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医政科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23 05:03:00

卫生局医政科工作报告

切实维护群众健康权益,根据省卫生厅等八部门《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的通知》制定下发了市卫生局等八门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的通知》就2011年我市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工作新增了三项重点内容,一是严肃查处非法从事医疗美容诊疗活动的行为。重点查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从事医疗美容诊疗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以及未经审批擅自从事医疗美容诊疗活动的医疗机构。二是严肃查处医疗机构特别是公立医疗机构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三是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违法医疗广告的行为。并对各重点工作作了具体的工作部署。上半年,8继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为进一步巩固专项行动两年来取得的成果。全市共监督检查医疗机构524家,查处无证行医9家、超范围行医24家、聘用非卫技人员(包括医师未注册)29家、擅自变更执业地点33家、两非”案件3起、吊销母婴保健执业许可证1家、吊销执业证书1人,没收药品15箱,罚款11.09万元。

对照市卫生局各科室工作职责和各科室工作任务表,根据局党委工作部署。现将市卫生局医政科18月份工作作如下述职。

成立处方评价委员会,1认真贯彻卫生部《处方管理办法》确保了5月1日起的顺利实施。为贯彻《处方管理办法》及时转发了卫生部《处方管理办法》和《处方常用药品通用名目录》要求各地、各单位进行广泛的全员培训;各类医疗机构要建立处方点评制度。对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和使用情况做出评价,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处方实施办法,并根据本单位性质、功能、任务制定本单位药品处方集。为方便广大医务人员日常学习和使用,印刷发放《处方使用手册》单行本1600份,处方使用手册》收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令第53号《处方管理办法》卫生部《处方常用药品通用名目录》标准处方式样、卫生部《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

强化了医疗广告的监督管理。新修订《医疗广告管理办法》颁布并从1月1日起实施以来,加强了宣传学习、开展了集中整治、强化了日常监管。一是加强了学习宣传。及时转发了省卫生厅“关于贯彻落实新修订《医疗广告管理办法》通知”和“关于做好《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印发了新修订《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组织了各县(市、区)卫生局、市直医疗单位及全市医疗广告单位有关人员学习《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同时要求各地将《医疗广告管理办法》下发到各医疗机构,并组织学习,确保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掌握了医疗广告管理办法》明确了医疗广告的内容、程序和法律责任等。二是强化了日常监管。新修订《医疗广告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以来,特别注重把好医疗广告“事前审查准入关”和“事后监督执法关”事前严格按照《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审查广告的内容,对需医疗广告的单位采取集中受理,业务科室审查,局领导审批。事后,明确了监管职责,要求各级卫生监督部门要将医疗机构医疗广告行为作为对医疗机构日常监督执法的一项重要内容,严肃查处违法医疗广告。同时,2加强了新修订《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贯彻落实。经常性开展医疗广告巡查,一旦发现违法广告,及时与有关机构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宣传有关政策,要求自觉遵守《医疗广告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责令自行主动停止违法医疗广告行为。对部分违法医疗广告在卫生网上进行了公示,并抄送工商部门。2011年7月14日,为整治市容市貌,清理不规范户外墙体医疗广告,境内206320国道巡查近60公里,共发现户外墙体医疗广告12处,责令有关医疗单位自行清除。

切实维护医疗正常医疗秩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一是2011年1月26日,3建立了依法处理医疗纠纷处理新机制。召开了全市依法处理医疗纠纷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工作会议。会议由市人民政府叶玉林副秘书长主持,市人民政府史可副市长作了依法处理医疗纠纷维护医院正常秩序,确保人民群众就医安全”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魏运亭做了重要讲话。二是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依法处理医疗纠纷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形成了依法处理医疗纠纷的综合应急和协调机制,将恶性医疗纠纷处理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内容和当地政府应对突发性群体事件预案范畴。三是市公安局、市卫生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联合制定了关于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通告》对在医疗机构寻衅滋事等10种行为,公安部门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通告》知晓率,加强依法处理医疗纠纷的宣传力度,印制《通告》5000份,下发到各医疗机构和村民小组。四是市卫生局、市司法局共同印制了医疗纠纷处理指南》收录了处理医疗纠纷的相关法规和文件,以加大处理医疗纠纷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增强医疗机构和广大患者的法制观念,引导医疗机构和广大患者依法处理医疗纠纷。

