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校领导汇报参考

时间:2022-08-15 09:20:00

2011校领导汇报参考

各位领导:

竭诚欢迎各位领导批评指导。以上是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一些不成熟做法。

校共有17个教学班,大家好!真诚欢迎各位领导的点评和指导。学年。学生838人,教职工76人。学校始终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为办学理念,以“张扬个性,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充分发展”为培养目标,以“质量立校,科研兴校,以人为本,规范管理”为管理思想,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努力探索素质教育新形势下提高教学效益的新途径,办学特色日益鲜明,文化品位迅速提升。一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潍坊市“教学创新50强”学校、昌乐县初中教育先进单位、昌乐县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昌乐县教育创新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面向各位领导汇报我校在教学管理、课堂改革、惯例落实、教师培养、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具体做法。

一、教学管理方面:

进一步明确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年初。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为办学宗旨,突出“教学与科研”两项重点工作,团结敬业,创新发展,营造师生幸福、进步的校园,争创一流业绩的指导思想和教学出成绩、科研出成果的工作目标。

落实初中教学工作会议提出的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精神,加大教学质量在绩效工资分配中的权重。晋级评优向一线教师倾斜,1.通过制度调整与建设。向教学质量优秀者倾斜。

研”管”偏重。2.加强两条工作线建设。

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权宜之计。教师为本。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干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基于此,学校着力构建“校委会→教导处→学科教研组→学科集体备课组→学科教师→学生”教学教研工作线。

总结分管工作的落实情况,校委会成员每天写工作日志。做到日清日结;查找影响教育教学的问题,周前会时集体会诊,商讨对策,做到周清周高,螺旋式发展。

以活动为载体,教导处制定先行课、达标课、青蓝工程、名师讲坛等各种活动的实施方案。引导教师加强自身的专业生长与发展,工作中实现自我学习、自我生长、自我发展。

组织本学科教师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理论学习。学习《345优质高效课堂教学设计与评估》有效教学的基本功》等书籍,学科教研组、备课组针对本学科特点。提高教育教学理论素养;二是调控教学进度。通过每周的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调控授课进度,稳步推进教学设计资源库、作业资源库建设。

没有学生的主动学习,仅有教师的高素质。同样不会有高的教学质量。管理也是生产力。基于此,学校着力构建“校委会→政教处→级部→班主任→生长导师→学生”教学管理工作线。

全程参与听评课、教研活动、教学惯例检查、学生谈话等各个管理环节。校委会成员每人分靠一门学科。

不时完善《学生生长导师制实施意见》等管理制度,政教处建立学生信息档案。指导各班级有效开展学生生长导师制工作。

围绕导师组建若干个小组。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级部组织班主任根据班级学生数额、任课教师人数对本班学生进行合理搭配。以班主任为主体。导师和学生间实行双向选择。

依据“平等对话,沟通交流,以情动情,以身促行,学生生长导师依照“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家校共建”要求。以导促学,塑造人格”育人原则,多方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目标、学习情况、兴趣喜好、家庭背景等情况,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关心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既教书又育人,既管教又管导,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从而形成整体合作、优化班级教师管理群的班级管理模式。

一是从宏观处考虑,学校注重掌握运用现代管理方法。抓系统管理。涉及教育教学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都纳入管理范畴。二是于微观处着手,抓细节管理。依照“发现问题、确定方法、编制顺序、责任分工、监督落实、效果评价”六个步骤,把每一件管理事项做成一个流程,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精细化,达到时时有管理,事事见管理。

践行了团队中人人都是管理者”理念,两条工作线的管理模式。使个人、团队在具体时段做哪些事、怎样做事形成了工作流程,强化了执行力度,突出了工作效果,彰显了学校独特的管理文化。

集中精力抓教学,具体工作中。尽量减少对教学工作无效的干拢。形成“学习研究、敬业实干、质量至上”教学文化。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研究,继承激进教学中的胜利做法,吸收现代的教育思想,努力在双基、精讲多练、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堂堂清、检测与督促等方面形成行之有效的教学路子。加强对教学的过程管理,年学业水平考试坚持在全县A等水平。学业水平考试研讨会上,校语文、化学学科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和考题分析。

二、课堂改革方面:

全方位创新教学方式。充分认识“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的优势及潜在教学理念的更新,1.确定自主互助教学思想。把培养学生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教学重点,把思考、合作、探究、自信带入课堂。探索形成了以课时学案为依托,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以合作探究为基础,以问题解决为目的以能力培养为核心”自主合作问题式学案教学模式和“姜新春思想品德课生活化教学法”等有个性的教学方法。

促进教师教学技能不时提高。2.坚持开展诊断式听评课活动。

以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为衡量标准,以“345优质高效课堂的教学原则、教学结构、评价要求为依据。围绕“教师的教”学生的学”两个方面,通过听课老师的望”观察学生教师的状态)闻”倾听师生的交流)问”问教师问学生问同伴)切”针对教学目标对学生进行抽测)找出存在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课堂教学的诊断,促进教师学习理论,空虚学科知识,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育教学行为,不时提升专业素养。

