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1 09:31:00

发改局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汇报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惩防体系建设任务

以《关于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广纪发[2011]4号)《市2011年建立健全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的实施意见惩治体系建设工作指导任务分解表》(广惩防体系办[2011]1号)明确的任务为主体,今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为确保出成果、见实效,成立市发改局2011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领导小组,局长邓为组长,纪检组长刘为副组长,李、何、周、黄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刘为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安排、督办和制度、规定、办法的制定完善。将具体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分解到各分管领导和相应科室。并明确“一把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领导责任。

二、抓好廉政教育,增强廉洁意识

认真学习和贯彻《两个条例》、《廉政准则》。通过学习会、报告会等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准则,切实增强廉洁意识,自觉遵守思想道德防线、廉洁从政底线、党纪国法红线,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争做执行准则的模范;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加强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严格依法办事,防止了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开展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教育。针对重点股室,深入开展勒“明确岗位职责、增强廉洁意识”的教育活动,增强中层干部和其他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意识;创新廉政教育形式。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通过举办反腐倡廉形势报告会、局领导讲廉政党课、播放廉政电教片、设置廉政电脑屏保等活动,丰富教育形式,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抓好专项治理,促进行为规范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清理和减少审批事项。完善配套制度,改进审批方式,规范审批行为,简化手续,减少环节,提高行政效率。严格规范备案、核准的范围和程序。加强后续监管,健全和完善行政审批监督制约机制,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审批。

2、以投资监管体系建设为重点,改进并加强对政府投资的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完善投资监管的各项配套制度,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确立企业在投资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界定政府投资范围,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建立政府投资后评价制度,推进政府投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实施。

3、进一步完善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健全政府采购制度,规范采购行为,加强对集中采购机构的管理。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管理,促进政府投资效益的提高。

4、推进在投资项目审批(核准)、价格制定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检查监督,使之成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手段。

5、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管和执法检查,加强宣传12358价格投诉电话,依法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乱收费、乱涨价等热点问题进行重点整治。规范和加强信访举报工作,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中突出的问题及群体性事件,整合信访资源,提高信访管理水平。

四、抓好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分工,重新签订廉政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领导和职能股室。督促各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抓好牵头任务和其他廉政建设任务的落实。研究制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

五、抓好源头防范,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行为

1、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人员,做到有人抓有人管。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处分条例》、《廉政准则》等党的法规制度。结合发改部门实际,认真学习宏观经济管理、投资管理、统计、物价等业务知识,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更好地履行职责打下基础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自查,我局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中还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机关效能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二是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监督检查还不到位。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发扬优势,克服不足,狠抓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在行动上切实执行省市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一要进一步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二是要加强对执行各项廉洁从政纪律规定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问责考核,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廉洁从政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切实发挥效能监督、效能告诫等手段的作用,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确保创优争先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