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查报告参考七则

时间:2022-08-19 05:14:00

自查报告参考七则

第一则、学校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自查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然而一所学校的发展与学校领导及教职工的廉洁、无私、奉献同样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廉洁对一个学校来说同样重要。为此我校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内容及精神,并认真做出了自查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自觉性。

1、成立《廉政准则》学习教育活动领导组,有校长任组长。

2、召开全体教师学习动员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廉洁准则》,强调了此次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安排学习时间为周一、周四下午第三节,集中老师认真学习了《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并做好了学习记录和学习心得。

二、分步进行自查,深入《廉政准则》精髓。

1、讨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全体教师会议、教师小组讨论、组织生活会、群众代表讨论等形式征求了广大教师、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学校的廉政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2、认真自查自纠。通过对《廉政准则》中八项禁止、五十二条不准的学习,全体教师结合自身,反思过去,认真的进行了自查自纠,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形成了教师学习并贯彻《廉政准则》的热潮。

3、通过自查自纠,我校未发现任何违法乱纪事件,如无强制学生购买课外书籍和学习资料,无有偿补课现象,无向学生家长索要财物现象等等。

三、对廉洁工作常抓不懈

廉洁从政要坚持以严格执行和维护纪律为主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能否严格执行和维护纪律。要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第二则、林业局领导对照“廉政准则”自查

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和县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强化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县副科实职以上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相关要求,我认真对照《廉政准则》逐条进行自查,自评分为100分,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性锻炼,廉洁从政。

我时刻牢记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我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和廉洁自律,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努力创新拓宽反腐倡廉的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地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真正实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按照上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八荣八耻”的讲话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不管在工作、生活、学习上,还是在管理上都取得较大的进步。我积极学习了《党章》,重点学习了《同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志“七一”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四大纪律、八项要求”,通过经常性、多种形式的学习,认识到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廉洁自律的必要性和违法违纪的危害性,增强了在新形式下拒腐防变的能力,积极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强化自身素质,提高“防腐”免疫能力。注重廉政建设理论学习同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浓厚学习氛围,搞活学习形式,扩大学习范围,增强学习效果。开展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开展条规教育,常念“紧抠咒”,早打预防针,浇注“防腐剂”。始终坚定共产主义和有这个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党的领导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失去灵魂。在市场经济的形势下,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诱惑,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制住各种诱惑,立于不败之地。

二、以身作则,作好领导干部职工表率。

带头廉洁自律。廉洁自律是反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领导干部能否以身作则,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至关重要。以身作则,首先要做到廉洁自律,这是每位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品格。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讲政者必须身正行直,办事公道。广大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是听其言,观其行的。如果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群众是不会信任的,实际上会让其他党员干部和群众上行下效,带坏了党风,带坏了政风,带坏了一方社会风气。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科学的发展观,权力必须为群众谋利益,绝不能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私利。

三、廉洁自律,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我经常利用空余时间与广大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沟通,及时把握廉政建设执行情况。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针对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改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同时,自己也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倾听下属意见,对照廉洁自律规定和有关规章制度,经常性对照检查。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身先士卒,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一年来,我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圆满地完成上级交给我的任务,带头树立了林业部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但在工作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学习还不够深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加倍努力,做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公仆.

第三则、县招商局《廉政准则》自查自纠

为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扎实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建设,根据县纪委《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纪〔2011〕13号)文件的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现将自查自纠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廉政准则》重要性,增强自觉性

《廉政准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给每位党员领导干部筑起的一道“防腐墙”。特别是8个禁止52“不准”,犹如52条“红线”,谁敢触碰,那就是“死亡线”,自觉遵守,就是“安全区”。

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有利于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反腐倡廉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及党的执政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使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熟知内容,明确要求,规范从政行为,自学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带头模范遵守和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加快全县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早日实现招商引资“追赶跨越,加快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为更好地开展活动,局党组明确专人负责,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调整充实了《县招商局党风廉政责任制监督领导小组》、成立了《县招商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县招商局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整改方案》、《县招商局关于学习贯彻〈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意见》,领导小组均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落实。

(二)做到“二个结合”。一是把贯彻学习《廉政准则》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二是把贯彻学习《廉政准则》和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确保学习效果。

三、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取得成效

(一)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六个一”活动。

一是召开一次学习动员大会。结合我局职工学习日,组织党员、职工集中传达学习,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干部中;

二是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动员大会并原文学习《廉政准则》;

