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公路养护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30 10:41:00

市政公路养护工作汇报

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并严格按照省市公路局的目标和要求,把我局的养护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实现区公路养护跨越式发展。

三分之二的时间下雨,年上半年是每四年一遇的水灾之年。半年一共晴天不到55天。加上我局超龄路、水泥路较多,养护工作非常艰难,尽管有重重困难,但我局职工齐心设力,疑难而进,抢天气、抓时间,使我局的路况得到稳步提高。通过近几年来我局的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局已形成良好的养护体制改革氛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上半年,局全局所辖线路公路站全面放开,实行了养护全面招投标,经费全包干的养护承包模式,以深化养护体制改革促进全面养护生产,经过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公路养护改革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路况大幅提升。经自检,干线公路好路率为子%支线好路率为%分别超市局计划%和%不断深入养护机制改革。

一、努力探索。

特别是去年部分干支线部分承包的良好经验,结合我局养护改革实际情况。为搞好今年干支线的全面招投标,年末,局就未雨绸缪,按照省、市局提出的改变养护生产组织形式,逐步建立和完善内部养护市场”改革目标,加大了招投标力度,逐步与市场化运作接轨,具体而言:

干线不变,1改变机构模式。支线撤大改少。

其中国道91.083公里,局共管辖公路里程238.906公里。省道24公里,县道121.697公里,乡道2.126公里,共有15个公路站,今年核定的干支线公路站人员编制人,去年通过撤小并大、整合重组,使之精简到8个规模相当的公路站。由于一站两点公路站,人员太集中,路远线长不方便管理,今年我仍按15个站进行招投标,引入竞争机制将全局所管养公路的全面养护推向内部市场,坚持对内实行招标养护,合同管理。两权放开原则:一是组合权放开,推荐1人为牵头人,而局不再指定任命站长,兼顾老职工、女职工利益的同时,各公路站人员自行进行合理搭配。并配备各种必要机械设备,培训养路工熟练掌握各种机械的使用。二是分配权放开,各集体承包后工资自行协商分配,但合同中强制要求老职工和年青职工超出和减少部分的50%拿出来浮动,承包总金费分二部分,一部分是日常养护金费另一部分是每年二次的迎检金费,局本部只宏观控制每个人的档案工资基数。进一步将全局公路站整合成二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护分公司,参与市、区及其它县区公路局单一项目的招投标及施工,熟悉公司管理及运作。将养护分公司合并成养护公司并申报资质,推向社会,从根本上实施管养分离。

公开透明度。2实行公开招投标。

进行内部招投标。年月日,按市场运作模式。局组织了所辖干支线共238.906公里路的内部招投标。按照区局制定的底进行抽签,先抽出标段的序号,再抽出该标段的中标号,整个抽签过程由一线职工监督完成,整个运作公开、公平、公正,做到监督真实性、密封环节保密性。

严格考核。3完善合同管理。

局在改革实践中对市场经济的理解,从近几年来。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合同经济,就是有序的竞争,就是合法的优胜劣汰。经过局领导班子集体智慧,各部门对养路一线职工的多次走访、征求意见,并向法律顾问专门咨询,养护大队先后三次经求一线职工的意见,制订了养护工程承包合同》每名自愿组合的养路职工向局交纳600元的押金,并签订养护承包合同。养护承包合同主要包括完成路况指标、内务管理、文明建设、安全生产、协助路政管理等任务。平时具体操作,按照合同执行,量化考核,每月21号,由养护大队根据实际,下达下月生产任务(分解到二个阶段上半月和下半月)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检查验收,验收标准以部颁标准和市、区公路局《小修保养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标准为准,每15天检查计量一次,二次任务的计量合计就是该月的总计量,每月的应计量工程款分配比例是

今年养护大队《小修保养管理办法》特别对养护大队本部人员考核办法的修改和全善,同时坚持和完善了日常养护督查制度。对养护大队人员要求更高处罚更严历,养护大队片管员都分配了责任路段,每月片管员下站督促、指导各公路站生产,及时反馈一线生产情况。哪一路段出了问题,片管员要相应承担责任,做到人人身上有指标、有担子。养护经营,逐步推向市场运作,由局养护大队组织培训养护工人掌握压浆技术、灌缝等技术,竞争承做公路大中修工程、新改建等劳务工程和材料采备。上半年,局小修保养在职职工中抽调2人到局工程大队担任施工员、抽2人进收费站,实践中提高了公路站职工综合素质,为今后的改革练兵!

