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创优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07 10:39:00

总工会创优情况报告

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会组织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走在前列。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动员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强化建功立业、和谐企业创建、工会组织建设、职工创新创业服务等方面力争上游,为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推进张北经济跨越发展作出贡献。

一、加强领导。切实推进工会创先争优的活动的开展

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一是领导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按照县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张北县总工会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协力抓,全体干部中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风尚。二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以活动为契机,针对工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明确了推动工作的重点领域,研究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推动重点难点工作取得突破,以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工会工作、以工会工作促进创先争优活动。三是结合活动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全县经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张北县工会充分发挥教育、引导、组织职能作用,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转变方式、提升水平、加快发展、打造实力、活力、魅力新张北”工作思路上来,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活动,充分发挥了工会的职能作用。四是依法维权推进集体协商稳健实行。张北县总工会主要采取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为依托,进一步完善维权工作机制。一方面着力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开展与企业和职工的共同约定行动”另一方面大力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使集体合同的签订率达到75%以上。与劳动部门配合开展集体合同、劳动合同履行情况的督查,重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二、强化机制。将“党建带工建”落到实处

不断完善“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1加强巩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以“抓基层、打基础、强机制、增活力”为工作重点,继续推进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重点加强乡镇总工会规范化建设和村级、街道工会建设,按照建设“六好”乡镇总工会的总体要求,从新招录的大学生、大学生村官等人员中为乡镇总工会配备好专兼职工会干部。

坚持党的工作和工会工作紧密联系,2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工作联系和互相支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形成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工会联动机制。建立了由县组织部、县总工会、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国税局、县工商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党建带工建联系会议制度,明确了联系会议的工作规则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会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宏观指导。

重点选树了草原牧野兴和食品有限公司,3提高选树典型示的范影响力。近年来。河北天露糖业有限公司、河北马利食品有限公司等不同类型的典型。都是知名企业、利税大户。都有各自的产权模式和运行机制,共同点是重视党组工作和工会工作,通过发挥示范企业党组织和示范工会的带动作用和幅射功能,影响和拉动全县不同规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上水平。

三、对标一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以创建“学习型班组”为抓手,一是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启动实施“职工岗位成才读书计划”和“职工素质培训工程”年内争取开展职工培训20期,培训人数达到人。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活动,进一步发挥职工在推动我县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拓展“三年大变样劳动竞赛”广度和深度,围绕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决战之年的重点建设工程,围绕“3+2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争创优质精品工程竞赛、为节能减排献一计合理化建议活动。三是大力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努力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继续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容,将这一活动与“共同约定行动”有机结合起来,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发展、职工受益、社会和谐的多方共赢。

四、关注民生。帮助特困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县工会积极筹集资金,1深入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2010年初。向城镇居民生活医疗救助资金40万元。送温暖理事”会召开会议研究分配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特困职工救助金共19.5万元,救助477人,通过县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发放救助金23.22万元,救助443人,慰问特困单亲女职工、困难军属、困难环卫职工等专项活动发放资金0.42万元,2010年发放救助金共计47.186万元。

参加人数9290人,2继续开展好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今年(第三期全县参加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单位共162个。占到应参加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人数的95%缴纳互助金334440元。全年互助活动中共受理病例达到160多例,报销互助金达到30万余元。

5家企业加入“金秋助学”爱心接力队伍,3认真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中。对20名特困职工子女进行救助,困难农民工子女占所救助对象的40%共发放资助金2.5万元,其中5家爱心企业结队助寒门5名,县总工会资助15名。

其中引导性2900人,4开展下岗职工和农民工援助行动。协助政府解决好失业、下岗职工就业工作和农民工劳务输出工作。今年县工会与就业局联合开展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共培训农民工4300人。农民示范县培训1400人。

组织全县各级劳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活动,5开展好劳模慰问工作。11月。共为29名省级以上劳模、40名市级劳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0名县级劳模到县医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劳模健康专项档案。为部分劳模订阅2011年河北工人报刊。同时为全国劳模和省、市级劳模做好帮扶资金及生活困难救济金申报工作。

五、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

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与经济发展现状不同步;二是切实维权”切而不实。职工维权时常遭遇法律“困境”三是帮扶、解困、送温暖,一是落实“组织起来”不到位。吸收会员没有硬措施。抓民主管理机制、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建设关键环节上显得力不从心;四是工会理论与法律法规学的不深、研究不深。

二今后推进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

提高基层工会活力。组织动员全县企事业广泛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模范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和“安康杯”竞赛活动,一是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通过评比、考核、验收等工作,推动基层工会两个“机制”建立和规范运行,推动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推动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二是加大破解“维权难”力度,推动维权工作深入开展。继续以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为重点,深入调研、树立典型、加强指导,加大宣传力度,使更多的企业和职工更深的认识工资协商机制建设对业主、对职工将起到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三是加强服务帮扶一体化建设,加大帮扶工作力度。以职工医疗互助活动、送温暖、劳务输出为重点,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取得良好开端的基础上,力争使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全覆盖。四加强工会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维权能力。把工会法律法规作为工作的依据,指导开展工会工作,克服靠经验靠模式的不良作风,努力提高依法维权能力。切实履行职工合法权益表达者和维护者的职责,做到依法维权、社会化维权,敢于维权、善于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