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9 04:42:00

乡镇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工作汇报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也是能否实现“十一五”既定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采取政策激励,强化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抓重点,强基础,促发展,全镇工业经济整体平稳较快增长。

一、分析前八个月经济运行情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经济运行相对平稳。从工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看,1—8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8.12亿元,同比增长25.12%,销售产值167.42亿元,完成年计划257亿元的65.14%,同比增长25.34%,完成利润5.82亿元,同比增长11.46%。

二是骨干支撑作用发挥强劲。大企业、大集团在全镇工业经济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像龙达集团、远翅控股等9家区百强企业,前8个月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34.46亿元,占全镇规上企业比重的80.31%。

三是企业产销基本平稳。前8个月全镇规模以上企业产品销售率达99.58%,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36个百分点。大部分企业注重产品结构的调整,同时切实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盈利水平。特别是今年有序用电以来,纺丝企业由于限电,产品供不应求,价格略微有所上涨,企业正加班加点进行生产。

四是节能减排持续推进。鼓励企业采取措施开展节能措施的同时,在去年新街有浙江中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6个节能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支持浙江舜达伟业物资有限公司投资400万元废水循环利用、华润雪花啤酒(浙江)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00万元沼气发电机组、浙江中力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600万元的节能门窗、杭州华创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40万元的空压机等四个项目申报区级重点节能降耗项目。同时从8月份开始,我们组织精干力量分5批,在镇电管站配合下企业,督促企业做有序用电工作。

另外出台了新街镇2010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应对方案,对未按时完成减排工程任务的杭州萧山景福印染有限公司和废水排放量在2009年度日平均排放量80%的华润雪花、龙达聚酯、良发炼染、道远化纤、富强丝绸等6家企业,要求按2009年同期日对比废水排放量减50%,超过者限产或停产;对杭州东江线带有限公司和浙江凌云化工有限公司等2家违法排污企业进行停产治理。

五是产业升级逐步进行。杭州恒达环保实业有限公司从传统的生产污水处理设备,到现在进行水煤浆生产,到8月底已完成产值13184万元;浙江中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中空、夹胶玻璃生产,实现产值22000万元,目前从国外引进全套设备,生产双银LOW—E玻璃,在保持高可见光透过率的同时又能保持较好的隔热性能,努力开创低碳生活新空间;杭州百盛磁业有限公司进行磁性材料的生产,产品填补省内空白,到8月底实现产值496万元;杭州杰美光伏有限公司在新街设立了无尘车间,引进了高档设备,正在进行多晶硅的试生产;浙江远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研发新产品,今年又有汽车保险杠等五只新产品一次性通过省级鉴定;

另外浙江强伟五金有限公司努力开拓国际市场,设计出形态各异,品种繁多的窗饰配件,获得20多项国家专利。虽然新街的新兴产业、新材料、新产品在新街工业中占了很小的比例,但正在慢慢地逐步发展壮大。

二、主要存在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的制约要素依然较多,后劲不足,有些问题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需要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一是工业用地需求仍得到充分满足。2010年新街有17个项目需征地475亩,总投资10.3亿元,在我镇花18万/亩向外购买约200亩工业用地指标的情况下,仍不能全部满足需求。目前仍有8个项目,投资3.4亿元,需用地194亩,在等待工业用地。同时由于近几年工业的快速发展,工业用地已基本用尽,目前已出现有用地指标,无法安排土地的现状。

二是产出效益滞后。除了去年清苗效地的金鼎液压、康帛羽绒、普光窗饰、港维通信、龙发机械等5家企业的厂房仍在建设之外,今年又有恒通钢构等五家企业,近57亩的工业用地已完成供地手续,但仍无法交地进行建设,工业经济的产出效益明显被拖后。从目前的情形看,清苗费水涨船高,而且大部分清苗工作要出动派出所、城管力量进行强制执行,清苗交地的压力越来越大。

三是企业用工成本明显提高。随着全球经济的转暖,经济形势逐渐好转,企业为了最大限度的留住员工,被迫进行增加工资。今年新街工人工资普遍较去年有10—15%的增幅,在某种程度上也增加了企业负担。

四是调整结构的任务依然严重。八月数据显示,纺织羽绒、塑料制品、金属制品、食品化工行业、五金机械行业分别实现销售产值99.86亿元、17.16亿元、15.35亿元、16.24亿元、18.79亿元,占全镇规模以上销售产值分别为59.65%、10.25%、9.17%、9.70%、11.22%,缺少新能源、新材料、高新企业、生物工程等行业亮点,要改变我镇工业经济现状,关键还在于加快结构调整。

五是全年招商引资压力较大。随着新农都农贸市场的开工建设,到位内资1.08亿元的目标任务可全额实现,但是合同外资2800万美元,到位外资1600万美元任务压力巨大。目前康帛羽绒已到位150万美元,余下申新爱思开将进行增资200万美元,目前只有一个以地招商项目,要求华创实业的工程塑料引进一家外资企业,到位外资1000万美元,正在商谈,但操作难度较大。

三、下阶段举措

下阶段,我们将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项目建设重点,进一步加大工业投入力度,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改造提升壮大传统产业,推进新街经济工作健康快速持续发展,争取到12月底实现工业总产值273亿元,工业销售产值272亿元,规上销售产值257亿元,工业利润10亿元,税金及附加7亿元,工业技改投入8.5亿元,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要切实强化年度目标分解和调度。认真结合本镇工业实际,切实将年度工业主要预期目标分解到村、到企业。强化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工作,坚持旬调度、月分析,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二是要强化重点企业监测和服务。要将上年度本镇实现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纳入到信息直报范围,强化监测、服务和调度,确保重点工业企业正常经营。对形成的工业经济新增长点,要强化服务,分类指导,确保项目顺利达产达效。

三是要强化企业经营和管理。要千方百计组织好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断提高企业产品产销率。针对当前原材料、动力购进价格有上涨的趋势,引导企业适度保持原材料库存数量以抵御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压力。

四是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一是加强扩建项目的建设工作。根据今年项目建设的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将区镇两级的技改政策宣传到位,推进续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二是抓好新项目的开工建设。重点是利用秋季有利清苗的时机,抓紧发放好清苗通知书,顺利推进工业用地的清苗工作,为明年抓好技改投入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力度。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抓安全就是抓效益”的思想观念,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贯彻省、地、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有针对性地搞好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防止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安全管理意识,做好安全生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