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审判员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5 03:01:00

法院审判员工作汇报

副各位委员:深切的体会到履行好一个法官的职责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主任。现在所做到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甚远,通过这次述职评议,恳请各位代表指出我不足,将虚心接受各位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以后的日子里,将更加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新,自觉奉献。

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2011年来。同志们支持,帮助下,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思想,以公正和效率为主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全年共审结民商事案件162件,结案率达987%名列民二庭第一名,荣立个人三等功,圆满完成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任务。

政治思想上,一。努力培养大局意识,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顾全大局,对组织真诚,组织纪律性强,工作中讲原则,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为谁执法,为谁掌权,为谁服务这一根本问题,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审理案件中突出公正效率这一人民法院工作的永恒主题,实践中体现司法为民,通过审判活动实现"三个代表"精髓。2011年8月,接到一起扶沟县一农民索要欠款的纠纷,当得知他一双胞胎儿子双双考上北京高校,开学在即,无钱交纳学费,老农不得已才将饲料公司诉至法院时,为了使老农早日拿到欠款,给儿子交上学费,不顾已过下班时间,当即与老农来到位于北环路的一家饲料公司,送达起诉书并直接进行调解。经销部经理起初百般推拖,对其讲明利害,劝其将心比心,最后经销部经理终于同意将欠老农的一万余元当场全额给付,当我离开经销部时天早就黑了老农再三表示感谢,被我婉言谢绝。新年到来时,收到老农的儿子从北京寄来的贺年卡。想老百姓就是通过这样一个个小小的案件认识了法院,解了法官,也就是通过这样一个个小小的案件体现出了审判活动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业务上能够自觉加强学习,二。不断提高办案水平。2011年,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不断出台,除了充分利用每周一业务学习时间集中学习了民事证据规则等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外,完成繁重的审判工作之外,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法学书籍,深入了解立法精神,尽快熟练掌握并在实践中大胆加以运用。同时,对审判实践中遇到问题进行调研,积极和同志们探讨在民商事审判中存在被吊销营业执照,歇业的法人诉讼地位和民事责任如何承担等问题,为更多更好的办理民商事案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工作上勇于承担重任。由于2011年年初的人事调整,三。民二庭人员相对减少,新调整到民二庭的审判人员不熟悉民商事审判工作,且案件数量较往年再度攀升,疑难案件,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加,针对这一现象,做为一直工作在民商事审判第一线的"老"审判员,以大局为重,主动配合庭长工作,牺牲周六休息日,加班加点。担负起重大案件,新类型案件的审理。庭务会上,积极参与案件讨论,大胆发言,把自己积累的审判经验介绍给大家,让大家在集体中共同进步。庭里审理了一批股票,出国中介等疑难案件。由于"非典"忽然来临,造成一部分案件积压,非典结束后,连续两个月未休息周六周日,迅速审结多起案件,月结案数量一直居庭中前列。审理交通银行郑州分行诉侯景山借款纠纷一案中,交通银行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并提供被告贷款购买的挖掘机在甘肃一山区施工这一财产线索,异地执行,危险大,难度高,但为了保护财产受到侵害一方当事人的利益,带着书记员来到甘肃一处偏远山区,这里海拔高,气温低是有名的贫困县。达后,不顾高原反应,当地的老乡家里打听到这台挖掘机是离此地还有10多里的金矿上施工,老乡一再告诉我金矿是个非常复杂的地方,意识到执行的阻力会比较大,就决定一大早赶到金矿,趁工地施工人员较少时开始行动。计划赶不上变化,当天夜里下了一夜大雨,第二天早上出发时发现山路处处塌方,只能步行,克服高原缺氧,呼吸困难的情况下,翻山越岭,赶到金矿时已经是中午12:00顾不上吃饭,向挖掘机司机送达了查封扣押裁定书及清单,准备将挖掘机开出时,遇到金矿工人阻挠并且有人将挖掘机的风扇皮带破坏了与金矿老板取得联系,电话里告知其阻碍执行的法律后果,表明我将挖掘机开出深山的决心,经过半个小时苦口婆心的思想工作,金矿老板终于同意让工人放行。没有风扇给发动机降温,挖掘机根本无法前进,从老乡家里借了小桶装上井水提到挖掘机旁给发动机降温,反复了有十余次,挖掘机才开出五十多米,这时已经下午四点多钟了饥肠辘辘,加上严重的高原反应使我大口大口的喘气,但我没有放弃,工作仍旧继续着,也许被我工作精神感动了挖掘机司机将备用皮带拿给我并亲自将车开出了金矿,这时天已黑了又连夜将车开到安全地带,这次行动为当事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余万元。与被告同期买车的约十余名贷款户得知此事后,都主动向银行偿还了借款,所偿金额数百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时刻谨记诚实守信,四。公道正派的做人宗旨。案件审理中,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换位思考问题。针对现在社会上一些人对法院工作执有偏见的情况,做为一名从事审判工作的法官,能够以身作则,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诱惑,遵守法官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社会形象,顶住各种风浪,经受各种考验,多次拒绝当事人吃请,并严辞拒绝当事人的贿赂。坚决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的不良风气,勤政务实,廉洁公正,以实际行动树立法官良好的社会形象。

能够积极进行法制宣传,五。扩大办案社会效果。搞好审判工作的同时,主动担负起普法宣传。日常审判工作中,处处留心,精心挑选了一些有较大影响或典型意义的案件,通过《法制时空》"走进法庭"等媒介,积极宣传法律。同时,杂志上,开辟专栏回答农民朋友们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工作中存在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六。

特别是对待一些缠诉的当事人和对法院工作不理解的当事人,1对待当事人态度问题上有时不够耐心。针对这一问题,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牢固树立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思想,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

处理个别新类型案件时存在滞后情况。因我区所处地域的特殊性,2所掌握的法律知识。每年都会出处大量新类型案件,处理有些案件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都不能满足审理的需要,针对这种情况,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倍刻苦学习,深刻领会立法精神,多向各专业人士请教,努力成为一名学者型,专家型的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