全校范围内开展“优质高效课堂达标录像课”活动。活动中做到学校专门配备了摄像机。

无论学科,1全员出课。每位教师无论教龄。全部参与达标录像课活动。

不愿出示复习训练课、检测点评课、阅读写作课、实验探究课的现象,2全课型出课。纠正以往只出示新知探索课。力求各个教学环节的优化。

每位教师都可以利用教研活动时间或空余时间观看录像课,3资源共享。目前学校教学资源库中已存有100多节课堂录像和40多个教学课件。品评得失,取长补短。

见缝插针:转变农村中学名着阅读现状新举措》还学科作业的一方晴空》课堂我做主》等21篇教育教学案例在市县评选中获奖。一年来。

三、惯例落实方面

与其他1.学校校委会成员按所学专业全部任课。

共同进行理论学习、编制导学案、参与集体备课、进行达标录像课;其次,教师一样。校委会成员包靠学科,做到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全程管理,引领学校教师向骨干型、名师型方向发展。

提倡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骨干教师说课制;建立“课前一聚、课后反思”制度,2.实行“集体备课日常化”推行“先行课”制度。使教师能够取长补短。重视教研组的建设,认真组织每周一次教研活动的开展,做到五落实”即“时间落实、地点落实、人员落实、内容落实、目标落实”每次集体备课,都要由主讲人讲解教材的重点、难点、知识体系、教材处置、并设计练习题,其他教师进行补充,最后形成基本思路统一、个性特色明显的教学设计。真正做到共用一本书、共磨一堂课、共享一份题”

四、教师培养方面:

以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为中心的教师培训活动,教师培训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建设工程。有利于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和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基于这一点,本学年学校进一步加大了教师培养力度。

一)加大全员培训力度。

校坚持务求实效原则,1.严密组织暑期远程教育培训。本次培训涉及语数英理化生等学科。周密布置,8月1日至11日培训期间,21名教师无一人缺席并取得良好效果。34篇学习研讨经验做法在县简报刊登发表;5篇在市简报刊登发表;3篇在教师教育网省刊登发表。

及时组织有关学科教师参与。共计13人次。2.积极参与市级骨干教师培训。依照上级要求。

开阔教师眼界、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难得机遇。为此,3.积极参与市级优质课评选听课活动。参与市级优质课评选听课活动。学校从促进教师专业生长角度,足额或超额安排教师参与,共计派出教师17人次。

学校都派一名校委会成员带队,4.积极参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研讨会活动。每次活动。派专车组织教师参会。尽可能使本学科所有教师直接聆听县教研室领导对上学年教学工作的总结和对本学年教学工作的指导。共计派出教师29人次。

二)加大新上岗教师培训力度。

校新分配教师4名。针对他学历层次高、教学实践少的情况,本学年。学校在外出学习方面,坚持优先布置,尽可能让他多听课,多观摩,多学习。为了达到新教师“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成骨干”既定目标,学校实施“青蓝”工程,为每位新教师配备一名指导老师,以老带新、以新促旧,共同提高。

学校累计派出教师培训80余人次,一年来。花费两万余元,目的促使老教师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能力再提升;促使新教师尽快做好角色转换,开好头,起好步。

以新促老,

三)以老带新。共同提高。

发挥名师辐射作用,为了充分发挥我校名师优势。校制订了五图街道中学—学年“青蓝工程”实施计划》将“共同探索、合作双赢、幸福人生”确定为我校青蓝工程的理念。青--教龄三年以下的教师,蓝--市县教学能手、优质课获得者。组合方法是采取“一对一”形式,双向选择,挂钩结对;工作目标是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成骨干”开展形式是轮流听课,互学共进;效果展示方式是举行青年教师汇报课;评价手段是捆绑评价;保证措施是制度倾斜,团体奖励。通过青蓝工程的启动,充分发挥了学校名师群体的优势,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协助新教师少走弯路,新教师的工作激情与新思路促使老教师克服职业倦怠,教育教学上精益求精。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教学相长共同提高的好局面。校的邵敏老师被评为潍坊市初中化学学科教学能手,赵艳艳老师被评为潍坊市“轻负担高质量”先进个人,李风春、张瑞玲、曲连青、刘翠梅、葛风乐等教师在县优质课评选中获奖,赵凤华老师在教研室组织的送课下乡”活动中出示公开课。

五、学生培养方面

1.习惯养成教育

习惯决定性格,管理打造习惯。性格成果一生”利用班会、自习的组织和引导,培养学生逐步养成制定计划的习惯、预习的习惯;充分利用导学案中“导”作用,引导学生掌握各科学习的方法,养成“堂堂清、日日清、月月清”习惯、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相结合的习惯;利用每天早上第一节课之前,播放“美文欣赏”晚自习第一节课前十分钟组织学生临摹字帖,使学生养成背诵朗读美文的习惯、认真书写的习惯;开放图书室,上好主题阅读课,组织五分钟演讲,培养学生读书的习惯、写作的习惯、勇于展示自我习惯。

拓展学生发展空间。

2.注重校本课程开发。

以学生的实际需要为出发点,编制开设了为你打开一扇门--诗词特刊》规划人生--最精彩》走进社会体验生活》等校本课程。以学校及社区的教育资源为基本点,以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开放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实践、体验和感悟,勇于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编写的爱我五图》校本课程被评为潍坊市首届中小学活动育人精品课程。

教育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新,3.进一步落实语文主题学习和向阳读书活动。本学期学校新增向阳读书丛书1800多册。通过指导学生阅读。提高个人素质,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推动阅读,学校先后举行了屈原杯”诗文诵读竞赛和“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演讲竞赛。确保人人都参与,人人得锻炼,人人有收获。年省中小学生作文、书画大奖赛中,20多名学生获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