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创优工作汇报范文

时间:2022-08-24 04:19:00

学院党委创优工作汇报范文

学院第届党委自年月成立以来,至今四年整。四年来,本届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求真务实,抓住发展机遇,带领全院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创先争优,认真落实校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和培养高素质特殊人才的任务,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了学院政治稳定,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各项改革,促进了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发展。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向大家作工作报告,请同志们审议。

四年来,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为侨服务”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办学思想,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学院的各项改革,特别是为教学、科研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治基础,使学院各项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学院党委把院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首先,党委始终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根据校党委的学习精神,重点深入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了党的大、届三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风建设的决定》等,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及政治素质。第二,年月进行了“三讲”教育,通过群众提意见,上级领导谈话,班子成员反思,召开民主生活会等,使班子成员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并制定了《学院“三讲”整改方案》,狠抓了“三讲”整改方案的落实;年又进行了“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学院班子认真地进行了自看自查,总结“三讲”教育经验与整改成果,找出了存在的差距,并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办法。第三,积极发挥党委的保证监督作用。党委尊重和支持院长依法行政,同时,领导班子也自觉接受党委的政治领导和监督,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加强民主集中的建设。对学院的大政方针以及干部、人事任免均通过学院党政班子例会民主商讨决定,正确把握了学院的办学方向,确保了学院的政治稳定。第四,学院党委极为重视领导班子的反腐倡廉工作,制定了《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监督实施办法》。

四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将党的工作落到实处。

根据学院“期间科研建设规划”,集中优势力量,大力开展对外汉语教学、华文教育基础理论、预科教学等科研工作。四年间,学院在科研教学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目前,我院已成为“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并成功申报“广东省对外汉语名牌专业”;通过专家组验收的学校“工程”子项目“汉语言文字学与海外华文教育”已于年组织申报第二期“工程”项目和学院科研立项。现我院已拥有一支由位专职对外汉语、应用语言学、预科教育教师组成的学术梯队,绝大部分教师系共产党员,他们在学院的教学、科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院始终把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四年间,共计出版教材、专著约20多部,公开约352篇,其中核心约60多篇;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其中,贾益民等5人的《华文教育课程建设》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务院侨办海外华文教材《中文》、《汉语》多媒体教学光盘研制项目、《网上学中文》项目于年月获“第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二等奖等。此外,我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也不断提高。

学院在人事制度、财务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积极引进优秀人才为我所用,同时创造条件让部分教师攻读学位。努力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尽快成长和发挥才干的环境,不断修订和完善教师和科研人员量化考核办法,做到优劳优酬,有效地调动了教学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近几年,全院教职工的各项收入也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