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业功能区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4 10:00:00

乡镇工业功能区发展工作汇报

镇工业功能区成立于年1月,规划面积1200亩,是县起步较早的工业功能区之一。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和各兄弟乡镇的大力支持下,平整土地360亩,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已经成为推动我镇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年启动功能区建设至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已总投入180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园区振兴大道、农产品加工区块及其延伸段等主干道建设,初步形成了以俊越工贸公司为中心的“两纵一横一环”的交通格局。基本完善了供水、供电、通信、排污等基础配套设施。共引进企业12家,已投产4家,正在建设8家。入区企业计划投资总额为1亿元,现已投入0.6亿元。我镇工业功能区内产业结构丰富,初步形成了以农特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纺织、绿色环保工艺品等为主的产业格局。但是,在目前的严峻形势下,我镇工业功能区也和我县其它工业功能区一样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和困难。下面,我就我镇工业功能区存在的问题、今后打算及有关建议三个方面向各位领导作一简要汇报。

一、存在问题

(一)资金运转较为困难。我镇工业功能区原来的开发思路是“一年打基础、两年见形象、三年出成果,最终达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但是我镇在一期的开发上,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比较大,至今已累计投入达1800余万元左右,导致工业功能区收支不能平衡,资金运转十分困难,步履维艰。

(二)个别企业投资不足。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个别企业自身资金积累不足,再加上信贷紧缩,资金投入无法到位;也有个别企业由于经济危机后市场供需发生变化,产品前景不乐观,存在观望心理,导致投入缓慢,存在一定程度的隐性圈地现象。

(三)无地可用,供需矛盾突出。工业用地指标少影响本镇经济工作的持续发展,如今的工业用地,一是难以满足目前12家在园企业的规模扩大理想;二是还有很多企业、在谈工业项目,无地可供;三是外出招商引资底气不足,没有资源优势、没有特色品牌。所以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工业功能区的进一步扩张。

(四)交通滞后严重影响本镇工业功能区的进一步推进。目前,来投资的老板和企业很多,在实地考察和诚实交往后,大多是举棋不定;已入园企业和在谈项目中,加快改善交通条件是各业主呼声最强的愿望。

二、下一步打算

(一)深入挖潜,破解制约求发展。针对当前土地不断趋紧的严峻形势,及时做好适应性调整,千方百计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坚持节地、管地、造地三管齐下,切实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大力倡导节约用地,使土地开发从原来的“用了算”转变为“算了用”.集中做好规划设计,充分利用我镇山多的优势,采取向山坡要地措施,变废弃石宕、矿场和山坡地为可用土地,并积极向上争取土地指标,工业功能区二期争取在8月份前完成规划设计,9月份前启动建设,努力拓展用地空间。

(二)落实责任,加大投入保发展。全面落实项目责任制,狠抓项目动工率、竣工率和投产率,确保在谈项目早落地、在批项目早动工、在建项目早投产。抓紧做好对功能区一期刚华玩具、俊越工贸、忠英饰品、海克建材等项目的竣工率和投产率,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努力达到规定的投资强度,以投入保增长,争取早出效益。

(三)转换思路,创新招商促发展。进一步转换招商思路,创新引资办法,大力推广“亲情招商、敲门招商”的成功经验,按照“镇外即外”的思路,充分利用现有的产业、产品优势,努力实现“零地招商”新突破。引导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家族制”传统观念,通过资产重组、合资、合股等方式与外地优势企业进行合作和嫁接改造,促进企业超常规地进行发展。

(四)安商亲商,融入企业快发展。抓新入园企业规模培植,对园区内新引进的企业,出台优惠政策,全力推进“44228”工程,培植两家以上规模企业。

三、有关建议

(一)建议县财政对乡镇工业功能区企业的纳税实行专户管理,税收返回到乡镇的留存部分,框定一定的比例,设立专项资金,用于乡镇功能区的投入管理支出和债务偿还,确保功能区收支平衡;

(二)希望县政府在安排年土地指标时能给予照顾,尽可能地缓解我镇工业功能区无地可用的紧张局面;

(三)尽快解决我镇交通“瓶颈”,发展工业功能区经济。我镇和“千汾线”的接线工程若能早日启动,其影响力和吸引力将是空前绝后的,会带来无穷的经济发展资源,会空前提高我镇工业功能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