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廉政准则自查自纠汇报

时间:2022-09-18 09:50:00

中学廉政准则自查自纠汇报

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然而一所学校的发展与学校领导及教职工的廉洁、无私、奉献同样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廉洁对一个学校来说同样重要。为此我校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了《廉政准则》的内容及精神,现将开展学习贯彻和自查自纠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情况

1、强化领导,精心组织

我校为确保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把这次学习贯彻活动作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措施,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及时成立了以潘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督办全校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活动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活动的具体工作。

2、周密部署,有序推进

为将学习贯彻活动抓实抓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我校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学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开展治理廉洁自律专项活动方案》。《活动方案》将学习贯彻活动分为五个阶段,按照阶段部署,我们细致组织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是宣传学习教育阶段(2月-3月)。我们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召开动员大会对学习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会上组织学习了《准则》原文,并把《准则》单行本发到全体干部人手一册,使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通过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准则》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每位参学人员都撰写了高质量的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办公室精选了认识深刻的部分文章在公开栏公示交流。观看《算好人生五笔帐》、《法锤下的疯狂》等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为鉴。观看《廉政准则》情景短剧,接受生动直观的教育。二是对照检查阶段(4月上旬至4月底)。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发征询函等形式征求意见,并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对照《廉政准则》“8个方面”、“52个不准”的要求,结合自身从政行为,逐条对照检查,结合征求意见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形成专题的自查报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形成书面自查报告,送上级廉洁自律治理办。第三是专项检查阶段(5月上旬至5月底)。进行一次廉政谈话,针对征求意见、个人自查、专项检查等发现个别人或个别功能室存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校主要领导找其进行廉政谈话,督促其纠正。对开展学习《廉政准则》的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找不足,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迎接上级的阶段性检查。第四是集中整改阶段(6月上旬至7月底)。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重点抓好两项专项治理工作:一是对教师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进行专项治理;二是对工作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对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从严查处。第五是巩固提高阶段(8月上旬至8月底)。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订了一套廉洁自律制度,完善预警防控长效机制。形成书面的专项治理活动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整理归档该项工作有关资料,并将活动总结报上级廉洁自律治理办。

3、统筹结合,确保实效

为确保学习贯彻活动的成效,领导小组要求分年级安排专人负责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活动,及时报送开展活动的情况和信息,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做到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活动与本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同时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以及自查权力运行情况等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管理和监督。把《廉政准则》学习贯彻情况细化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检查考核,推动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活动有效开展。

二、对照《廉政准则》开展自查自纠情况

在学习教育、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校认真对照《廉政准则》中规定的八个禁止52个不准,认真回顾并总结反思,逐项开展了自查自纠:

(一)我校未发生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下列行为:收受家长的红包、礼券;索取、接受或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财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在教育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以交易、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内幕信息谋取利益;违反规定多占住房。

(二)我校无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的下列行为: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违反规定进行有偿补课;从事有偿中介活动;违规增订学习资料。

(三)我校无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的有关行为: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违反规定借用公款、公物或者将公款、公物借给他人;私存私放公款;用公款旅游或者变相用公款旅游;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或者以象征性地支付钱款等方式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挪用或者拆借社会保障基金、住房公积金等公共资金或者其他财政资金。

(四)我校未发生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和招生的行为:采取不正当手段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职位;不按照规定程序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任免干部;学校行政和教师在招收新生,转插班生问题上,乱收费或私自安插学生;拒收插班生与学困生。

(五)我校无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的下列行为:要求或者指使提拔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用公款支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学习、培训、旅游等费用。

(六)我校认真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无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的下列行为:在公务活动中提供或者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接待,或者超过规定标准报销招待费、差旅费等相关费用;违反规定决定或者批准兴建楼房,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和办公用品;擅自用公款包租客房供个人使用;违反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或者使用公车;违反规定决定或者批准用公款或者通过摊派方式举办各类庆典活动。(七)我校无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的下列行为:如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

(八)我校未发生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家长和学生利益的行为: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虚报高考成绩;以不正当手段获取荣誉、职称、学历学位等利益;从事有悖社会公德、教师职业道德的活动。

三、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推动教职员工廉洁自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强化廉政教育,是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做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校将把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思想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紧扣教育重点,增强教育针对性,不断激发全体教职工廉洁自律的内生动力,使遵守规定的自觉性逐步提高。一是抓教育内容。要坚持政治理论教育和法纪知识教育相结合的教育内容,切实增强教职工的理论修养和道德素养,使其在任何诱惑下能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自觉做到廉政勤政、奉公守法。二是抓教育对象。要把教职工作为教育重点,开展普遍性教育,切实提高队伍的整体廉洁意识。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以《廉政准则》为依据,围绕加强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廉洁自律工作,着力健全完善党内民主、党内监督制度和反腐倡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要针对全体教职工廉洁自律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把廉洁从政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使廉洁从政工作贯穿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形成廉洁从政工作与城乡建设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局面。

(三)进一步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一要通过建立健全监督制度体系来保证,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二要强化领导班子的制度意识。制度建设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而掌握和行驶权力的主要是领导干部。要强化领导干部制度平等意识,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要强化制度权力意识,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要强化制度约束权力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依法行政本领。三要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强化干部问责力度,加大对违规干部和不称职干部的组织处理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实践表明,只有把教师的教学行为置于监督之下,才能有效防止不廉洁行为的发生。要加强对教职工廉政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诫勉谈话、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监督手段的作用,全面掌握、监督教职工的廉政情况。要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进入,及时提醒、早打招呼,帮助干部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进一步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氛围。

(五)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要加强从政道德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群众;要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约束自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严格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自觉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奢侈浪费,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殚精竭虑、鞠躬尽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