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三下乡科普宣传实践总结

时间:2022-11-09 10:07:00

大学生三下乡科普宣传实践总结

一、活动简介

“科学之旅”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下属实践中心发起,旨在走进中小学讲授科普知识的志愿服务项目,始于年9月,经过四年的探索与实践,与市第中学、工大附中、新发中学等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校内外反响良好,为工业大学研究生提供了活跃、稳固的社会实践平台。目前已有42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为近二万名中学学生讲授科普知识,“科学之旅”成为工业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品牌项目。

“科学之旅”通过组织我校研究生到部分市中小学讲授科普知识,以达到“双向育人”的目标。它为在校研究生提供一个提升自我能力和实现价值的平台,加强研究生与社会的联系,培养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同时通过为孩子讲授科普知识,使中小学学生视野得到开阔,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培养孩子从小养成科学精神,引导他们逐步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的理念。

我的实践项目类别为岗位实习类。我是研究生院德育工作办公室社会实践中心的助管,主要负责社会实践学分考核和“科学之旅”活动。我的主要工作内容有负责招新、培训大会服务、整理宣传资料、开展问卷调查、排课及带队听课、邮箱管理、协助课程体系建设、ppt及教案审核、协助图片展、社会实践手册及考核表管理、会议记录、中心所有资料汇总整理、开发新项目等。

“科学之旅”工作流程:

一、招募(包含面试)

通过张贴海报、网上宣传、发放宣传材料等宣传方式,采用现场报名、邮件报名等报名方式招募课外辅导员,所有报名的课外辅导员需要进行面试筛选。

二、培训

重点就以下几方面进行培训及交流:

1、了解“科学之旅”实践活动的目的、背景、意义、要求;

2、“科学之旅”授课内容、技巧和经验分享;

3、如何进行授课前的准备工作:选取授课内容、制作教案课件等;

三、课外辅导员备课

1、选材:前沿科学、贴近中小学需要的知识、贴近中小学生兴趣的话题、贴近中小学生理解能力;

2、备课:制作ppt及教案,参照以往的精品课程课件制作;要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图文并茂,有flash及视频资料者更佳。

四、审核课件

主要就教案内容、课件形式、字体等方面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由社会实践中心负责同学和课外辅导员进行沟通交流,完善教案课件。

五、试讲

课外辅导员在正式讲课前需要进行试讲,在试讲环节出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试讲不合格者不得讲课。

六、听课

正式讲课前课外辅导员到中小学随堂听课,熟悉环境,了解上课环节,学习和借鉴其他课外辅导员的经验,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

七、正式讲课

1、我们将提前一周将课外辅导员的上课课表发到公共邮箱,并通过电话与课外辅导员核对,若课外辅导员临时有事务必提前两天请假,以便进行人员调整,提前1天不得请假,未提前请假或无故不参加活动者将取消课外辅导员资格;

2、时间:周一到周五,地点:与科学之旅有合作的中小学,授课形式:小班级教学(人数50人左右);

3、衣着得体,朴素大方,讲课前向带队人员领取胸卡,上课时佩戴胸前,体现我校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课堂上注重互动;

4、讲课后及时与学生进行交流;

八、成果展示

在校内宣传栏和工业大学网上展示科学之旅成果,扩大“科学之旅”活动的影响力,为今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心得及体会

每学期我们在开学不久进行课外辅导员招新。经过面试选拔出来的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经过一周的备课,再经过试讲,合格的课外辅导员将登上新发中学以及工业大学附中等学校的讲台为学生讲课。作为助管,我们负责收集整理课外辅导员的空闲时间,给他们排课。以新发中学为例,他们十个班,每周每班一节,每次由我们的助管和课外辅导员一起去。课外辅导员在去讲课之前备好课,做好教案和ppt,交给我们审核。课外辅导员讲课期间,助管听课和考核课外辅导员。课外辅导员参加“科学之旅”够20学时的,我们会进行考核和表彰,合格者可获得社会实践学分。每年根据课外辅导员的表现及授课反馈进行评奖评优,评选出“优秀课外辅导员”、“优秀课件”给予奖励。我们通过一个公共邮箱与课外辅导员交流,回答他们的疑问,收集他们的空闲时间、教案和ppt等。同时我们有一些公共信息,也在邮箱中。我们还会对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对“科学之旅”的满意程度,收集他们对“科学之旅”活动的意见,各中学的班主任和同学们对该活动的反响良好。这个活动进行了四年了,反响不错,我们把我们的经验总结出来,做成社会实践的品牌,对整个课程体系进行建设。最近我们策划了新的项目,比如文理分班和报志愿的讲座。文理分班是针对初三的中学生,让他们了解高中文理分班是怎么样的,选择文科和理科时要考虑哪些方面,怎么选择。报志愿主要针对高三学生的家长,向他们讲解报志愿时要考虑哪些方面,哪些是最主要的,给他们介绍各专业的实际情况,包括学习内容,就业情况等等。这些都是些很好的项目,对中学生有很大帮助,对我们的课外辅导员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每次的招募新课外辅导员在实践中心的全年计划中是很重要的,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每次招新时间短,任务重。在招新前我们先做好准备活动,提前在各公寓、诚意楼、正心楼、各宣传橱窗贴海报,在公寓发传单,在校内新闻上消息,启动邮箱报名。在招新时,我们播放宣传语音,给同学们介绍“科学之旅”这个活动。经过两三天的招新后,面试选拔课外辅导员。我们会让他们当场准备一个主题,进行试讲,我们面试官会提问考核大家。接着我们会对面试情况进行分析,选出优秀的准课外辅导员。然后,对所有新招募的志愿者进行培训。闫薇老师在培训大会上强调课外辅导员需要有端正的态度、强烈的责任意识以及正确的教育理念,要以学生为本,研究生还要通过讲授科普知识,传递学习科学的精神,展示工业大学研究生的精神风貌。她指出,课外辅导员不仅要做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做人的引领者,学习的组织者、促进者。每次招新都很累,招新前详细策划,想好每个细节;贴海报、发传单、招新当天搬桌椅板凳等,这些都是体力活。不过,在招新中得到的锻炼也是非常大的。对一个招募一百人左右的招新活动的策划、分工协作、执行,都做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比如,贴海报需要得到公寓管理中心、保卫处的批示,以前没有写过公文,现在要学着写。在招新过程中我也知道了组织举办活动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为以后举办活动积累了经验。在实践中心得到锻炼的机会比较多,比如,以前我没做过问卷调查,现在不但要去做问卷调查,还要设计问卷调查试卷,要进行采访,回来要分析调查结果,这是一种新的体验,一笔宝贵的经验财富。

我们中心每两周会有一次例会,这是个很好的习惯。每次例会前,要拟定需讨论的主题,由每次的主持人发邮件给大家。整个中心分成3个小组,有“科学之旅”小组,宣传与策划小组,外联与培训小组,我是“科学之旅”小组的。每次大家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讨论下一阶段的工作,对每一个活动项目进行讨论。会上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每次的例会也给大家一个相互交流的机会,加深了同事们对彼此的了解,对会后各项工作的开展也很有好处。做助管工作一年多以来,我和同事们相处融洽,增强了团队协作的意识,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开会效率不高,有时没有围绕待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直到解决;

(2)有时候查找资料困难,资料没有及时汇总和归纳。

(3)有时分工不明确;

建议

(1)本部门资源共享,尤其是大家共用的资料。建议大家在自己负责的工作中,如有对同事有用的信息或者资料及时发到相关助管邮箱。

(2)对所做的工作、活动及时总结归纳。比如对培训大会、公开课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文档,并且上传到公共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