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保教全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29 09:17:00

幼儿园保教全年工作报告

保教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生命线,优质的保教质量是幼儿园赖以生存的前提。我园建立不足一年,所以在保教方面更应该多做工作。本学期我园进一步开展了幼儿常规培养,并以观摩、研讨、交流、总结促教科研,以丰富多彩的家园活动给幼儿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在园委会成员的部署、组织下,在全体保教人员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努力工作下,幼儿园保教工作在做稳、做实上大显成效,保教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教育教学工作

1、加强常规工作管理督导。

严格执行保教管理制度,要求教师在学期初制定班务计划、教研和各科教学计划,要求教师提前一周上交周计划,并做到认真的查阅,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对教师备课仍然一月一检查,加大了评价力度,规范要求,使教师做到课前有教案、有教具,作好充分的课前准备,保证课堂教学的扎实开展。深入班级听课,检查一日生活常规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为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技巧,每周要求教师上交教育笔记、简笔画、钢笔字等。为加强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提高教师业务能力,更好的完成教育教学工作,制定《教师工工作考核制度》,本制度正在试用,并会在试用的过程中不断修正和完善,望通过本制度的制定和使用,园务各项工作能走向科学化、规范化。

二、保育工作

1、安全工作放首位。

安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时刻将保护幼儿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虽然有专门领导分管安全工作,但保教工作从未放松对安全的管理,从班级设施设备到活动场地到对教师时时刻刻的要求,防火、防烫、防摔、防电、防水等,尽量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

2、加强常规卫生消毒的督导检查。

通过“一天一检查,一周一汇,一月一小结”的方式,提高保育员对卫生消毒、洗晒工作的规范操作,加大卫生消毒的检查督促力度;各班家园联系栏,向家长宣传育儿知识;做好对传染疾病的预防工作,如培养幼儿勤洗手等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加强户外锻炼,增强幼儿体质;加强对卫生工作的坚持性、规范性----保证幼儿生活环境洁净舒适。

3、努力创设适宜的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发挥隐性教育功能。

环境是幼儿赖以生活和认知的基本条件。一方面,各班教师努力为幼儿创设丰富而实用的物质环境(如创设各类活动区角,制作富有教育意义的墙饰)。另一方面,努力为幼儿创造相对宽松、和谐且积极向上的精神环境,通过环境对幼儿施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4、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幼儿园的工作性质是保育为先、教育为重。为提高保育服务质量,让孩子生活舒心,家长放心,我们首先要做到四心,即“关心、爱心、耐心、细心”。从每日的各个环节入手,把好晨检、进餐、入厕、户外、午睡、离园等几大关口,加强护理照顾,并要关注特殊儿童的成长变化,在生活、学习、心里上给予帮助、照顾、沟通、疏导,使特殊儿童得到转变,用实际行动体现教师的四心。

三、大型活动

1、推广了新编幼儿课间操。

为提高幼儿早操的参与率和运动率,三月份编制并学习了新的幼儿操。新幼儿操节奏欢快,韵律感强,动作富有童趣,更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大大地调动了幼儿、教师运动的积极性

2、组织幼儿进行了“找春天”活动。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之时,我园利用周边环境教育资源,组织幼儿到园外观看花草树木。增强幼儿环保意识,丰富生活经验。这种将课堂引入大自然,灵活、开放的教育方式深受幼儿喜爱。

3、开展六一庆祝活动。

为让孩子过一个愉快难忘的节日,今年六一节我校准备校园艺术节汇演。教师尽力让90多名幼儿都有机会登台亮相,载歌载舞,表演舞蹈、时装秀、等,展示自己的风采。这次活动将充分向家长展现我园孩子们活泼可爱,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也让家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我园的工作,树立了幼儿园的良好社会形象。

4、开展了幼儿特长班的管理。

为培养幼儿对艺术的兴趣,挖掘他们的艺术天赋,我们精选了有特长爱好的教师任教,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规范兴趣班的教学,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使兴趣班的活动真正有实效。

在园内大型活动的组织安排上,我们发挥班主任和带班教师的合作精神和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做到分工协作,目标明确,既平衡了各组的工作量,又发动了全体教师的力量,这些活动都举行的比较圆满。

四、家长工作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努力做好家长工作,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与密切配合,非常重要。本学年,我园仍坚持家教园地、家园天地栏、家长交流信等形式多途径、多渠道增进家园沟通与协作,使家长能更深入的了解幼儿园、了解教师的工作,从而更加支持、配合教师的教育活动,搭建了良好的家园共育模式。

七、反思及下学期工作重点

1、继续加强新课程的学习,在活动后的反思与小结中体现更理性的思考;

2、继续加强教师园本培训,规范带教工作,思考带教形式的多样性。

2、注重开展户外活动,力争使每位孩子得到最佳体育发展;

3、注重资料的积累与收集,保证各类案头资料的质量;

4、发动班主任的带头作用,让她们接受更多的实践与锻炼的机会,武装她们的教育理论思想,提高她们的教学实践能力,并且在园内发挥她们的骨干作用,以点带面,促动其他教师共同成长。

5、争取一些外出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以便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

走过激动,走过欣喜,这半年仍然是不平凡的一学期,因为有一群可爱的无私无悔的投身幼教事业的幼教园丁创造了辉煌,使我们的幼儿园充满希望。我们相信在新的学年,我们会继续执着耕耘,收获更大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