更有利于发挥养路职工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推行养护招投标。降低养护成本,增强养护责任,确保每月养护生产任务的完成,稳步提高路况、好路率。

想法设法为职工解决福利4关心一线职工。

人员多,由于我局在市区中心。编少。市局下的经费非常有限,为解决一线职工的福利,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从公路站抽出部分职工搞工程,今年我局X线的18+500-21+000有1.5公里砂改油工程.由站里抽的20多名一线职工完成,一线职工人平增收2000元左右。

分阶段大打迎国检、省检攻坚战

二、精心组织。

今年交通部对全国的干线、高速公路以及管、征、收进行全面大检查,根据下半年养护工作会议精神。检查的时间紧,任务重,局养护的重要线路G线是必检线路,局成立了迎领导小组,养护分三个阶段的竞赛来彻底改善全市路容路貌,每阶段为十天,第一阶段为修补水泥路及油路的病害;第二阶段为挖阻塞水沟和打草;第三阶段为精加工迎检阶段,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经广大一线职工一年来的辛勤劳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开展水沟、路肩达标行动。

局根据省局“七无三有”要求,一年来。以铲挖高路肩、治理“肠埂阻”为切入点,彻底根治公路排水体系,确保公路畅通。雨季养护期间,共铲挖高路肩88000余米,做到路肩无反坡现象;清理水沟43890米,其中疏通“肠埂阻”8000米。局还挤出部分经费新砌水沟3000余米,解决了镇水沟积水“老大难”问题,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城镇、村庄段水沟及路面脏乱差等问题。为使水沟、路肩达标,各承包公路站职工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公路站人员在不能放炮清沟,2名主要男劳动力又伤痛的情况下,用风镐一点点破碎石方30余立方米,特别是2名受伤的养路工带病坚持工作,解决了几年来一直堵塞水沟畅通的硬骨头”确保了水沟的畅通。

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创建绿色公路。

撒草籽25公斤,局在沿线重要路段新植路肩草3公里。至此我局GG全线实现绿色养护;为将沿线清草修剪成形,各承包公路站用打草机将高草打平,手持打草机工作的职工一干就是一天。公路站职工将近50岁,个子瘦小,一天工作下来,由于打草机的振动性,吃饭时握筷子的手都在颤抖。各公路站职工付出的汗水得到回报,现在只要行驶到区公路局管辖路段,一定会为沿线的绿草清清,树木苍翠所吸引,疲劳顿消。

狠抓水泥路面养护。3以清灌缝和板底灌注为突破口。

局领导班子紧急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局主要开展了水泥路面治理行动。面临无经费、无设备、无技术的困难下。采取多头并进的办法,一边组织职工全力以赴的进行脱空板调查并板底灌乳化沥青,一边组织人员跟厂家联系赊购设备一套,另一边组织人员进行机械操作培训,经过一个多月的辛勤劳动,局共完成换板1550平方米,板底灌乳化沥青70吨,清灌缝45公里,同时从节约成本角度出发补灌缝55公里,既节约了成本,又有效遏制了水泥路渗水病害的发展,做到水泥路面常年无渗水。

确保人车安全。4加大安保工程建设。

也要确保人车安全”原则,局抱着“宁肯自己其它经费紧一点。加大对安保工程的投入,G线、G线共砌6处防护墩129米;防撞墙166米,投入经费15万元。严格按照省市局要求施工,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工程任务。为抓好安保工程,局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严格按照省、市局要求施工,坚持钢模装模,机械拌合,机械振捣密实、及时养生,坚持基础与墙身一次性浇筑,确保质量。二是组织多个施工队伍,抢进度,争取早一日完工。三是加强施工管理及监督。采取每一个施工现场一名技术员指导,一名安全员维护交通,即保证了质量,又确保了生产安全。同时我局主要领导不定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争取做到内在质量与外部形象完美统一。

