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会计履行职责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30 11:16:00

村会计履行职责工作汇报

2011年以来在镇农经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村两委会的领导下,本人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刻苦钻研业务,较好地完成了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和本人分管的各项工作,根据会议安排,下面就本人一年来履行职责、廉洁自律和学法、守法情况向各位汇报如下:

一、学习情况

一年来,本人积极参加两委会的周六学习,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剖析。通过各种学习,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立场,增强了党性,同时督促自己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在各种诱惑面前能把握自己,不拿原则作交易。

二、工作情况

作为支部副书记和主办会计,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兢兢业业地去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从实际出发,以大局为重,摆正位置,做到识大体、顾大局,从不越权。主要表现:

1、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9月份我村被上级党委列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试点单位,我村贺书记高度重视,带领我们开展送学助学、入户走访、企业调研、扶助弱势群体等各项活动,对我村的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和民生情况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2、摆正位置、做好实事。村委会印章由本人保管,多年来本人除正常业务关系盖公章外,其余要盖的公章,没有书记、主任签字从未私自做主盖出印章。

3、扎实做好会计基础规范工作。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镇农村财务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各类帐薄,规范各种凭证、票据的设置和使用,规范财务传递手续和帐务处理,严格会计核算制度,严格控制非经营性支出,加强集体资产管理,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切实强化会计档案的规范和管理。严格执行票据审批制度,早在2001年税费改革之初,我村就明确规定村组两级的支出票据需由:经办人和证明人签字、理财小组集体审核后由组长签字、报村主要负责人审批的报批程序,经过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执行,票据审批制度在我村贯彻落实得较好。2008年度我村被江苏省列为财务管理规范化示范村单位。财务工作虽是一项纸上作业,但来不得半点麻痹和大意,如手续不合法、程序不规范,总有一天会出纰漏,所以我们要扎实做好会计基础规范工作。

4、建立健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镇新出台的财务管理办法涉及了当前农村财务工作的方方面面,既有会计核算的基本要求,又有财务预决算的内容,既有票据的审批要求,也有对招待费、干部报酬等非经营性支出给出了比较切实可行的标准。我们依据村情,根据新的管理办法和相关财务法规,建立健全了本村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不断规范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活动行为,严格按规章办事。一个好的制度,一个好的管理办法,在日常工作中,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说,我村在06年兴建便民服务中心时,就按照公开招标、阳光操作的程序对外发包公示,1200M2的大楼工程共有3家单位竞标,我们首先出资由飞而咨询公司做了标底,接着我们在两委会上进行了揭标,在同质同价的基础上,我们选择了一家资质过硬、信誉良好的承建单位,并将结果公示后,在群众无异议的情况下,与对方签订了承包合同。工程发包之后,承建单位凭书面合同预支工程款;竣工后,凭工程验收报告、决算清单等相关资料,经两委会集体讨论后进行工程款结算,并留下部分质保金。公开招标的形式不但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欢迎,也保证了便民中心的施工质量。回过头来看看,只要我们真正做到有章可循、照章理事、违章必究,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必将越来越规范。

5、加强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管理。在日常财务管理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了民主理财小组的监督作用,每项财务开支都要经民主理财小组监督审核。同时,把财务公开作为党务村务公开的重点,长年公示、适时公示、按季公示的各类资料都要按要求公示,所有收支都逐项逐笔公布明细账目,让群众了解监督村集体资产和财务收支情况,从而最大限度地杜绝不合理开支,杜绝任何一件因农村财务上访案件的发生。

6、搞好预算,当好参谋。我村每年年初,根据自身积累和当年收入情况,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留有余地的原则,编制年度财务计划,经两委会认可后,再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报镇审核,向全体村民公示后,给两委会的领导参照实施。

7、搞好各项软件工作。对自己分管的档案资料工作,无论支部和村委会需要查阅何种资料,本人都能即时无误地提供给他们,从无怨言。近几年我村是创建年,我先后收集整理了:劳动力转移创建资料、双创资料、党建、碧水之村、省级卫生村、扬州市生态村、便民中心等多种软件资料,并受到好评。

8、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去年,我村兴建了村民健身广场,在两委会的安排下,我联系了健身舞老师,多方寻找相关音响资料,在夏秋两季每晚来广场为群众提供服务,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做为支委,还积极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三、廉洁自律情况

多年来,本人能较好地执行廉政规定”十不准”,自觉接受监督,从未在为村民办事过程中,索取财物。逢年过节未收受各种礼金。从未向施工队借取工程款之机向他们吃、拿、卡、要,不以各种名义用公款进娱乐场所消费。从不利用职务之便巧立名目,报支私人票据。任职期无奢侈、浪费现象,办公用品做到能节约的节约。俗话说:“正人先正已”,“两袖清风方能一身正气”。本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如有做不到的地方,敬请各位领导同志们及时给予指导、帮助、监督。

四、学法守法,依法用法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就不断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一年来,本人通过集体和自我学习的形式,系列学习了《村委会组织法》、《土地法》、《土地承包法》、《物权法》、《安全法》、《农业法》、《计生法》以及上级下发的各种实施办法等多种法律法规。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当作规范工作行为、推动工作重要手段,要自觉做到学法、守法、用法。

仔细想想,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到位的地方,今后我决心继续加强学习,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以深入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为契机,严格执行新的镇农村财务管理办法,为我村的经济发展而努力工作。

以上汇报,请领导和同志们评议,如有不妥之处,敬请领导同志们多提宝贵意见,以便于我今后更好地履行自已的职责,争做一名组织满意、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并借此机会,向一贯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