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防疫科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3 05:04:00

卫生局防疫科工作汇报

对照市卫生局各科室工作职责和各科室工作任务表,根据局党委工作部署。现将市卫生局防疫监督科年度工作作如下述职。

一、制定了工作方案,落实省政府民生工程目标。积极推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建设达标工作。争取到市财政安排95万元资金支持,目前该实验室建筑面积已达到国家要求的1100平方米,检验检测设备已到位22件,缺额8件,检验检测项目达39项,缺额11项,现正在加大建设力度,确保年底该实验室达到国家要求的疾病检测能力。

二、继续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一是抓好结核病防治工作。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强化了肺结核病人的查痰、报告、转诊、追踪、治疗和管理工作,提高了肺结核病人的发现率和治疗率,截止8月底,全市新发现涂阳肺结核病人346例,完成省厅下达全年任务的82.6%,登记涂阳病人治愈率达92.6%,肺结核病人追踪到位率达87.6%,肺结核病人转诊率和系统管理率均达到95%以上。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艾滋病防治条例》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加强了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的艾滋病监测筛查,全市共监测性病门诊就诊者508人,暗娼人群694人次,公安监管场所在押人员480人,其他人群11650人次,长卡司机监测哨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监测筛查工作中检测HIV抗体阳性者2人;积极做好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和娱乐场所干预工作,自愿咨询检测人数达699人次,完成省厅下达任务数的72.1%,娱乐场所干预覆盖69家,完成任务数100%;进一步加强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管理及治疗,管理率和治疗率均达到100%;同时加大了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了公众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和自我防范能力。三是认真落实霍乱防治措施,加强了疫情监测,强化了肠道门诊管理,开展了江河水系和水产品霍乱孤菌的外环境检索工作。

三、开展了预防接种单位认定和预防接种人员培训工作;二是组织开展了脊髓灰质炎二轮强化免疫活动,免疫规划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是推进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全市强化接种儿童第一轮52272名,第二轮52110名,接种率达90%以上;三是开展了麻疹疫苗、白破疫苗补充活动,制定了工作方案,全市对50055名儿童进行了麻疹疫苗复种,接种率达96.8%,为10816名儿童进行了白破疫苗加强接种,接种率达97.6%;四是积极做好月湖区以乡(街道)为单位儿童计划免疫达90%的目标工作,加强了工作协调和督查,开展了培训,有望年底前向省卫生厅申报组织验收。

四、成立了市卫生监督所月湖分所,卫生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加强了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并争取到该所列入省厅第三批卫生监督机构能力建设项目;二是加强食品卫生监督,推进“健康餐桌促进行动”强化了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卫生安全保障行动,即“卫监一号行动”尤其对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并与承办年夜饭餐饮单位法人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确保了广大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佳节。同时,加强了五一”旅游黄金周食品卫生监督,保证了游客食品卫生安全;三是加强健康相关产品监督,组织开展了卫监二号行动”即对药店保健食品、化妆品、消毒产品等健康相关产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全市查处不合格保健食品78种,化妆品21种,消毒产品50种,对12家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款69460元;四是加强放射诊疗监督,开展了对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设备性能及防护检测工作,全市检测医疗机构14家;五是积极推行餐饮业监督公示制度,市卫生局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了专门工作会议,组织开展了对卫生监督员和餐饮单位负责人培训工作,从今年7月份开始,全市各地实施了此项制度,扩大了卫生监督结果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挥了消费者的社会监督作用;六是积极做好我市重大会议和重大接待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活动的食品卫生安全保障任务;七是积极配合全市市容环境整治工作,派出卫生监督员参与市容环境整治,同时市卫生局牵头,会同工商、环保部门进行了市区餐饮单位基本情况全面摸底调查,为进一步开展市容整治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方案决策信息;八是做好全省食品安全统一抽验工作,从品种、范围、数量等方面完成了省卫生厅下达我市米粉、食用植物油、酱卤肉制品、水发产品、酱腌菜、啤酒、白酒、淡水产品和餐具等品种的抽样任务。同时按时完成了省卫生厅下达我市抗菌洗剂、纯净水等健康相关产品的抽检及上报工作任务。

五、强化了预案演练,加强了卫生应急工作。进一步完善预案体系。5月30日市卫生局与南昌铁路局联合组织在火车站开展了铁路行车事故医疗卫生救援模拟演练,演练贴近实战,通过演练,锻炼了应急队伍,提高了卫生应急队伍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