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局长履职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6 10:38:00

安监局局长履职工作报告

我自月到安监局任职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站在“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尽心尽力,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年“三项建设”和“三项行动”的目标任务。按照县纪委《关于做好科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的通知干(纪发〔〕号)要求,现将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学习,铸党性

(一)坚持勤学善思,强化理论素养。“学而思则敏”。刻苦学习,勤于思考不仅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更是做好本职工作的要求。虽然安监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相对来说“静”的时间不多,没有整块时间专门学习,但是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挤劲”和“海绵”精神,利用点滴时间学习与积累。我积极参与了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学决定、抓制度、树形象、促发展”学教活动,在学习中结合我县的安全生产形势与安全生产任务,认真摘录读书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得到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督导组的一致好评,使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跃然纸上,厚积薄发,用于改造思想、扩展思路、指导实践、创新工作。

(二)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服务质量。在继续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的同时,认真学习了《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第493号令)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级政府下发的规范性文件,提高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月份我还参加了省政府组织的“安全生产执法资格证”复训,并通过了考试取得执法证。

(三)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与实践。今年月15日,党的十七大召开后。通过学习深感十七大报告首次对科学发展作出了科学定位,专门强调“要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给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才能牢牢把握安全生产的正确方向;只有用安全发展的理念指导实践,才能寻求解决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的方法;只有用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工作,才能再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新业绩。同时,从中悟出了三句话:“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是正道理、安全发展是真道理”。在这个基础上,我局共组织监管企业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培训共计个班次,累计培训人,全部通过考试获得上岗证书,我们的安全培训工作将会更加深入和普及。

通过多形式、多层面的学习,有效提高了我本人在新形势下驾驭全局、谋划发展、依法行政、自我创新的能力。

二、抓安全,保稳定

我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与安全生产有关的法律法规及国家、省、市、县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三项建设”和“三项行动”的总体要求,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各项指标控制位居全市前茅。促进了全县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为县域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1、强化目标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年初县政府与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基础上,制定了《县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目标责任的严格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年度全县的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加强安全检查,消除事故隐患。今年以来,我们采取明查与暗访、普查与抽查、单位自查与检查组检查和督导组督查相结合监督和联合重点领域的监管部门的方法,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景区游乐设施、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建筑工地、特种设备等高危领域或行业以及食品卫生、学校、供电供水、广播电视等重点部门和单位,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多次。

3、我县已成立了乡镇安监站,由分管安全的副乡长人安监站站长,形成县、乡、村、企业四级联动,事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责任有人担、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局面。

4、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我县现在有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12家(其中加油站10家,烟花爆竹经营单位1家,氧气乙炔经营单位1家),已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2家加油站正在建设和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另有11家加油站已参加安全评价,正在积极进行整改。我县现有烟花爆竹批发经营单位1家,零售经营点17个,均已取得各级颁发的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截止底,我县尚未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同时,按照“三同时”要求,我们还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设计审查、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积极进行了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