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蔬菜花卉效益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8 04:29:00

农业局蔬菜花卉效益工作汇报

加大加快滇池流域蔬菜花卉产业结构调整、基地转移建设的力度和步伐,根据《市年市蔬菜花卉生产工作意见》市蔬菜花卉产业在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今年以来,紧紧围绕滇池流域实施“四退三还”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通过各县(市)区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狠抓农产品质量,大力推广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设施化生产,全市蔬菜、花卉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现将上半年情况总结如下:

一、蔬菜花卉产销基本情况

综合价格稳中有升。一)蔬菜产量、外销量同比下降。

价格稳中有升,综合平均价达1.41元/千克,据农业生产部门统计:年月全市蔬菜播种面积60.55万亩,同比增2%,生产总量95.73万吨减5.7%,生产产值13.05亿元增15.6%外销量70.01万吨占总量73.1%播种面积、生产总量、外销量分别占年计划的55.1%43.5%44%今年以来蔬菜总体产销顺畅。增11.1%由于3月13-14日突如其来的霜冻,部分蔬菜如豌豆、小瓜、甜椒、番茄等因受灾价影响较大,绝收面积近2万亩,上市总量同比减少5.1%受灾蔬菜主要是外销品种,因此外销同比减少4.6%。

产业增效明显。二)花卉产销势头良好。

花卉价格高,持续时间长,元旦、春节、情人节等节假日集中,鲜花需求量增大,去冬今春以来。全市花卉园艺种植面积13.1万亩,总产值21.8亿元,占年计划的93.6%同比增加136.8%其中鲜切花面积7.74万亩,占年计划的91%,鲜切花上市量22.33亿枝,占年计划的55.8%,同比增加12.7%产值8.32亿元,同比增加20.4%出口额1888.79万美元。出口亚洲市场呈上升趋势,出口国排序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直接出口香港有所下降。出口主打品种是玫瑰,外销占总产量的90%。

新增基地向东北部转移三)滇池流域蔬菜花卉基地逐步退减。

滇池流域呈贡、官渡、晋宁、西山、盘龙、嵩明等县区实施“四退三还”工作,一是年以来。退出耕地面积24609亩,其中蔬菜退出面积16287亩,花卉退出面积6039.3亩。滇池流域的蔬菜、花卉生产退出的土地主要以建设湿地公园、发展园林绿化和经济林木。蔬菜花卉基地主要转移到滇池流域核心区外的东部和北部地区的宜良、石林、寻甸、东川、富民等县区,这些县区目前新增蔬菜面积15500亩,新增花卉面积5524亩。二是通过项目促进标准化建设,以项目带动基地转移,年中央财政扶持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的蔬菜项目安排在晋宁、宜良、富民等蔬菜花卉生产区实施,花卉项目安排在石林县实施,蔬菜项目从年年底开始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标准化蔬菜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科技入户培训、技术集成示范等工作,并已开始进行生产,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三个县区的蔬菜生产面积近万亩蔬菜生产。花卉项目,目前实施进展顺利。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大标准化生产推广力度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我市蔬菜质量安全水平,今年加大了标准化生产推广力度,大力推行“5+3工程的实施。目前已安排标准化生产示范点40个,标准化示范面积10.8万亩,年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主要品种有:生菜、荷兰豆、浅水藕、甜椒等十余个品种。举办标准化技术培训36795人次,推广黄板3.4万亩、性诱剂920亩、生物肥料8.9万亩、生物农药7.4万亩、引试新品种139个。推广无公害蔬菜45.3万亩,产量83.7万吨,分别占年计划的58.8%和52%控制施用量,花卉上提倡无公害生产。增加生物有机肥施用量,保护环境。

二)狠抓项目的实施

积极组织东川、嵩明、石林等县区进行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写和论证,切实抓好年中央财政现代农业支持蔬菜、花卉项目的落实。为做好我省年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申报工作。项目实施方案已于月日上报国家农业部和财政厅。

三)抓好产销调研分析工作

收集汇总当月十三大类近个品种播种面积及下月预上市量、分析产销存在问题、当前主抓工作,及时召开全市蔬菜产销分析会。以简报、市农业网、新闻媒体形式向各届相关信息,有力促进我市蔬菜产销对接与顺畅。

受到越来越多的领导、从业者、新闻单位的欢迎和好评。为进一步发挥《蔬菜花卉信息》专刊在促进我市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引导、宣传、服务作用,人少工作多的情况下,挤时间按计划如期编辑发送,月完成了六期3000份《蔬菜花卉信息》专刊。

四)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的要求,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努力营造蔬菜花卉招商引资的优质软环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三、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

滇池流域综合治理“四退三还”实施,一)蔬菜、花卉涉及面广。滇池周边蔬菜花卉面积逐步外移,新区的基础设施和栽培设施薄弱,部份地区栽培水平不高,科技意识不强,加大了蔬菜花卉生产工作的管理难度。

市场需求变化快,二)蔬菜、花卉生产周期短。生产与市场营销有待进一步加强品种结构调整和市场分析。

及时将产销动态进行分析,三)原来每个月召开一次全市蔬菜产销分析会。便于加强结构调整和播种指导,蔬菜供求趋势分析,由于今年经费支持较少,不能按期进行培训和分析,希望局里考虑加大对蔬菜花卉科技推广经费的补助。

四、下年工作重点及打算

加大蔬菜标准化推广力度,一)加强无公害蔬菜认证基地的管理。进一步搞好技术培训,大力推行“5+3工程的实施,加大黄板、生物肥料、生物农约的推广力度,各县(市)区根据当地生产实际,制定出生产过程中的产品质量监控制度,生产过程登记制度,基地产品认证制度,确保质量安全。

促进植株生长,加强目标任务的检查、督促和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前做好预防洪涝灾害工作,雨季即将来临,加强引导,疏通沟渠,防患于未然。二)加强蔬菜花卉生产的管理,各县(市)区加强田间水肥管理。

促进外销。三)加强市场调研与信息服务指导工作。

加大对蔬菜花卉科技推广经费的补助。四)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