三是党员领导干部交一篇学习心得。全局党员领导干部交了一篇《廉政准则》学习心得;

四是上一次廉政党课。局党组书记结合自身的学习,以《明确“红线”、提高防腐能力》为主题,在党支部大会上给全体党员上了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倡廉专题党课;

五是开展一次《廉政准则》、《换届纪律》知识测试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招商局党组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知识测试;

六是开展一次重温入党宣誓活动。全局党员干部开展了一次重温入党宣誓、学习交流《廉政准则》心得等活动。

(二)规范服务型机关建设,提升机关运行效能。

一是在摸清公务接待、用电、用水等费用支出平均数的基础上,大力压缩文件、公务用车、接待等方面的费用,确保压减指标的落实。

二是做到三个明确一个防范措施。明确关键岗位;明确重点环节;明确风险主要表现形式。监督防范措施:建立“一支笔”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作风,不断增强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注重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注重规范,狠抓落实。继续抓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发挥好“公开”这块阵地作用。每半年召开一次监督小组会,每年由领导做1-2次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

三是班子成员必须做到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相互沟通,齐心协力,找准核心、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四是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遵。

五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经制度,合法合规开支,加大对资金的监管力度,不违纪、违规、违法开支。

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县招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监察局的监督指导下,认真对照《廉政准则》中的8个禁止52“不准”,结合我局的工作职责,找出我局重点岗位和重要环节,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做到工作环境风清气正,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第四则、财政票据使用管理自查

我办六个编,现有工作人员六名,其中票据管理股设股长一名,专职票据管理员一名。近几年来,我办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牢牢抓住财政票据管理这条主线,努力夯实基础工作,强化日常管理工作,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方式日趋科学,管理水平逐年提高。现按照省非税局、市非税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对我区的票据管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查,从四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基础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了财政票据管理的各项内部制度。对票据的购领、发放、保管、核销、销毁的程序和要求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分别制定了《票据管理制度》(包括票据计划、票据入库、票据发放、票据工本费结账、票据核销、记账、盘点、存档、数据备份等九个方面)、《单位票据购领、使用和核销制度》、《票据保管、安全制度》、《票据稽查制度》和《票据年审制度》。各项制度除了在票据领发办公场所上墙公示外,我们还将其在“区非税收入网”网页中向公众公示,尽量能让多数人了解我们的票据管理制度,支持配合我们的管理工作。

二是按要求设立了各项票据台账,及时记录了票据购领、发放、库存、核销和工本费等业务信息,定期核对台账库存与仓库库存票据数量。对票据的入库,出库,缴销和结存情况分别设立了台账,做到了每个工作日及时登记台账,打印入出销等相关凭据,每月进行一次票据盘底,核实仓库库存与台账库存数,确保了账库相符。同时,区财政将票据工本费与收缴改革经费一起纳入了年初预算,为开展票据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三是做到了专人专库专柜保管票据,确保了票据安全。局机关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腾出三间房子用于存放财政票据,仓库面积达到了15平方米,能够充分保证财政票据存放的需要。其中一间存放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一间存放矿产品税费票据,另外一间备用。做到了财政票据按标签分类存放,有序整洁易查。库房除了安装牢固的铁门外,还装置了报警器、摄像头等监视设备,同时还配备了干粉灭火器两台。凡拆封的票据均按顺序排放于票据柜中,并备放好樟脑,以防虫蛀,尚未拆封的捆邦票据,则放置于票据铁架上,与地面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防潮湿。库房唯一的钥匙由票据管理员一人保管,其它人员非允许一律不准入内。通过采取以上防盗、防火、防虫、防潮等各项措施,确保了我区财政票据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从未出现过因保管措施不到位而造成票据毁损和灭失现象。

三是加强了与物价部门的横向联系,联合行文进一步明确了非税收入票据的购领、使用和缴销的程序:规定从今年开始,执收单位再次购领票据前,应将已使用的票据先到物价局审核,再到非税办办理缴销手续,若款项尚未缴入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则及时催缴,待款项缴齐后给予准购票据。通过这一措施,强化了票据的源头控管,达到了“以票管收,票款同行”的目标。上半年,纳入汇缴结算户管理的非税收入123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06万元,增长48%,专户存储率达到了100%。

二、日常管理。

一是所有票据统一向市票据科购领,并及时清结票据工本费。从开始,我区不再印制任何财政票据,所需票据均从市票据科购领后按程序发放给各个执收单位。共向市票据科购领财政票据4.46万册,其中新版财政票据3.5万册,89万份;矿产品税费票据1.96万册,向市非税处交纳票据工本费共计20.2万元,没有出现过拖欠现象,今年以来还采取了按计划数额预交的方式。

