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办个人报告

时间:2022-09-09 09:58:00

高校党办个人报告

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党委办公室在人手少、任务重、工作量大的情况下,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严谨、规范、高效、和谐”为目标,充分发挥参谋、协调、服务和督办职能,恪尽职守,务实创新,团结协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规范管理、完善自身建设,切实做到信息反馈灵敏、督办及时有效、综合协调到位、文秘管理规范、服务热情周到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既定目标任务,被学院评定为学年度部门目标考核优秀等次。

一、加强理论与业务学习,建设学习型模范部门

1.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素养

按照“时间保证,形式灵活,重点突出,注重实效”的要求,以建设学习型模范部门为目标,党委办公室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促进工作,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党员组织生活和部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总书记总书记有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丰富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时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策水平;认真组织学习《宜宾学院30年》,不断增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学习,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改进了作风、提高了本领、推动了工作。

2.扎实抓好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按照“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要求,认真落实业务学习制度,狠抓业务素质提升。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认真组织学习《求是》、《四川党的建设》、《高教领导参考》、《中国高等教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保密工作》等刊物上的有关文章;结合工作需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公文写作规范教程》等有关文秘工作文件书籍;配合组织部门安排,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有关公文、信息、保密、信访、档案、机要、电子政务工作业务培训和研讨活动;坚持每周召开办公室室务会议制度,总结工作,分析问题,部署工作,力求在实践中提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全年4篇。

二、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工作

按照党委确定的年工作总体要求,党办坚持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紧扣质量工程建设和3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中心任务,党办认真推进并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1.全力做好校庆工作。作为校庆指挥部成员单位,配合校庆指挥部和分管领导,圆满完成了组织协调、对外联络、会务筹备与服务、文稿起草、来宾接待与答谢等工作,积极参与相关校史编撰。

2.认真做好文件资料制发工作。全年制发“宜学院委发”37个、“宜学院委报”3个、“宜学院委函”11个、“宜宾学院党委会议纪要”21期、“党委工作简报”23期、“宜宾学院党群系统信息摘报”9期、“宜学院委办发”24个、“宜学院委办函”2个、“办公通报”4期、“校庆指挥部简报”2期,审核网发党委系统文件266个,向上级报送文件103个、工作信息45条,撰写各类资料18份。

3.认真做好上级来文处理工作。全年共计签收处理中央文件40个、省级文件92个、市级143个,转其他部门处理文件330个,完成了中省文件清退工作。

4.认真做好会务组织服务工作。完成了23次党委扩大会、5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4次党总支书记例会、2次处级干部大会的会务组织服务工作,牵头组织完成了7次校庆指挥部工作会、1个校庆庆典、5次行风评议座谈会、21个调研座谈会的会务组织服务工作。

5.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按照党委主要领导的要求,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师生员工思想状况,深入基层单位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单项或综合性调查研究,收集了解中心工作进展情况和基层面临的实际困难,形成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党委主要领导汇报,积极发挥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纽带作用。及时了解国家教育发展尤其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和动态,高度重视并加强校外信息调研,及时编发《高教调研与决策》,积极为党委决策起到参谋助手作用。利用书记信箱和党办主任信箱,广泛收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协调解决,反馈意见。

6.认真做好信息工作。针对今年“3.14”事件、“5.12”特大地震和北京奥运等特殊情况,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召开了有关会议并印发相关文件,加强有关人员培训,对全院党委系统信息工作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确保党委系统信息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作。主动加强与主管部门和市委办、市府办的沟通联系,争取业务指导,推动学院向上信息报送工作。全年,编印《宜宾学院党群系统信息摘编》共9期,向主管部门和市委市府有关部门报送各类信息100余条,确保了学院与主管部门和地方党政的信息畅通。

7.认真开展督查工作。围绕党委确定的年度中心工作与目标任务和有关工作部署,针对各单位部门和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落实情况,配合党委领导,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及时妥善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对学院领导临时交办的重大事项,要求特事特办;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要求限期办理;在督查中,认真做到“五个及时”,即及时联系、及时总结、及时汇报、及时反馈,及时有效,力求在督查中解决问题,在督查中推动工作。通过及时有效地督查工作,确保了党委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及时落到实处。

8.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按照党委关于构建和谐校园的工作部署,坚持“校园无小事”的原则,协助党委领导,认真做好了大量群众信访和来人接待工作。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了管理规范、接待热情、服务周到、耐心细致、宣传积极、正面引导、反馈及时,确保了党委系统信访接待工作扎实有效,推动了和谐校园建设。

9.认真抓好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档案与保密工作法规和学院有关档案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坚持档案专人管理制度,做到了资料完整、归档及时、建档规范的要求。在学院规定时间之内,及时完成了上年度党委党办文件资料归档移交工作,同时对本年度文件资料及时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10.认真做好民主评议行风校风工作。在学院行风建设领导组的领导下,协助分管领导,认真履行行风建设领导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圆满完成民主评议行风校风活动三个阶段的文稿准备、组织协调、工作部署、督促检查、总结交流与上报等相关工作,确保学院民主评议行风校风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

11.认真抓好保密工作。认真履行学院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协助分管领导,牵头组织了全院保密教育专题会、保密法规知识考试、“五五”保密普法中期检查、涉密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专项检查等工作。

12.认真做好并圆满完成其它日常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了党委系统印章、函件管理规定,切实加强了党委党办印章、函件的日常管理与使用;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进一步加强了节假日和特殊重大时段的值班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按照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的要求,及时认真做好党委党办有关重大事项公开工作,获得了-学年度全院校务公开工作优秀单位;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积极参与并出色完成了继续教育督导、招生考试巡视与值班、年度考核、维护稳定与国家安全、抗震救灾、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学生管理、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巡视、精神文明建设、职称评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任务。

三、积极实施民主管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各项职责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推进部门事务公开,严格执行民主决策程序,坚持每周召开办公室会议,集体研究工作,加强人员管理教育和财物管理,在师生中树立了良好的清廉形象。

2.严格遵守纪律,起好表率作用。严守党的纪律,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事前有请示、事后有汇报,在处理问题上坚持摆正位置、做好服务工作;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因情面或其它原因而泄露机密;模范遵守劳动纪律,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坚持按时上下班,坚持不计得失,任劳任怨,连续保持“党员先锋工程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3.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窗口形象。严格实行服务承诺制,端正服务态度,不断提高服务效率与质量;坚持“岗位牌制度”,将党办工作状态时刻置于领导和师生的监督之下;积极打造团队精神建设,形成了团结奋进、甘于奉献的良好风尚,“5.12”抗震救灾中,全体工作人员共捐出慈善款和特殊党费4000余元。

四、坚持奋发进取,注重特色创新

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办公室,培育并形成了浓郁的学习氛围;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凸显部门管理和谐、规范、高效;坚持科学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全员参与《高校党委办公室工作有效性研究》课题研究活动,凸显工作课题化与课题工作化的工作格局。

五、年度工作基本思路

1.按照学院党委“以教学为中心,质量为生命线”的要求,扎实推进学院质量工程建设的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办的服务水平。

2.继续开展“高校党委办公室工作有效性理论与实践研究”,以“严谨、规范、高效、和谐”为目标,进一步全面加强办公室的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

3.在履行部门工作职责和岗位工作职责过程中,做到工作更主动、更规范、更具体、更细致。

4.深入广泛地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发挥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5.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办公室建设,加强办公室业务学习、研讨、交流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