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委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2 11:54:00

社区团委工作汇报

团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助手作用,紧密配合街道中心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共青团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组织建设,夯实团组织基础

随着我市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棚户区拆迁改造步伐的加快,棚户区居民大量外迁,这就使我街团员呈现出数量渐少、分布散、流动性大等特点,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结合街道团工作和辖区青年基本情况,团工委积极开展活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区域合作,将团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党政的中心工作开展,在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和基层团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的同时把社会各阶层的优秀青年吸引到团内来,并提出了“盘活辖区资源,推行共驻共建”为理念的发展模式,在积极抓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团组织基础的同时,街团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认真落实团的各项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团组织建设。通过联合驻区有团组织的单位和学校,将街道共青团工作范围辐射到辖区内所有团员青年,构筑了地区团建网络,实现了共建共享共发展。根据街道经济建设中心的工作需求,街道团工委着重以“围绕经济中心、服务地区发展”为指导,将共青团工作融入到促进辖区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安全稳定,促进了驻区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进步,有力地推进了辖区的经济发展。目前我街共建立基层团组织11个、青年活动中心1个、社区团员服务点6个、青少年服务队1个、驻区企业团建联络员6各,现以实现了辖区团组织的全覆盖。

二、以青年组织建设,提高基层服务水平

一是街道结合青年中心工作的开展,把团建工作的重点放在组建青年组织上,上半年街团工委陆续成立了少青组织。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发挥社区青年各方面的特长,为建设学习型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另一方面,社区青年有了自己的组织,有了自己的活动载体,有利于把松散的青年集中起来,形成一个有凝聚力的团体。二是街团工委将帮扶辖区矫正青年工作列为今年十大工作目标之一,积极开展“关爱一助一”活动,通过一名团干部负责一名矫正青年的办法,帮助他们走出阴影树立信心重新融入社会。

三、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团组织活力

1、开展3.5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辖区群众是我街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的良好传统。目前我街道共有志愿者队伍30余人,根据志愿者的专长特点、社区群众的需求以及社区可利用的资源等,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和网络,广泛开展社区便民服务,重点为孤寡老人、军烈家属及下岗青年家庭、单亲家庭少年、离退休的老干部、困难户、五保户等特殊群众提供服务,充分发挥了团组织的作用。半年来,累计服务辖区孤寡老人、老党员及困难家庭20余次。

2、开展“四个一”活动

根据街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在建党9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街团工委在辖区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了“我与祖国共成长四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即看一部爱国主义影片、写一篇心得、帮扶一名矫正青年、为青年做一件实事,经过此次活动,使辖区团员青年更加明确了对团员身份的认识,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活动期间,1名团员青年被吸收为预备党员,5名团员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3、开展“周末社区知识大课堂”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社区青年活动中心及社区团员服务点作为青年思想道德文化及学习职业技能的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街团工委积极开展了“周末社区知识大课堂”活动。成立远程教育辅导站是街团工委,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团组织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每周末辅导站都会,通过播放爱国主义影片及科学文化类宣传片等方式,重点围绕青少年成长中所遇到的心理问题开展疏导教育,努力提升辖区青少年道德修养,在做好宣传教育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了贴近青少年实际、既有很强的实践性、团队性,又有很强的娱乐性和知识性的青少年团体活动,通过让青少年亲身参与到活动中来增教育学习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吸引力。我们将努力把“周末社区知识大课堂”建设成为广大辖区青年学习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的心灵驿站和锻炼基层团组织干部的熔炉。

4、开展“三进校园服务”活动

为提升辖区中小学生法制安全意识,丰富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街团工委携手街司法所、文明办、综治办等部门及二小、一小、十二中等驻区单位联合开展了“三进校园服务”即普法进校园、安全进校园、科普进校园活动,活动通过讲故事、反映片等学生们喜闻乐见方式在娱乐中向他们传授法律、安全、科普等知识。

5、开展“青年就业关怀”活动

半年来,街团工委始终把如何转移辖区青年劳动力,实现青年创业就业列为年度工作重点来抓,并为每位来社区报到的青年建立个人求职信息档案,每周六还开设远程就业教育大课堂,以此来提升辖区青年就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