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局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09 10:17:00

市文化局情况报告

市文化局文化稽查支队在省文化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来。以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为基础,以“抓文化市场管理,促社会繁荣稳定”为中心,以平时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为抓手,较为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今年正值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西南书博会举办之年,截止8月底,市共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540家,其中网吧560家,歌舞娱乐场所318家,电子游戏室(厅)138家,音像制品零售、出租经营场所524家,市文化局获得四川省文化厅全省动漫市场整治先进集体,市文化稽查支队获得全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副支队长黄泽强获得全省“扫黄打非”先进个人,副支队长陈伯华分别获得全省动漫市场整治先进个人,市“扫黄打非”办案有功个人及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先进个人等荣誉。现结合我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将我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提高执法水平,加强监管,为文化市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1、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提高执法水平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今年以来,我们全面加强了文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坚持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制度,通过案例分析、法规研讨,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有了显著提高,执法工作得以顺利有序开展,办案质量明显提高。年1—8月,共办理网吧行政处罚案件82家次,其中警告54家次、罚款20家次、责令停业整顿8家次。所有案件均严格依法处理,未引起一例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2、网吧、游艺娱乐场所总量与布局规划及视频安装落实情况,目前网吧视频监控系统(除市区外)已全部安装完毕。游艺娱乐场所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目前安装率达到90%以上。

3、四川省网吧智能监查管理软件《版》升级情况

十一月下旬,按照省文化厅关于开展全省网吧智能监控管理软件升级及《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延续工作的通知精神,我们要求各县(市、区)文化稽查部门及时召开了网吧经营业主会议,对新版软件的安装工作进行布置,明确要求每家网吧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网站下载软件并实施安装,并对网吧经营场所新版软件的安装认真督促和检查,严把行政审批关,对凡是未安装()版四川省网吧智能监控管理软件的网吧,一律不予有效期延续。截止年3月10日,我市560家网吧经营单位均已完成了软件升级工作。

4、认真开展城乡环境治理工作,巩固治理成果

从5月开始,按照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我局成立以副局长黄伟为组长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设立日常巡查小组,专门负责文化和出版物市场的环境治理和经营行为监管,对全市文化、新闻出版市场分片区、分重点进行了督查。责令62家次经营户改正门前车辆停放秩序、28家次经营户更换户外招牌、164家次经营户改正环境卫生。在上级的督察中,我市文化主管市场的城乡环境治理工作未出现任何问题。

5、再接再厉,继续深入开展网络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寸丁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不履行对上网人员身份登记义务等违规行为,网络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得到有序规范为巩固我市网络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成果,全面遏制网吧违规

经营活动,我们继续加强了对网吧经营场所的监管力度,始终保持对整个市场的高压态势,在提高巡查密度和检查频率同时,我们加强了对网吧行业协会的指导,充分发挥其桥梁沟通作用,及时将有关文件精神和违规网吧情况予以通报,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通过提高执法水平,加大监管力度,文化市场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呈明显下降之势。会同工商部门加大对“黑网吧”的查处取缔力度,严厉打击经营盗版音像制品等违规违法经营活动。1—8月,出动执法车辆2044台次,执法人员6232人次,加大对音像制品市场的监管力度,收缴非法音像38843册(盘),取缔无证音像摊点56家。今年6个县(市、区)共取缔等地黑网吧5家次,查封、扣押、没收设备120多台。

6、加大对电子游戏市场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我市执法人员在日常市场巡查监管中发现电子游戏市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有所抬头、呈蔓延之势。年6月中旬至8月底,各县(市、区)抽调专人对全市电子游戏经营场所进行逐家排查,掌握动向,认真对摸排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先后出动执法人员634余人次,对城区电子游戏市场进行了拉网式的清理,排查出无证电子游戏室194家。调查情况表明,目前我市无证无照电子游戏经营单位在数量上虽然比过去同期有所下降,但经营呈现出新的特点,即规模大、机型种类多,且开设于城区比较繁华路段,在一定程度上已对我市电子游戏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产生了严重影响,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亟需整治。日前,根据省厅要求,已向市政府报告,建议根

