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环境治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6 09:32:00

质监局环境治理工作汇报

在年上半年法治环境建设工作中,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营造法治环境建设的氛围,以全面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努力实现由提高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为目标,扎实推进依法治局,全面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特别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执法水平,努力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

一、领导重视,健全组织机构。

经局党组研究,成立局法治环境建设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局系统法治环境建设的领导小组,成员由局属各科室的负责同志组成。形成了我局法治环境建设领导和工作网络。为法治环境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上的保障。

二、制定规划,明确实施步骤。

根据省、市局和县政法委关于法治环境建设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系统的具体实际情况,我局认真制定了法治环境建设工作方案,方案中,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方面均提出了详细的要求,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法治环境建设工作的开展,使系统的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普遍增强、明显提高,全面提高系统法治化管理水平,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实现严格、规范、秉公、文明执法,使质监系统的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我们的具体任务是: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构,充实队伍,制定规划,征订教材,培训教员,抓好试点,完善保障措施,做好宣传发动等项工作,为完成法治环境建设总目标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的要求是:全体职工都要学习宪法和与工作相关的建设法律、法规知识和基本的法律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好“”普法干部读本,努力使干部职工做到知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对局领导、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还提出针对性要求。

三、建立台帐,总结充实提高。

年初,我局立即着手在组织机构,规划计划,规章制度,培训考核,经验总结,照片资料,上级来文等方面建立了六本工作台帐,分别是①上级文件;②本单位文件、计划、总结;③普法试卷;④普法教材;⑤政务公开文件;⑥行政执法计划、制度、总结。在具体的内容资料中,注意收集,随着工作的逐项落实,内容逐渐充实完善。

四、加强宣传、组织学习教育。

我们根据各单位的具体实际,结合方案,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一些专题培训,以增强普法的效果。在系统各单位组织的各类学习中,与普法学习有关的占到了40%以上。同时为了检测系统内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效果,局法规宣传股还集中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2期法律知识考试,考试成绩均合格。在学习上,我们还注重利用电化教育手段,抓好电教月的观片学习活动。我们及时组织收看反腐倡廉的电视专题片。使学习活动既结合实际又不流于形式。此外,我们还积极鼓励和支持职工参加继续教育法律专业的学习,以增强系统职工总体的素质。

五、纳入目标,加强考核力度。

我局把落实法治环境建设与依法治理和“”普法规划作为了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考核目标。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法治环境建设工作方案和“”普法规划,认真抓好党员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考核管理工作和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依法行政年”活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与经济和社会事业目标同一签约、同一考核、同一奖惩。

在年下半年,我们要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大局,坚持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按照省局和市“”普法和依法治理的总体要求和县政法委法治环境建设工作部署,继续深入开展以宪法、基本法律、建设法规、规章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进一步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和管理水平,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把局系统的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为实现“”普法和依法治理目标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