二是进一步规范了票据发放管理。

我区从今年元月1日起,全面启用新版票据,老版票据共计册一律封存,并按规定程序予以了销毁。在票据的发放程序上,实行“财政统管、凭证领购、以票管收、限量控制、核旧领新、票款同行、自动核销与手工核销相结合”的办法。

在票据发放的程序上,今年三月份出台的《区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暂行办法》中对乡镇政府机构和矿产品税费统征机构作了特别规定,《暂行办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乡镇财政所负责本乡镇非税收入票据的统一管理”,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进一步健全矿产品税费统征票据管理网络,完上善矿产品税费统征票据监管机制。区矿产品税费统征办公室应指定一名总票管员,负责对矿产品税费征收站、验票站和稽查队的票据管理监督工作;各矿产品税费征收站、验票站和稽查队应指定一名分票管员,具体负责本站、队的票据管理工作。矿产品税费统征票据由总票管员向区非税收入管理办公室申请领用。领用票据时,总票管员应提供上次票据发放、使用和库存情况,区非税收入管理办公室在审核无误的情况下给予重新领用。分票管员向总票管员申请领用和结报票据,对本站、队票据管理负责,接受总票管员和区非税收入管理办公室票据稽查”,由此可见,我区财政票据的发放程度是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

在执行票据工本费收费标准方面,我办以身作则,严格按规定标准收取,不多加一分钱,并将票据工本费项目、标准、批准文号等制成公示栏,上墙公示,同时在“区非税网”中公示,接收执收单位和群众的监督。票据工本费收入6.8万元,全部上缴到区级国库。

对于一些临时用票的单位,我们按临时用票规定程序进行了审批,如举办的跳水锦标赛用票、区委党校中青班、科干班用票等。

执收单位已领用的空白旧版票据,我办在对用票单位进行年检年查时,剪掉了票据号码,以废票的形式予以了缴销。

三是严格把好票据核销环节。

票据核销是整个票据管理的关键环节。我们在实际操作中主要把握好了三个方面:首先,划分部门责任,即明确物价部门负责对执收单位已填开使用票据收费的项目、标准进行审核,财政部门负责对执收单位票据使用份数、开票收款金额和缴财政专户金额进行核实,财政票据核销工作细化到了每个执收单位的每本每份票据,各个执收项目金额都一一记录在册,从而改变票据核销时“只销不核”的做法;其次,对重点收费单位(票据使用量大的单位),我们结合日常稽查工作,将票据缴销工作前移到执收单位,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又方便了执收单位,得到了执收单位的一致好评,如共上门核销票据多本、10万多份,核销金额达3600多万元;再次,对执收单位长、短票据,我们要求财政票据管理员及时查明原因,划分责任,分别处理:属操作技术上的差错,与执收单位核对后及时予以纠正,属执收单位票管员保管不善等原因造成的短票情况,则要求执收单位责任人写出书面材料,详细说明情况,经执收单位签署意见,并登报申明作废,登报资料和情况说明一并报我办存档,按程序给予核销。

四是妥善进行了票据销毁,做到了有档可查。已废止的旧票,我们的做法是:对尚未出库的空白废止票据,我办票管员造具了清册,经过监销员一一核对后,进行了销毁处理;对于用票单位购领后未使用的废止票据,在日常的的票据核销和年检年审时核销了单位购领数,并剪掉票据号后退执收单位保存;对于超过五年的票据存根,由执收单位提出销毁申请,造具销毁票据清册,我办派人监销,如今年区交通局销毁已废止的规费票据就是按上述要求进行操作的。

三、年检情况。我办一直对年检年审工作高度重视,每年年检开始前,对执收单位下发一个年检通知,明确年检的时间、对象、范围和具体要求,同时抽调人员,集中一段时间完成此项工作。应检单位159个,实检单位151个,实检占应检的95%(没有年检的8个单位是一些临时机构,领用的是往来结算收据)。年检工作主要是采取以执收单位自查送审为主,财政票据管理员进驻单位重点检查为辅的方式进行的。

通过开展票据年检工作,夯实了单位票据管理基础工作,全面地掌握了单位票据管理的基本情况,促进了“以票管收”、“源头控管”。同时,也及时发现了执收单位在票据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乡镇一级的票据管理相对滞后,个别单位截留非税收入,存在票据混用现象,单位票管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转账结算业务银行不交换一般缴款书,以致与单位对账困难,《湖南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手工)第五联为非税机构记账,一些单位开票员往往写得太轻,字迹不太清楚,难于辨认等。

