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商贸管理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25 09:30:00

旅游局商贸管理情况报告

以来。以推进全区商贸行业依法行政为重点,局紧紧围绕商贸工作的中心任务。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不时拓展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促进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现将一年来的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年来。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服务企业的动身点,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商贸服务业的重要议事日程。不时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理论的学习,通过学习提高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同时,根据我区商贸企业的特点和市场大区的区位要求,从落实依法行政的高度动身,相继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全区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基础。根据我局职能主要抓好全区再生资源企业和流通领域酒类登记的事后备案工作,针对这一领域的特点,强化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结合点多、面广的实际,深入向企业和经营户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正确引导企业和经营者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受到较好的效果。组织再生资源企业负责人和780名流动收购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规范了企业和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同时也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再生资源和酒类备案工作方面未发生违规现象,受到企业和经营者的好评。

二、围绕职能。做依法行政工作的先锋

一是扎实搞好酒类备案登记。去年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会同工商、卫生、质监和所属镇街对全区经营酒类经营者进行了调查摸底,年初。并依托工商3月份的年检,对酒类经营者的经营行为进行了规范,落实了备案检查制度,目前全区共有酒类经营者1051人,完成备案登记1061人,登记率达101%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同时,重大节日来临前,会同区相关部门组织市场大检查,确保了流通环节酒类安全。

二是扎实有效开展再生资源(废旧物资)整治、备案工作。根据市政府的要求。督促5家有照企业进行了搬迁,对“一绕一线”沿线再生资源站点进行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组织工商、属地政府对5家无照站点进行了取缔。整治中,始终以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坚持依法办事,文明执法的原则,通过调查摸底,上门服务,联合执法等手段按期完成了整治任务。一年来,共对3家企业办理了行政备案,满意率达100%

三是扎实开展食品平安大整治。针对我区地处城乡。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食品平安隐患大的实际。对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文晖桥东、石桥路旁不洁卤味和未检猪肉采取重拳反击,联合相关部门共采取6次集中行动,尤其在国庆期间,每周进行一次巡查,确保了国庆期间流通环节肉类食品的平安。一年来,共开展了各类检查32次,查没未检猪肉近7吨,不洁卤味2.5吨,净化了市场秩序,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好评。

三、完善制度。确保依法行政顺利实施

一年来。把规范执法行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时完善执法制度。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严格依照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来规范执法行为,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加强对本单位各执法门类奖励案件的奖励依据、顺序、文书的监督审查,该报备的文书及时报备,依照事前审查,事后报备和备后检查和流程严格备案顺序,及时有效地控制执法中的不当行为,确保了行政依法工作有序开展。

一年来。但是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异。下一步我紧紧围绕商贸服务业工作重点,局在依法行政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树立做服务企业“110思想,不时加强组织领导,严格依法办事,落实好、使用好商贸政策,扎扎实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为推动商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