据我市文化市场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集中力量对无证无照经营的电子游戏厅进行整治和清理,对违法经营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和取缔,以推动我市文化市场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7、加大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中发[]8号)和《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末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我局结合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监管工作的实际,认真部署、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除对在校园中或在学校周边的书店日常检查外,今年在3-6月还开展了校园周边非法出版物专项检查。在行动期间,要求所辖县(市、区)的文化稽查部门采取一检查、二核实、三暂扣、四教育、五追溯的步骤,重点对集全市40多家学校进行了检查。先后取缔无证电子游戏厅32冢,查获无证音像摊点85家,收缴盗版、刻录光盘1835余盘。同时,我们加强了行政审批管理,对拟于中小学校园周边开设的文化娱乐场所一律不予审批,先后取缔或责令搬迁位于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电子游戏14家,责令停止无证违法经营电子游戏厅65余家次。目前,我市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无违规开设的文化娱乐场所。

8、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各类举报

1—8月,我们共接到群众举报30多起(件),主要涉及歌舞厅噪声扰民、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黑网吧等方面的问题,对这些举报和来信来访,我们均及时记录,认真调查,并迅速作了妥善处理,及时回复,得到了举报群众的一致好评。

9、3月份举办了二期经营者培训、法律法规知识记讲坐及座谈会等,教育和引导广大经营者不断强化法律意识,提升自身素质,增强自我约束能力,促使经营者自身维护网络和娱乐场所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与此同时,还依据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向社会印发“致家长、学生一封信”,组织学生、教师、家长观看教育影片《网迷》等,引导未成年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加强自我管理,强化学校、家长的教育监护责任。特别是强化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监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10、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对网络运营商、电信服务商、网络广告商进行了全面清查,压缩了淫秽色情网站的生存空间。同时,推进域名实名注册,建立了工信、公安、电信、通信等部门联动机制,网络信息安全水平有很大提高。目前,全市未发现一例手机涉黄案件。下一步,联合公安、工商将把整治合法网站变相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作为工作重点,严格栏目审批。部分电信业务经营单位放松、甚至放弃对手机代收费的管理,仍在为淫秽色情网站投放的增值业务提供代收费服务,一些广告商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仍在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广告费和支付服务。针对该现象,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切断利益链条作为关键环节,对违法违规的要严厉处罚。

二、抓住文化市场监管,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我市文化市场存在主要问题是:一是全市380万人口,而文化执法编制只有42人,只占十万分之一,执法人员编制明显太少,影响到我市文化市场监管力度。二是执法设备欠缺,比如车辆、专用监控设备、摄像取证设备等,这影响到严格执法、精准执法的运行。三是上级文化部门所核准的我市电子游艺娱乐场所总量与本地实际需求量差距较大,导致经营无证电子游戏场所的行为屡禁难绝,在管理上存在较大困难。省文化厅给我市核准的电子游艺娱乐场所类许可证为138个,而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全市有意向从事电子游戏经营活动的单位或个人却多达200余家,市场供求呈明显的不均衡态势。虽然每年我们都要会同本地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开展多次打击无证经营电子游艺场所的专项行动,但始终难以从根本上禁绝。我们认为,要加强电子游艺市场监管,建立健康有序发展的市场经营秩序,应在提高行业进入标准的同时,根据各地实际,适当调整电子游艺类娱乐许可证总量,有效疏导和强化管理双管其下,才能取得较好的管理效果,引导市场向规范经营发展。

(二)根据文化市场发展规律,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建议以下:一是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机构建设。通过不断健全和规范管理机构,使文化市场的管理的总量和市场发展的趋势相适应;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组织文化市场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文化市场管理法规和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和充实基层文化市场执法队伍,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的辐射监管作用;三是创新监管方式,丰富管理手段。利用先进的管理手段来调控和引导文化市场的发展,实现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四是为更加有效监管日益繁荣的文化市场,希望增加执法人员编制,解决执法人员与监管市场比例严重失衡的现状。

三、强化文化市场监管,科学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充分利用网吧视频监控系统来提高管理工作的技术含量,使本地区网络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的方针,把社会效益作为首要准则,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合法经营,加强日常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保护知识产权,积极培育和发展我市文化市场。

3、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坚持集中清理整顿同日常管理相结合,坚决清除反动、淫秽、丑恶的,文化垃圾,集中力量会同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做好“扫黄打非’’专项治理工作。

4、加强演出市场的管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5、继续加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的管理。

6、加强公众聚集文化经营场所的安全检查,制定预案措施,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7、强化执法队伍和经营业主法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经营业主的守法意识。

8、做好城乡文化市场调研工作,了解市场动向,研究市场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