广。对辖区不稳定人员进行了重点防范,配合宣西派出所对xx习练人员进行监控,社区主任分片负责,按照责任区落实监管责任,采取超常举措做好辖区信访稳定工作。十字街36-6号居民李秀莲,因与原道外区一家单位的工资待遇问题多次进京上访,按照信访属地原则,社区要承担信访稳定工作,办事处还要承担李秀莲进京的信访费用,2011年前两个月就花去近2万元。社区片主任和其他社区干部一起做工作,稳定李秀莲的情绪,帮助她想办法联系道外信访办,经过多次与李秀莲商谈,最后她终于同意将户口前往属事地,既解决了她的上访问题,又为办事处节省了资金。在社区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辖区单位的积极配合支持下,社区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居民法律意识进一步得以增强,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为社区建设、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证。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工作不够踏实,还需努力查漏补缺。今后的创先争优工作中,我们全体党员要把先进性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上,落实在深化岗位实践中,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和谐的工作氛围,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芦家办事处街工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创先争优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