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党委廉政准则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9 04:21:00

大学党委廉政准则工作汇报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党委纪委的统一部署,我院党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作风建设,加强院务公开,不断完善制度,狠抓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加大防治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现就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

学院党委确定了“强化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树立勤政廉政新形象”的工作目标,在党政联席会议上反复强调了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学院党务、行政工作的重点,纳入到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与《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法规制度,以学习文件,贯彻条例,建章立制,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为重点,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同时在抓好党员干部自身建设的基础上,认真学习、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及中央和我省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王金山、王三运同志在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和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中央纪委方正出版社编写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问答》,根据学校党委纪委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党风党纪教育,使广大教职员工从思想上廉洁守法,从行为上防微杜渐。

学院党委注重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由学院承办的每一期党校,书记、副书记坚持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形成了以学生党建为重点,以学生党校建设、党员志愿者活动、学生党员示范活动等为载体的良好氛围,带动了学风建设。

学院党委注重加强廉洁文化宣传,选择对教职员工有教育意义的廉政格言、修身警句等内容,利用学院大会向广大教师特别是教师党员宣传,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廉洁文化的存在,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和廉洁从教意识,做到爱岗敬业、诚信服务、为人师表。

学院党委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的精神,采取组织党员干部收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一是提高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认识,提高学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二是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努力促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保证学院的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学校党委纪委的有关会议精神,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在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深入推进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做到以案明纪,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围绕学院的各项工作,大力开展效能监察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二、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

学院党委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努力把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学院党委始终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按照民主议事规则,围绕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根据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确定每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会前通知并广泛搜集群众意见,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中有重点,会后有整改,通过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加强党组织内部的自我监督和相互监督。学院党委长期坚持的按时过好党内组织生活的制度,发扬了党内民主,推进了领导方法和合理化和领导决策的科学化,从而提高了党政班子的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在重

学院党委还要求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发扬党内民主,听取党内意见,向全体教职工宣传上级廉政政策、纪律,宣传学校廉政规定、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学院党委以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学院上下对班子成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寻找原因,寻求对策,制定措施,落实整改。民主生活会严格遵守会议程序,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沟通了干群、党群关系,推动了工作,取得了实效。

三、积极推进院务公开、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

学院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民主议事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参与学院重大问题决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职责分工明确,工作协调配合,凡是涉及到全院师生员工利益的事情,必须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以此营造师生员工认同的思想工作氛围。无论是在教职工职称、津贴评定,奖金发放,年度考核,评奖评优,职务安排和推荐上,还是在学生党员发展、免试研究生推荐、学位授予、困难补助、毕业生就业上,院党委都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公平公正,一视同仁,从不掺杂主观好恶,更不谋求一己私利。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实行述职报告制度,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公开述职自己的工作,自觉接受广大教师的监督,并认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接受教职工的问责,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保证决策工作的正确性,严防腐败现象的滋生。

学院党委支持院行政加强财务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学院党委把反腐倡廉与解决教职工困难,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增强了凝聚力。院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效地保障了党员和教职员工的知情权、监督权,调动了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参与学院管理和建设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