四、对当前票据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是我区票据工作涉及到159个用票单位,用票量大,管理工作十分繁杂,没有票据专用交通工具,财政票据中转既不方便又不安全,特别是20多个矿产品税费统征站都在山区乡镇,票据的购领和缴销十分不便,因此肯请市非税处给予考虑,优先给我区配置一台票据专用车;二是矿产品税费票据由市里统一印制后,票据工本费提高幅度较大,建议市票据科与承印企业商谈能否降低成本。三是近年来县市区财政从事票据管理工作的人员变换多,新手多,为了不使票管员“闭门造车”,建议市票据科统一组织他们到先进地区学习经验,提高管理水平;四是省非税局在设计票据种类时,村级票据只有一种,满足不了村级财务的需要;五是建议上级非税部门与银行进行协调,转账结算方式要求银行传递《一般缴款书》;六是建议省非税局票据处能否将《一般缴款书》(手工)非税机构记账联从第五联调到第三联,便于与单位对账。

第五则、个人绩效考核自查

一年来,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团结和带领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办公室“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协调联系”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办公室的综合职能和中心枢纽作用,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经过不懈的努力,确保了政府工作的正常有序运转。现将工作情况,从以下四个方面简要汇报如下:

一、开拓创新,理清工作思路。

办公室作为政府的综合协调部门,工作服务对象既对领导,又对科室,还直接接触群众,工作任务繁杂而艰巨。为此,我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牢固树立创新观念,强化奉献意识、参谋意识、勤政意识、窗口意识和进取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一是抓督查,推进工作落实。督查是检验县政府各项决策能否落实的关键环节,根据县长和各位副县长的指示,我坚持结合工作实际,拓宽领域,突出重点,对政府批转的重大事项进行有效的督查,保证政令畅通,树立政府的权威。根据督办的时限和质量要求,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年来,先后下发督办件19件,其中:《政府报告》中确定的工作10件、人大建议118件、政协提案55件、行署转批12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二是抓服务,树立工作新形象。坚持从小事做起,着眼大局,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对各科室进行有效服务,形成合力,提高了整体工作水平;为群众服务突出积极性。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登记,归口转办处理,使每次反映的问题都能得到圆满答复。

二、求真务实,开创工作局面。

工作中,我注重把握根本,坚持抓大事、抓关键,推进办公室工作上台阶。一是认真办文。公文是传达政令的载体,公文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政令的畅通。为此,凡是发文,我都亲自审查,从严把住行文关、审批关、政策关、文字和体例格式关、装订和报送关“五关”入手,避免了滥发文现象的发生,保证了行文的严肃性,提高了公文质量。一年来,共组织起草政府和政府办公室文件162件,处理部各类文件160件,无一件出现问题。二是严格办会。一年来,先后筹备组织了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副县长现场办公会议等多次。每次会议我都认真准备相关材料,并有效的落实领导的安排部署,保证了政府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加强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办公室是政府机关一个特殊群体,是服务政府的“外脑”和联系基层部门的“桥梁”,既要上情下达,又要下情上呈。因此,我特别注重加强协调。一是加强内部协调。我从为领导提供高效服务,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的职责出发,要求办公室人员加强协作,根据工作需要做到有分有合,分工不分家。日常工作,能独立完成的要独立完成;重大活动、重要任务,则由大家共同完成。二是加强上下协调。工作中,我在认真领会领导意图的基础上,了解上情,吃透下情,保证了政令畅通。

四、强化建设,树立一流形象。

要做好办公室文秘工作,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要带好队伍,领导必须作表率。因此,我坚持严格要求自己,注重以身作则,讲奉献、树正气、不摆架子、以诚待人,用人格力量带队伍,树一流形象。一是注重思想建设讲学习。我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带头讲政治,努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为此,我特别注意学习马列主义基本原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及中共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等方面的知识和文秘工作业务知识,参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教育活动,增强了驾驭全局的工作能力。二是锤炼作风讲团结。我坚持把自己定位在甘当配角、积极参政上,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全力配合主任开展工作,遇到问题及时请示汇报,积极维护集体意志和决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班子保持高度一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维护办公室的形象。三是爱岗敬业讲奉献。办公室工作最大的规律就是“无规律”,“不由自主”。因此,我正确认识自身的工作和价值,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坚持甘于奉献、诚实敬业,一年到头,经常加班加点连轴转,做到加班加点不叫累、领导批评不言悔、取得成绩不骄傲,从而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四是健全机制抓效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办公室特殊的地位和工作性质要求政府办公室必须是一个制度健全、管理严格、纪律严明、号令畅通的战斗集体。我本着“从严、从细、可行”的原则,在原有各项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办公室相关制度,从而使办文、办事、办会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规范有序。

