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有关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3 10:11:00

全县有关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尊敬的各位领导:

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前来督导我们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将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和促进。下面我就县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年工作情况做一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关于完善食品安全监督体制机制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建立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机制。成立了以政府县长为主任、政府副县长为副主任、工商、质检、经信、食药监局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组,并将食品安全委员会进行调整并改名为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县长负责制,制定了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制度、各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印发了《县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逐步形成了“政府统一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推进局面。县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局,指定专人负责,同时,县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并及时拨付到位,确保了全县食品安全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

年共召开6次食品安全协调工作会议,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多次亲自带队到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集贸市场、超市、饭店督查食品安全监管情况,了解食品安全状况,有力推动了全县食品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开展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剂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情况

5月份,县食安办组织相关成员单位联合执法,在各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张贴公告,签订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增强了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40辆次,执法人员230人次。经排查,我县无食品非法添加剂案件,无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在流通环节也未发现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和食品。

三、清查清缴问题乳粉,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落实问题乳粉清查清缴工作措施:一是签订问题乳粉清

缴工作责任状,建立自下而上的责任体系;二是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问题乳粉查处工作的紧急通知》,了清缴公告,督促持有问题乳粉的企业和人员主动上缴;三是充分发挥社会和群众监管作用,公布举报电话,对清缴出来的问题乳粉,指定监管部门依据监管职责就地封存,按照规定由质监、工商等部门现场监督销毁,并登记在册,不允许生产经营者退回上线生产经营者,不得在监管人员未到场的情况下自行销毁。四是对全县范围内的乳制品及鲜奶生产、流通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不漏掉一厂一店和每一个批发、经销商,严格上下架制度,有检合格者上架,无检或不合格者下架,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对清缴过程全部记录在案,留档备查。

问题乳粉流入饲料生产加工企业情况:经排查,无问题乳粉流入饲料环节。

四、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登记工作情况

县食安办各成员单位对全县食用油经营店(点)所销售的桶装及散装食用油进行了检查。一是全面检查食用油主体资格是否合法,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经营食用油的行为;二是严格实行了食用油质量准入制度,对没有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的食用油一律停止销售,做到有检上架,无检下架。特别是对经销的无标签标识的来源不明等进货销售价格偏低的食用油重点进行了排查;三是严格索证索票制度和进货台账制度,对不符合上述要求的食用油经营者不得准入销售。截至目前已检查经营户86户,未发现违法经营“地沟油”行为。目前该项工作结合“两节”检查正在进行之中。

五、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情况

今年,县食安办各成员单位注重协调配合,不断深入开展乳制品、食用油、肉类、保健食品、酒类等专项整治活动。一是规范豆制品行业,加大豆腐等豆制品小作坊整治力度,明确监管部门职责,消除监管盲区。二是实施放心肉工程,经工商、畜牧等部门联合开展肉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有力的规范了全县肉类食品生产经营秩序。三是联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各职能部门认真开展含罗丹明B火锅底料、“瘦肉精”、辣椒及其制品中含有苏丹红等工业染料、酒类、食醋市场检查等安全整治工作,突出抓好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的监管,重点检查与群众节日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生产、销售环节,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和有害有毒食品的违法行为,大力净化节日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经统计,节日整治行动中,累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07户次,发出整改通知20余份。

六、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情况

经排查,我县未发现无证无照生产农药、生产仿冒他人品牌食品包装材料和制售劣质餐具的“黑窝点”,以粮油、肉、蔬菜、蛋、乳制品、酒类等消费量大的食品为重点,突出农村、城乡结合部及车站等区域,加大对小食品、小商贩、小摊点、小作坊的检查力度,对不符合条件的,下达整改意见书,限期整改,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取缔。同时,督促经营者落实各项食品经营制度,加强索证索票、购销台账、散装裸露食品防护措施。经排查,在种植养殖环节未发现违法使用禁用农兽药的情况,无“地沟油”、“瘦肉精”、“塑化剂”、私屠滥宰和注水肉案件。

七、落实《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办法》工作情况

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公布制度,县卫生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食品安全信息的汇总、分析、预测及办法,统一向社会重大食品安全信息。县委宣传部指导和协调全县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掌握舆论导向,加强舆论监督,做好舆情应对;组织全县媒体单位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知识等公益宣传;及时收集、分析和综合有关我县食品安全方面的舆情信息并通报相关部门。

以上是我县食品安全工作的具体做法,取得了点滴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食品安全工作面宽、量大、战线长,给监管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中小餐饮单位和街头食品摊点数量多、分布广、流动大、卫生条件差;二是各类集体食堂经营成分复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三是在自身工作方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仍然不够顺畅,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重复执法及监管空白的问题;四是有的执法装备差、检测手段落后,综合监管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强化食品安全的源头治理,强化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监管,继续全面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

二是加大食品专项整治力度。继续开展食品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抓好肉、奶制品、豆制品、儿童食品等重点品种和城乡集贸市场,机关学校食堂,医院周边等公共场所的食品摊点等重点部位,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商品的不法行为。

三是强化和理顺农村食品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食品监管网络和信息网络,从根本上解决监管空白问题,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加强培训、完善机制、加强监管、发挥作用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