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离任审计汇报参考

时间:2022-08-29 10:12:00

干部离任审计汇报参考

县的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经过两年的运行,总之。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加强了干部监督管理,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减少了弄虚作假,严肃了财经纪律,堵塞了不正之风。但是也清醒地认识到这项工作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在审计结果的处理上还失之于宽,离任审计在正确评价干部政绩和干部使用中所占的份量还不够等,今后的工作中我要逐步加以完善,使离任审计为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推进反腐倡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县委针对干部离任前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年以来。从强化干部监督工作入手,全县实行了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两年多来,结合县委的干部调整工作,先后对乡科级干部进行了三次离任审计,共审计51个单位58人,取得了良好效果。从两年多来的实践看,这项工作的开展有效地加强了干部任期终结前后的经济责任,促进了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新形势下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一、干部离任审计制度的提出

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干部队伍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干部的考察、任用、教育、监督等环节严格把关,造就了一支拥有较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改革的不断深化,干部队伍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干部离任前后,往往是考察了解、监督管理干部的关键时期,容易成为诱发违纪和不正之风的特殊时期。例如,有的干部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任时处处先进,欣欣向荣,离任后水落石出,债台高筑;有些领导干部调走数年,车辆随人走,手机长期用,欠帐不归还;有的领导干部借离任之机,以权谋私,突击进人,突击花钱,干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

虽然发生在极少数干部身上,上述这些问题。但性质恶劣,危害严重,侵蚀着干部队伍,败坏了党的形象,如不及时解决,必然造成恶性循环,导致腐败现象蔓延。年初,县委根据这一情况,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在全县实行干部离任审计制度,要求领导干部离任时要做到三清二白”即车清、通讯工具清、财务手续清,使走的清白,接的明白,从制度上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堵塞不正之风的根源。

二、主要做法

健全制度。为加强对干部离任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县委成立了县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主管组织的副书记、纪委书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组织、人事、审计、财政、监察、国税、地税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离任审计的组织协调工作。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的意见》对离任审计的目的对象以及有关事宜进行了明确规定。

规范审计程序。干部离任审计制度的实际操作中

二)严把审计环节。主要抓了三个环节:

1明确审计对象及内容。其对象是1县委管理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主管财务的副职;2县直一级机构所属经济独立核算的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3其他需要审计的领导干部。其主要内容是1干部任期内各项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2单位财务管理、财务收支及执行财经纪律情况;3单位各项资产负债、损益情况;4预算外资金管理情况;5其他需要审计的内容。

由组织部门提供审计对象的名单,2严格审计程序和要求。具体审计程序为:领导干部离任时。委托审计机关对审计对象进行离任审计。县审计局根据审计对象和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组成审计工作组,提前向被审计单位发出书面通知,被审计单位做好有关前期工作后,审计工作组进驻被审计单位开展工作。审计结束后,根据审计结果,向审计领导小组报告。对审计出来的个性问题,由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审计过程中发现有个性问题需要查处的纪检监察机关提前介入。同时要求,被审计的单位及有关人员要积极配合,协助审计人员开展工作,如实提供各种有关帐目、资料等。任何人不得阻挠、干扰审计工作。参加审计的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和组织规定,依法审计,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不歪曲、隐瞒事实真象,保守审计秘密,严禁泄露有关审计情况。

坚持处理原则。其处理权限:对离任审计结果的审查和离任审计问题的处理,3明确处理权限。由县离任审计领导小组研究,必要时提交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未形成处理意见之前,不得向外公布。处理的原则为:1对审计过程中反映出的一般性问题和轻微的没有造成不良后果的个性问题,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重在批评教育,完善规章制度,杜绝类似情况发生。2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大宗债权、债务,被审计人要说明情况,并协助其原单位予以妥善解决;属于人为因素造成的呆帐和沉淀资金,则视其情节,严肃处理。3对情节较重,损失较大的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4被审计单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的给予必要的经济处罚。

搞好全程监督。县自年建立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以来,

三)发挥职能作用。先后对县委管理的干部开展了三次离任审计工作。一是年月日至年月日,对27个单位、3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离任审计。这27个单位包含16个委局、8个乡镇和3个企业;审计的责任期限为年月至年月。二是年月日至月日,对18个单位的18名正职领导干部进行离任审计,审计的责任期限为年月至年月。三是年月日至30日,对涉及干部调整的6个单位正职进行了离任审计,审计的责任期限为年月至年月。这三次离任审计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使纪检监察工作与离任审计工作相互促进,干部管理工作中形成合力,充分体现了离任审计的严肃性和震慑力。具体作法是

县纪委接到举报,1必要时提前介入被审计单位。第一批领导离任单位中。反映土地局原负责人乘即将离任之机,突击花钱,乱发福利,突击调入人员等问题。县纪委立即派调查组进驻土地局,进行调查,责成土地局将突击发放的福利款5.28万元全部收回,并收缴县财政2.1万元,对突击调入的人员进行清退,给予有关责任人免于党纪处分1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名,并通报全县,引起了震动,教育了广大干部,刹住了主要领导干部离任时,突击花钱,突击办福利,突击进人的歪风。