彻底改善了局干线路容路貌,经过一系列的竞赛。使我局百公里干线均基本上达到市局创建“千公里标准路”要求。

三、突出重点。

路面各类病害处治及时,坚持在潮湿低温季节采用乳化沥青修补沥青路面。保持了路面整洁,路拱适度,排水畅通,行车舒适。炒砂修补破碎板3210平方米,刮油罩面处治裂缝10063平方米,做到修补及时,有效遏制了病害的发展。同时我局把桥梁养护工作摆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深入贯彻《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制度》成立了桥梁领导小组,明确了专职桥梁养护工程师,完善了三个一”责任制。将桥梁日常保养和检查的责任人统一调整为公路站保养人员。对所辖桥梁进行了一次全面普查,认真填写了桥梁经常检查记录表”同时投入资金50余万元对桥进行了加固改造,除桥栏外现已完成桥基加固、拱圈加固、路面改造(因桥为文物,没有文物局的批准不能擅自改变文物外观形象,故桥栏改造无法进行)杜绝了养路不养桥的现象。雨季期间,加强公路防汛工作,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公路站加强巡路,加强排水设施疏通,增设安全警告标志,确保汛期公路安全畅通。

四、亦喜亦忧。

就目前在日常养护及竞赛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局养护改革一年来。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分析,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以公路服务经济为目标,喜的按照市公路局的部署和要求。做了大量实实在工作,通过积极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广大干部职工的团结拼搏,养护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在今年开了个好头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增强了职工责任、竞争意识。

由职工自主优化组合,今年公路养护实行公开招投标。使得一小部分“耍家”被优化掉,从侧面提高了全局养护职工的整体素质,同时在对全局8个公路站实行公开竞标时,心目中理想标段的竞标失败亦使大部分职工认识到竞争的压力,感悟到从业的危机感,从而认识到今天的这份工作来之不易,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敬业精神。原来“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日子已成为历史,养好公路是每一位养路职工的职责,从“要我做”转变成“要做”全心全意经营公路。

降低了养护成本。2精打细算。

按合同按月发放,由于实行养护总经费包干。并由承包要,局里报账的依赖思想,树立了节约成本、节约开支的勤俭思想,站长按实分配人工费、机械油料费、水电费等间接费用的开支,改变了以往那种“只管做事,不管成本”习惯,克服过去等、靠、要等陋习。民主理财,最大限度的降低养护成本,使职工成为公路养护的真正意义上的当家人。

改善了路容路况。实施改革以来,3提高了养护质量。随着广大职工对合同管理认识的加深,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均大幅增强,由过去被动上路到现在主动上路作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路容路况大为改观,做到路面常年无坑槽,路肩常年无反坡、边沟常年无积水、路基常年无缺口、水泥路接缝常年无渗水、桥栏常年无缺损、全局路段常年无差等路、路上有足够的养路工人、集镇路段有水沟、养护作业有机械。

就全局而言,忧的上半年以来。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仍有许多不足之处,突出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使得老工人的收入等于甚至低于中、青年工,1合理分配是个难题。由于改革的统一性及计量支付原则。解释的同时又征求广大职工的意见,对老工人的工资进行了适当调整,但这一矛盾依然伴随着改革而存在无法彻底解决。

计划管理型人才少,2管理型人才缺乏。公路养护职工劳作型人才多。就目前反映出来有个别站对每月的经费控制不严,存在将机械油料费及间接费当作工资发放,后面又没钱加油等现象。

具有很大的局限性,3生存能力差。由于公路养护存在固定性(家→站→局→路)真正意义上的三点一线。新技术、新工艺不能及时掌握,对外发展受到制约,同时养路职工除养护、机械工外,其它技能工种极度缺乏,对外谋生的本领不强,各种技能培训尤显重要,但就目前区局的经济及技术现状,很难彻底解决这一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