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思想解放程度还不够政治学习抓的不紧;在服务上还有一定差距;在督办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认真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第六则、乡镇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自查

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环保局的业务指导下,乡党委政府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县委〔〕48文件精神,提高环境保护认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探索实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双赢”的新路子,突出重点,严格管理,圆满完成了年度环保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抓好环境保护工作,我乡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以王素庆乡长为组长、经贸委主任商会民、纪检书记张立法、主管农业副乡长郜金花任副乡长,党政办、企业办等有关人员组成。下设办公室,由商会民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乡环境保护工作。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一是环保宣传教育不断深入。以提高全乡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为主要内容,通过集日发放宣传材料、制做宣传展牌等形式,开展了3次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环保宣传教育,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保护环境的自觉性,提高了依法保护自身环境权益的能力,保障和扩大了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监督权。二是重点抓好夏秋两季秸杆禁烧工作。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坚持秸杆禁烧与建设“文明生态村”相结合,严格管理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方面防控与重点清查相结合,行政推动与技术服务相结合,扎实推进全乡的秸杆禁烧工作。实现了工作目标:全乡农作物秸杆得到有效利用,对积存在路边、地边、村边、渠边、坑边的农作物秸杆得到全部清理,焚烧隐患得到彻底清除,杜绝焚烧秸杆和烧燎地边、地头杂草现象发生,全乡达到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提高了环境保护水平。三是集中整治榆底工业区污染问题。多次专题研究榆底新上企业污染问题,通过上设备消除污染和污染赔偿相结合,抓好污染整治工作。在个别企业没有达标的前提下,配合县环保局,对四家铁厂进行了关闭。

三、建立机制,长抓不懈

环境保护是一项长远而重要的问题。乡党委高度重视,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大环境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破坏环境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强化环保责任,切实把环保工作落到实处。

总之,我乡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必须看到,我乡地理位置特殊,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个别企业主只注重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对环境保护不够重视。我们将努力做到在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促进我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七则、思想工作作风自查

一、学习不够。主要表现在:一是自学意识不够强,没有“钉子”精神。不善于用“钻”劲和“挤”劲抓紧点滴时间用于学习,使自我素质在学习方面提高不快;二是没有认真组织集体学习,作为“一把手”,自己应该以积极组织和参加集中学习,但实际工作中却没有组织好集中学习,致使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没有“三落实”;三是重业务、轻学习。由于忙于日常业务工作,片面强调要完成上级交办的多种任务,认为农村信用社的工作重点是存款、贷款和收息盘活,因而冲淡了学习内容,削减了学习计划,使各项学习规划流于形式。

大家都知道,学习需要很多时间。客观上由于日常性的琐碎事情比较多,需要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完成;主观地自己存在自满情绪,在联社主持全面工作几年了,目前的水平完全可以应付一般性工作,不愿意下苦功夫去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金融法律、法规,缺乏吃苦精神和耐性,存在不必再去找着学的思想,以致于渐渐缺乏学习的习惯,失去了对自身知识结构“更新换代”的自觉意识;对政策、法规掌握不是十分全面、是非标准有时模棱两可,其原因是学习中满足于“蜻蜒点水”,浅尝辄止;遇上处理具体事情,往往是凭主观臆断和经验去分析情况、处理问题。

由于理论功底不够深,业力知识不够学习全面,使本人、班子和员工学习教育失控,学习笔记、心得落空,人员素质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所以执行上级指示,贯彻中央各项金融政策上有走样、偏差现象,主观随意性较强,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尽量的放松,造成不好的影响。

二、管理工作缺乏力度。辖内信用社违法违规经营有所存在,尤其是在费用开支、贷款发放上存在不少问题,基层信用社财务开支自主权过大,部分信用社滥开乱支、乱发福利;大额贷款没有按程序上报审批,私自化整为零,多头贷款,垒大户。虽经审计部门和财务部门多次检查,但对查出的问题往往是通报批评处罚了之,没有考虑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类问题,所以导致有些违规违纪现象反复出现,有时发生,影响了信用社的改革和发展。

