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门治安大队大走访活动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1 09:15:00

公安部门治安大队大走访活动工作汇报

自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以来,Xx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周密部署,精心谱写共唱警民和谐曲,努力提升群众“期待、安全、信任、满意”四项指数,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有力助推了“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地深入开展。

一、取得的成效

(一)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不断提升群众“期待指数”。一是领导深入群众,知民意,解民情。一是领导深入群众,知民意,解民情。领导带头走访慰问当地困领导深入群众难党员、见义勇为人员、困难民警、低保对象、困难残疾人和服刑在押人员未成年子女等,详细了解他们的经济状况和实际困难。深入走访群众。二是深入走访群众。在继续坚持开展“警民恳谈”、社区民警向辖区群众报告工作、人口调查、入户走访等传统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大走访”渠道,把上门走访、案件回访、开门接访、网上走访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深入走访社区、农村和企事业单位,深入走访治安重点地区、矛盾多发部位和隐患集中区域,深入走访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和案(事)件当事人。三是认真开展案件回访。三是认真开展案件回访。主要领导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案件回认真开展案件回访访工作,虚心听取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领导开门接访活动,认真听取当事人诉求,综合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化解不安定隐患。

(二)整体推进,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指数”一是把走访活动与打击治理相结合一是把走访活动与打击治理相结合。健全办案民警走访群众工作把走访活动与打击治理相结合长效机制,收集民生案件线索,以群众安全需求为导向,集中力量维持我县良好的治安状况。尤其是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联合文化、工商等部门,清理整顿了网吧、动漫城、宾馆、KTV等娱乐场所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采取停业整顿、治安处罚等形式,规范了商家的经营行为,有力地净化了我县的文化市场环境。二是把走访活动与治安整治相结合。二是把走访活动与治安整治相结合。紧紧围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把走访活动与治安整治相结合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及时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清理整治行动,努力为换届选举创造良好治安环境。在走访过程中,治安大队广大干警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真诚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评议、监督。对群众提出的正确意见,虚心接受,认真整改;对不正确的意见,也能做到认真听取、引以为戒,积极加强同群众的沟通,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三是将走访活动与治安防控相结合。三是将走访活动与治安防控相结合。将走访活动与治安防控相结合进一步严密“科技监控、街面巡控、卡点堵控”防控网络,研究部署“天网工程”项目建设,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强化涉枪涉爆从业人员及相关危险物品的监管力度,严防发生各类重大安全事故和治安灾害事故。

(三)问听结合,真诚互动,不断提升群众“信任指数”。一是“走出去”一是“走出去”。按照“走访一户群众、一家企业、一名案(事)件当事人”的要求,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和厂企,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倾听民声、访查民意,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请进来”二是“请进来”。广泛开展警民恳谈会、相约警务室和警风警纪监督员座谈会,分批约请警风警纪监督员、相关单位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邀请辖区群众代表,通报工作情况,面对面征询意见,广泛接受评议。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同时,印制发放评议测评表和评议测评答卷12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并认真进行统计、分类、对比,从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对普遍性问题召开会议全面整改,对局部和个别问题逐个谈话,研究分析落实整改,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群众,既增进警民之间相互了解,又进一步赢得群众信任。

(四)便民惠民,警民联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指数”。一是将大走访”开门评警融入形象建设。一是将“大走访”开门评警融入形象建设。在户籍办理窗口开通便民“绿色通道”,适当适时减少办理程序,缩短办事过程,树立便民利民的好口碑、好形象。二是将大走访”开门评警融入安全防范工作。切实开展好防火、二是将“大走访”开门评警融入安全防范工作。防盗、防治安灾害事故工作,警民合力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发动和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以安全防范、法制宣传为重点,公共安全提示,传播安全防范知识,传授自我保护方法,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场次,参与群众300余人。三是及时反馈意见。三是及时反馈意见。对群众评议的意见、反映的问题,我们都逐及时反馈意见一进行梳理归类,及时反馈给被评议单位和民警。对有关单位和民警的整改措施,及时向群众反馈,确保了群众提出的意见、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内有回应、在规定时限内有回复。四是认真落实整改。四是认真落实整改。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对认真落实整改群众评议意见、反映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逐一明确责任人,逐一落实责任时限、责任要求和整改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把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五)务实创新,考评协调,切实提升公安机关“公信力指数”。一是创新工作方法。一是创新工作方法。在大走访活动中,我们坚持走出去,广泛听取创新工作方法群众意见;同时坚持请进来,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行风评议员、新闻媒体以及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代表上门等形式接受评议;充分运用走访、回访或利用向辖区群众报告工作、述职述廉等传统办法听取群众意见;坚持面向社会,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坚持眼睛向内,对公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自查自改。二是加强检查考评。二是加强检查考评。切实明确治安管理大队走访评议的具体目标和加强检查考评任务,加强对“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的督查、检查和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三是做好统筹协调。三是做好统筹协调。结合治安管理大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好“大做好统筹协调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以此次活动为主线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理顺了走访评议与日常公安工作的关系,围绕日常工作开展走访评议,杜绝了“为评议而评议”的现象。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四是加强舆论宣传。我大队在大走访过程中,充分借鉴以往成功经加强舆论宣传验和做法,营造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坚持内外宣传同步抓,通过组织采访报道、印发宣传材料、制作板报、悬挂横幅等形式,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公安机关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的意义、内容和效果,努力为“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树立起新时期“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形象。

二、存在问题

(一)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树立群众满意至上的理念,树立群众工作能力是民警个人素质重要标准的理念,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同步、成效显现。

(二)需要抓住重点,落实责任。要立足职能,着力在怎么访、怎么评、怎么推上下功夫,充分运用“走访”和“评议”这两个途径,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需要全警参与,形成合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做好全警的动员发动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任务,按计划、分步骤予以推进,积极培育本警种、本部门的工作亮点和先进典型,辐射带动本警种、本部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促进全局面上工作的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