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区长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2 09:25:00

车间区长工作报告

2011年1月我来到怡力铝业四期三车间一区任副区长,四月份通过公开竞聘担任三车间一区区长。现将本人担任三车间一区区长以来的工作总结一下,请领导批评指正!

一、我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

责任心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对自己如此,对家庭如此,对企业也是如此。我担任区长以来,自愿放弃周六、周日的休班,并且,为了更快、更准确的了解掌握一区的槽况,每天晚上到车间值班,时时监护槽子运行趋势,给作业组成员做一些操作指导。从事电解生产的人都应该知道,想把辛苦繁杂的电解工作做好,必须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端正的工作态度。

二、技术条件的合理摆布。电解槽的正常稳定生产是电解槽高产、优质、低耗的保证,而维持正常生产则取决于电解槽技术条件的平稳、适宜和各项操作质量的保证。每项技术条件都是相辅相成的,有一项不平稳,则电解槽就不会平稳。针对一区的具体槽况,我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措施。第一、槽子的平稳,它的极距必须大于或等于它的极限极距。要保证极距就必须保证较小电解质压降,为降低电解质压降,我首先采取的措施是加大碳渣的打捞力度。运行班当班期间至少打开两台专责槽角部打捞碳渣,其它副槽在两端炉口打捞碳渣两遍以上,保证炉口处没有大量碳渣堆积。为了保证极距,我还采取了降低电解槽各接点压降措施,我们能操作主要卡具压降,主要操作是,换极前新极导杆擦净,消除污垢及铝瘤,装极时打紧卡具,第二天振动导杆复紧卡具。第二、降低炉底压降,就是要减少炉底沉淀和结壳。具体措施为适当提高分子比,分子比宁愿保持高一些,绝不偏低保持;保持稍高的电解质水平,来提高电解质对氧化铝的溶解能力,减少沉淀的再造。适当延长NB间隔,即减少了沉淀的再造,又提高了电解质导电率。适当延长NB间隔,要根据各技术条件的变化勤调整NB间隔。我还严抓了日常的操作,换极时防止氧化铝漏入槽内过多,防止为控制效应人为投入过量氧化铝,要求作业组成员勤巡检,避免设备问题造成不下料或漏料。适当提高效应系数有利于沉淀的消除和碳渣的分离。第三、一区电解槽的阴极为石墨化阴极,石墨化阴极导电性能好,但散热性能也好,过热度不好拉开,电解质容易萎缩,所以炉底容易凉,伸腿容易长。为了避免沉淀发硬,使炉底结壳松动,我采取的措施是:角部散热孔用岩棉堵实;槽子稳定的情况下保持稍低的铝水平,减少炉底热散失,提高炉底温度;加厚保温料,严抓加料质量和大面整形,保证了保温料的保温效果,也有利于保持稍大的电解质过热度。针对3002#——3007#B12及3019#B1处角部伸腿大,我勤摸勤查,用热高残极更换该处阳极。要想退掉角部伸腿,除技术条件做出相应调整外,还要保证角部极导电良好,所以,我用热高残极更换该处阳极,截止到目前,以上几台槽的伸腿都有所好转。

第四、用电压,铝液,氟化铝综合控制调整过热度。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我区电解槽炉底压降得到了有效控制,炉底沉淀、结壳明显减少,电解槽波动时间大幅度下降,为以后的稳定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人员管理

人是第一生产力,技术条件稳定保持,离不开操作人员的精心操作,所以,我也加强了人员管理工作。要做好人员管理工作,我采取了以下两种措施:

第一、制定合理的制度。日常的检查工作,每次都要评比出优劣,优的奖励,劣的多指导多教育。任何一个团队若没有制度,那将是一盘散沙。一个团队要想留住人才,发掘人才,培养更多的人才,就必须有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也就是制度。让你的员工感到在你的领导下,他得到了重视,得到了更多收益,得到了尊重,他一定会付出百倍的努力去工作,来报答你的知遇之恩。

一纸合理的制度能引人上进,导人向善。一个好的管理者他的手下没有废人和庸才,正如一个武功高手,他无需绝世兵器,摘花飞叶一样可以伤人,所以一个好管理者一定会利用身边的有限资源,来达到团队受益的目的。

第二、做好思想工作,博得职工信任。管理者以什么方式获得成功?信任!在我们的众多企业中,管理似乎就只剩下赤裸裸的监督。作为管理者,我们如何建立信任?我学会了一些基本的做人和管理准则:1、勇于为我的下属承担责任,我的成功就是下属的成功。2、上下要经常沟通,管理者要善于沟通,我从不以罚带管。3、放下架子,倾听一线工人的声音,我也从不向工人轻易发火。轻易的发火会严重诋毁职工的尊严,打消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这要比压工资带来的负面影响要大的多。你把他当作朋友,当作兄弟,你就到处是朋友,到处是兄弟,否则,你处处树敌。我们工人都是好工人,没有素质高低差异,有的只是领导怎样引导的差异,领导自已怎样作榜样的差异。轻易的发火,你的工人对你会敬而远之,用无声来抵抗,用敷衍来完成你安排的一切工作,反之,他们会积极的、高质量的、高标准的、完成你安排的一切工作。4、积极帮助工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每个人都难免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作为他的领导者,帮他们解决困难我责无旁贷,生活中的困难更要尽自己的能力帮他们解决,这样做对我做职工的思想工作有百利而无一害,因为我们都知道:“受人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的道理。5、给下属留“面子”,我们中国人是非常看重面子的。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我从不轻易在外人或第三者面前指责、批评我的下属,这对我与下属建立信任关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个好的管理者,就应该有为下属服务的理念,只会赤裸裸的监督和收拾工人,你不是一个好的管理者,也干不好工作。我们一切为下属着想,为下属服务好,协调好,我们的下属才能把工作干好,所以,我们的工作也就干好了!

以上是我在生产管理与人员管理中的措施和体会,一一总结了一下,不对之处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