三、工作作风有时不够扎实,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是在贯彻执行党的有些金融方针政策上,态度不是十分坚决。如贷款期限过短,与农业生产周期不相适应,上浮利率虽未超出人民银行规定标准,但加重了农民的负担等。

二是工作不够踏实。平常说的多、干得少;制度定的严,执行时宽松;对人管理、批评的多,讲道理的少,尤其是对自已要求不严,说话随便,不注意小节。工作中满足于开会发文件,督促检查、指导落实不力,对上级行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效果不佳,有的甚至留有尾巴,对基层和机关出现的问题,在处理时不是十分果断,特别是涉及处理和处罚人时,心慈手软,没硬起手腕。

三是工作标准和要求定的不高,欠主动,缺乏新思路。没有很好地沉下去,解剖麻雀,抓点带面,工作满足于一般抓法,新思路出的少,指导工作缺乏针对性和力度。如对农村信用社的信贷资金运用的情况调查不透,研究的不够,对怎样运用信贷杠杆支持农业结构调整,怎样让信贷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得到最佳配合等方面,缺乏思路,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对农村金融的要求。

四是作风不够深入。在机关多,下基层少;抓日常工作多,

深入调查研究少;忙于事务多,接触群众少;即使下去了,往往是听听情况,坐车看看转转。而真正深入到干部职工家中,听他们的呼声,征求他们的意见,掌握第一手材料比较少。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缺乏解决的办法和力度。

存在的主要原因是:调查研究少,自以为是,懒散思想作怪,不愿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只满足掌握一般情况,制度定了,标准也有,但执行起来松,认为“为一个人不容易,得罪一个人很容易”。感到不是多大原则性的问题就算了。由于对制度执行不得力、不深入,使用些制度棚架起来,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并没有完全调动起来,将勤罚懒的机制没有完全运作起来,根本没起到约束、管理、规范的功能。

四、廉洁自律不够。陪客多、吃喝多,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说是讲形象,实际上是讲面子。陪吃、请吃、吃请都是违反纪委的规定,尤其是超标准增大了单位的费用开支,丢掉了勤俭节约的好作风,在社会上、群众中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按照廉洁自律是不允许的,我作为联社,是决策者、领导者,不担没有制止、取消,反而支持和同意,负有领导责任。

五、做思想政治工作不够。只善于一般要求、一般教育、一般号召,不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答,与职工交心时间少、次数少,加之批评多,态度过于严肃,职工一时难以接受,事后又没有及时跟踪、反馈信息,不掌握职工是否能接受和是否愿意接受,以便及时改进工作方法。

追其原因:一是总感到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逐个谈心,做耐心细致工作;二是认为在信用社工作条件好,工资高、福利好、工作轻松,哪有那么多思想问题。所以,与同志交心、谈心,沟通不够,态度严肃,说话生硬,沟通不到位,联系职工思想、困难和矛盾不贴切,再加上对有些问题处理上,宣传解释不够,只停留在表面和现象上,透明度不够,造成部分职工对有些问题了解不全面、不准确,时常发生信访件问题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

六、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疏漏现象,对干部职工关心不够。首先是选人的视野不宽,用人的胆子不大。对干部深入了解不够,对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状况研究分析的不透,存在着重使用、轻培训教育的思想。在班子建设和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注重在自己熟悉的干部中考虑的多,使一些政绩和能力转交为突出的年轻干部没及时提拔任用;其次是信用社领导班子调整中,考虑得不够周密。少数信用社班子整体结构不尽合理,整体功能难以充分发挥;第三是对干部疏于管理和教育,使一些干部犯了错误。对有些干部在考核中已经发现的缺点,未能及时中恳地指出或进行严肃地批评教育,使小缺点变成了大错误,最后受到党纪、政纪的处分;第四是对基层干部职工关心体贴不够,平常下去,与社主任接触的多,与一般干部、党员、业务骨干接触的少。对他们的思想、工作、家庭、身体等情况了解更少。不能与广大党员、干部、业务骨干打成一片,广交朋友。对他们只知道压任务,缺乏政治上的关心,思想上的沟通,生活上的体贴。对个别家庭特别困难的干部照顾不够,解决不力,一定程度上影响或挫伤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甚至伤了一些干部的心;第五是对老干部关心体贴不够。对老干部政治、生活落实情况过问的不多,平常登门看望少,主动听取征求意见少,对老干部提出的一些问题,说明解释少,帮助解决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