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执法监督年度总结

时间:2022-11-09 03:45:00

建设局执法监督年度总结

年,市建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系统各单位认真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紧围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这个主题,结合我局工作的实际情况,把行政执法监察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端正执法人员的指导思想,落实行政执法目标责任,坚持执法公开、公正、公平,努力提高行政效率,严格依法行政。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水平,用法律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现将我局年行政执法监察工作汇报如下:

一、充实完善领导机构,加强对行政执法监察工作的领导

我局把行政执法监察工作作为事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一把手工程来抓。针对我局人员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行政执法监察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普法组织机构,具体日常事务落实了专人负责。根据阿克苏市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按照阿克苏市政府的要求,制定了年市建设局的行政执法监察工作方案,明确了年我局行政执法监察工作目标和任务。领导小组定时不定时地专题研究全局行政执法监察工作,督促检查到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我局结合“五五”普法教育“法治六进”和创学习型机关活动,在局系统开展岗位学法活动,充分利用政治学习时间进行建设领域和相关公共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岗位学法,有效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

二、梳理执法依据,规范文件管理

一是认真梳理执法依据。按照我市的统一部署,遵循“法律规定的内容不能减,法律规定的程序不能少”的原则,根据我局的工作职能,对行政执法内容、行政执法依据进行了全面清理。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依据法律、法规和上级机关文件的规定及建设管理工作的需要,在行政管理职权范围内制定的、涉及行政管理相对人权利义务并具有普遍约束力、可反复适用的文件与审查。规范性文件都按要求报自治区建设厅、地区建设局和市法制办备案。同时我们认真收集社会各界对下发的规范性文件的意见,并及时予以答复,

三、强化管理,完善面向社会、统一规范的工作机制

我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行政赔偿追偿制度》、《执法程序制度》、《内部监督制度》、《群众监督制度》,《培训考核制度》、《执法奖罚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公约》,按照有错必纠和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不作为追究,错案追究和免于追究的责任范围。落实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目标管理,年初建设局与各执法部门签订了行政执法目标责任书,实行领导负责,责任到人,将行政执法责任制与干部职工岗位考核评议结合起来。并制定了贯彻《行政许可法》的操作规程,对我局行政执法职权和范围,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目标、任务,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和办法,行政执法责任和奖惩办法,违法行政行为责任追究等措施作了具体的规定。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保障了建设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

我局按照执法职能与系统内执法部门下发了执法《委托书》,并要求将执法程序公开上墙,规定执法人员必须严格依法行政,责任到人。同时,执法部门加强了执法档案建设,配备了专职执法文书人员,负责收集、整理、汇编执法档案,使执法档案健全。

四、加强法制学习,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我局根据建设系统行政执法队伍现状,制定了详细地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和岗位培训计划,定期对建设系统执法人员进行法制培训及考试。进一步加强了对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和政治理论学习,把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廉政勤政、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民主法制理论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客运管理条例》、《城市绿化条例》、《城市绿线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把法制学习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着重提高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的法律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

五、抓好法律宣传教育,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

搞好法制宣传教育是行政执法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此项工作中,我局一是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二是充分利用单位的宣传阵地,采取各种会议、墙报、板报、专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法律知识,使法律宣传与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使法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三是充分利用建设系统各类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多次组织开展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客运管理条例》、《城市绿化条例》、《城市绿线管理办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宣传活动,在这些活动中,除宣传法律法规外,还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城市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咨询和答疑,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5条,并在阿克苏市电视台城市之光栏目进行了专题宣传。通过一年的努力,我局系统干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明显增强,执法水平也有明显提高。今年在行政许可审批和执法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在社会上也没有不良反映。

六、严格执法,努力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努力规范机关的行政审批行为和办事程序。一方面实行政务公开和挂牌上岗制。在机关醒目位置建立了政务公开栏、实行“八公开”,即有关政法规、收费项目、标准、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办事责任、监督电话公开。工作人员挂牌上岗,标明了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编号、工作单位等,使办事群众一目了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全年没有发生一起群众投诉事件和违规收费、乱收费行为。另一方面,实行了全程。按照“一站式办公,一个窗口对外”的模式,将机关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办事大厅,由大厅根据办理事项的内容交由各职科室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切实简化了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杜绝了暗箱操作,方便了办事业务主和群众。

六、监督检查,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我局主要领导定期带领由纪检、监察等部门人员组成的督查组,对全局行风情况、作风情况、执法队伍建设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不手软,不护短,及时纠正处理。同时,城管监察大队、客管办、园林处等执法单位,不断加强自查自纠力度,努力使城建执法体现文明、公正、高效。市客管办、城管监察大队等执法窗口积极推行诚信服务,建立了城建服务办公大厅,公开了办证程序,实行办证、缴费、签章一条龙服务,从而简化了办证手续,方便了办事人员。

尽管年来我局的行政执法监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主要有在以下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认识不统一,执法工作难以到位;二是如何正确处理好严格执法与优化环境的关系缺乏有效的办法;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下一年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切实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努力开创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