县纪委接到有关县民政局原负责人违纪问题的举报,2坚决地实施期中介入。第三批离任审计过程中。当时审计局正在对民政局进行审计,纪检监察机关立即介入审计,进行初核调查,基本查清问题的基础上,立案查处,给予有关责任人党政纪处分2人,免于处分1人,并协助民政局挽回经济损失208.22万元,清理长期借用公款12.45万元,追缴违纪资金1.8万余元,追补集资建房及售房款9万余元。

发现县计委原负责人对专项代管金违规放贷问题,3搞好离任审计的期后监督。第一批离任审计中。县委、县纪委对责任人进行廉政谈话,责令放贷者限期收回,否则,县人大常委会不予履行手续,从而使问题得到迅速解决。离任审计后,县纪委及时监督审计结果的处理,三次离任审计共处罚款27.8万元,全部上缴县财政。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县进行的三次离任审计,审计资金总额为20147万元,查出违纪资金1035万元,占审计资金总额的5.1%乡镇和行政委局涉及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漏税、违控购物、擅自处理固定资产、挤占挪用资金、违规列支招待费、乱发福利性钱物、乱收费、坐支罚没收入等;经济局委存在问题主要表现为资产负债率过高,影响企业发展。对这些审计出的问题,先后依照财经法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限期归还、收缴违纪款或罚款处理。三次离任审计共收缴违纪款或罚款27.8万元,并给有关单位提出了整改建议。离任审计的目的为了更好地教育、管理领导干部,因此,十分注重离任审计结果作用的发挥,通过发挥审计作用,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对审计出的结果,四)运用审计结果。新闻媒介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从而使广大干部从中接受教育。二是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建议,由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落实。有关单位对审计整改建议非常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审计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剖析,查找原因,纠正不足,使财务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县公安局在对原局长和政委进行离任审计后,根据审计建议,抽调人员对全局各科、室、所、队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出坐支挪用资金62万元,对顶风违纪的治安大队予以撤销,两名负责人一个被免职,另一个被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有力地促进了公安队伍的廉政建设。三是坚持把审计结果作为干部任用的一个重要依据,装入干部廉政档案,有效地促进了干部的廉洁自律。

三、离任审计的主要成效

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两年来的干部离任审计工作。

杜绝了干部离任时违纪现象的发生。实行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后,1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干部离任时易生的一些违纪现象明显减少。各违纪面和违纪额度明显下降。年审计资金总额12188万元,查出违规违纪金额912.70万元,占审计资金总额的7.5%而年审计资金总额7959.4万元,查出违规违纪资金122万元,仅占审计资金总额的1.5%较上年有明显下降。

提高了干部素质。实行干部离任审计制度以来,2严肃了财经纪律。领导干部遵守国家财经法规的自觉性大大提高。领导干部心中有了离任审计这根弦,各单位财务管理明显加强,财务管理水平和财务人员素质有明显提高,信封帐、抽屉帐现象已经基本消失。

还了离任干部清白,3提高了考察了解干部工作的真实性。给了继任干部明白。通过离任审计,使原任领导清楚,接任领导明白,经济责任明确,债权债务清晰,避免了新任领导与原任之间的矛盾和扯皮,从而促进了被审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化解了不稳定因素。实行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后,4促进了工作。王乡、粮食局等许多乡镇和经济委局也自发地对下属企业及村、组干部进行离任审计,使大量因财务不清而引起的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消除了不安定因素,促进了全县大局的稳定。

四、几点体会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离任审计工作非常重视,1领导重视是搞好离任审计的前提。开展离任审计以来。经常了解、过问离任审计工作的进展情况,召开离任审计领导小组会议和县委常委会,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审计结果的处理,有效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对县直部门全部采用送达方式,2严把审计环节是搞好离任审计工作的基础。审计部门在离任审计的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如采取送达审计与就地审计相结合的办法。集中时间、集中人员进行审计,针对乡镇部门多,帐目杂等特点,采取就地审计的方式,工作人员深入到乡镇、站(所)进行审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使审计情况客观、公正,审计机关对被审单位不仅审机关财务,而且延伸到统管的二级机构,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审计结果的全面性和公正性。

作风严谨,3有一支原则性强。能打硬仗的审计队伍是搞好离任审计工作的重要保障。离任审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纪律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能否保证离任审计制度的落实,有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十分重要。因此,审计人员既要保持自身廉洁自律,又要严格程序,把握政策,铁面无私,对审计出的问题,不隐瞒,不迁就,还要确保审计工作的机密性,避免造成工作上的被动。

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4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是搞好离任审计的关键。离任审计工作中。密切配合,才能使离任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开展工作时,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审计部门具体落实,宣传部门利用离任审计结果对广大干部进行教育,纪检监察机关对离任审计工作全程监督,期中介入、期后监督和审计结果的使用等方面抓监督落实。只有这种上下一致,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机制,才能保证离任审计的质量,才能使离任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监督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