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校园安全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5 09:02:00

农村学校校园安全工作报告

乡教育办公室始终把学校的安全、学生安全工作做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加大排查力度,力求整改落实出成效。注重实效,严格制度。把安全工作做深做细。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开学初,我们成立了学校安全管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小组在学校安全自查的基础上,对全乡的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围墙、厕所、用电、水井、仪器设备、化学药品、建筑施设及学校周边环境等进行全面排查治理,经查,主要存在有个别学校、幼儿园交通要道无警示标志,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分解任务到学校领导班子,于乡、村领导联系,做了近期整改方案。

认真开展安全教育。由于学生年龄小,自制力差,安全防范意识弱,自救意识不强等原因,宣传教育工作尤为重要。为此,各学校、幼儿园成立了专门的安全教育宣传小组,开学初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带领学生学习《安全须知》和《安全自救》等知识,特别是班主任,要作为宣传工作的骨干力量,以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教育,使安全防范意识深入每个学生心中。学校、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主要以《中小学生安全自救自护常识》、《中小学生安全须知》和《中小学生行为规范》为内容,进一步进行校内校外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水上安全,防火安全,居家安全,预防疾病和饮食安全,自然灾害安全,外出安全教育及活动场所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认真开展好安全自救演练.

层层签定安全责任书,责任到人,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此教育办公室与各学校负责人、各学校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层层签定责任书。明确责任,对自己辖区内出现的安全事故要及时上报,并做好妥善处理,使每个人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常抓不懈。

办公室要成立了安全检查小组,不定期对各学校进行安全突击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检点放在:教室、师生宿舍、食堂、餐厅、图书室、实验室等人员聚居地,以及配用电设备、供电线路、消防设施、安全疏散通道等重点部位,坚决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检查中一经发现问题,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指定专人,立即整改。各学校、幼儿园在交通要道设立值勤点,指挥学生有秩序地行走,使学生于校外也能安全无恙。

突出重点,加强安全防范。各学校、幼儿园要坚持以防火、防盗、防中毒、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为重点,加大学校安全防范力度。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措施。学期初,各学校都要拟定安全工作计划并把工作落到实处,及时进行工作总结汇报。如有安全事故发生,须及时上报,并按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于安全工作较好的单位,要表彰奖励。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重要的长期任务,我们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开学第一课通过看视频的方式,进行宣传,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把安全隐患的处理工作做在前面,努力建设良好的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