切实维护了医疗秩序,医疗纠纷处理新机制的建立。取得了明显效果。据统计,1-6月,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生医疗纠纷近30起,其中,发生聚众闹事、损坏财物、冲击办公和诊疗场所、停尸要挟的约有8起,启动了医疗纠纷处理新机制,当地政府、政法委、卫生、公安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协调,有效地制止了事态的发展,妥善地解决的医患纠纷。

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市卫生局关于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防范纠纷,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从6月开始到9月底,根据省卫生厅《印发江西省卫生厅关于在全省医疗机构开展“防范纠纷。分三个阶段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达到依法行医意识进一步增强、医疗质量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进一步改善、医疗费用进一步控制、医德医风进一步好转的目的进一步加强医患沟通,多于病人一些沟通,多给病人一些人文关爱,形成和谐的医患关系。4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深入推进“医院管理年”活动。解各医院贯彻落实江西省卫生厅《关于印发2011年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以群众满意医院建设活动为载体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情况,2011年6月6日、7日、11日、26日,分别到市人民医院、余江县人民医院、余江县中医院、贵溪市人民医院、贵溪市中医院、市中医院和南昌大学医院进行医院管理年工作督查,听取了各医院近期医院管理的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同时要求医院领导要高度重视,把主要精力用在医院管理工作中,职能部门要当好院长参谋,要充分调动科主任及护士长的积极性,使他真正了解医院管理年活动的目的意义,要落实责任制,切实抓好医院管理年各项要求的执行力。为进一步强化医护人员“三基三严”组织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了临床技能培训和大比武活动,各医疗机构制定的工作方案,市人民医院为了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成效,采取奖惩措施。8月14-18日,省医院管理年督查专家组一行16人来我市督查医院管理年工作。18日上午,督查组召开意见反馈会议,组织了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共计120余人参加意见反馈会,听取督查组专家的反馈意见,并要求各医院按照反馈意见进行疏理和整改,促进了医院管理年活动的深入开展。

无偿献血和成份用血保持全省领先。市无偿献血工作由计划献血向自愿献血转移,5加强血液管理。由一次献血200毫升向每次300-400毫升转移,献血人群从城市向农村延伸。无偿献血工作在全省排位靠前,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达100%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表彰了全国各省市无偿献血的先进人物,并授予金、银、铜三个奖项,市共获一金一银五铜的好成绩。全省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市共有14人授予金奖,30人被授予银奖,145授予铜奖。

医师资格考试首次实行网上报名和现场补报相结合方式进行,6认真贯彻《执业医师法》医师资格考试报名工作顺利完成。今年。报名过程中,严格按照《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2006对报名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共受理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613人,经考点审查审核通过564人,经考区复审,最后共有547名考生符合报名条件。6月份组织了实践技能考试,全市共有临床类、中医类考生498人,合格399人,合格率为80.1%其中临床类别386人,通过301人,合格率为80.0%临床执业医师83.6%执业助理医师74.5%中医类别112人,通过98人,合格率为87.5%

加强了对余江县人民医院县级综合医院达标建设的指导和督查。根据江西省卫生厅“民生工程”目标管理实施方案,7认真实施民生工程。加强了对余江县人民医院县级综合医院建设达标的指导,制定了100万元的县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建设项目设备配置和15万元的县医院医疗救治能力建设项目设备配置意向,对建设进度实行了月报制度。为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6月7日,对民生工程—余江县人民医院县级综合医院达标建设进行了督导检查,床位配置及业务用房、设备配置和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了解,并要求余江县人民医院要按照省厅制定的指标认真如期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