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研组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24 08:32:00

幼儿园教研组年度工作报告

本学期我们教研组老师坚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幼教方针、政策。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依据,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程改革。不断提高保教质量为中心,以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为关键,坚持规范与创新并举,深化教育研究,促进幼儿教育质量的提高。

每月两次积极认真组织教师学习和研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工作规程》,深刻领会幼儿园教育的任务、目标、原则,研究国内外先进的幼教理论和幼教新信息,树立正确教育观、儿童观、实现观念到行为的转变。在学习研究过程中让教师在生活中进行实践。开展教师探索性主题活动的能力,努力在课程中实施克服以教师为中心的现象,强调幼儿自主,主动参与注重儿童在自身经验基础上有所创新,努力在实践中发展。如中班语言活动《足球队员》,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法,使幼儿带着疑问来倾听故事,使幼儿在教学中认识到每个人有自己的特点,知道做人的道理。这节课得到了全体教师的好评。

二、极探索教研工作新模式、提高教研工作质量。

a)丰富教研活动形式、探索新方法、活跃教研活动气象、激发教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例如根据季节特征,我园三个班级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制定了不同计划认识各种各样的树叶,并根据树叶的不同形状颜色制作各种树叶粘贴画同时进行评价。在活动过程中强化了德智体美全方面的探索与研究新方法更深入的了解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的内容,活跃了教研活动气氛,激发教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又如大班的科学活动《水怎么变脏了》。这个活动根据当前的生态环境的变化,让教师深入探索这一活动。认真制定教育活动计划组织教学活动。得到了全体教师的好评。

b)注意教研资料的积累、规范教研档案资料的管理、定期开展资料展示与交流、充分发挥教研资料的作用。

三、组织各类特色教育

根据幼儿家长的要求。我们每个班级组织幼儿进行特色教育。如美术、英语、心算、舞蹈、认字。使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特点。如小班设有认字特色幼儿已经认识了100左右的汉字。中班的英语、美术特色得到了各位家长的好评。大班的心算认字特色得到了孩子家长的好评。

以上是我们一学期以来的教研活动总结,还有许多老师的教育观念还在更新阶段,我们的教研工作还在成长阶段,缺少教研资料和经验的积累。在下学期中我们将注重活动过程的管理,不断反思与改进。相信我们的教研工作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