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暑期实践汇报3篇

时间:2022-08-10 09:16:00

学生暑期实践汇报3篇

学生暑期实践汇报(一)

刚进校时就听过我们系同学暑期社会实践的事情,当时特别羡慕他们,觉得能和大家在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真的很好。青春就该这样,慷慨激昂,热情洋溢。于是在心里,我一直暗暗下定决心: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参加这个活动。在宣传画板上,我看到了暑期参加社会实践的消息。很开心,也很激动地报了名。接着就是参加我们系的面试,当时看到很多学生会的同学,心里想:可能没有机会去了。但是我还是决定试一试。抱着一线希望,我参加了面试,面试完后,心里更加没有底啦,觉得自己应该没有机会去参加这个活动了。接着,我在一张宣传纸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记得当天下午,我很激动。能有机会参加这项活动我感到很幸运。随后,“三下乡”的第一次会议召开了,我走进学办,发现这次参加和我一起参加三下乡的同学,我都不认识。心里当时有些慌,想着:他们大都是学生会的同学,在一起相处了这么久了,当然很熟悉了,就算是有不是学生会的同学,跟学生会的同学也都很熟悉,而我呢?一个都不认识,那这次三下乡我能顺利的完成任务吗?能很快融入这个集体中去吗?记得当时的心情真的很复杂,既有一种被选中的开心和满足感,有一种对即将三下乡的生活的憧憬,又有一种心慌和害怕的感觉。后来又开了几次会,看着大家都有说有笑的,而我又感觉自己融入不进去,心里很着急,想:这次来三下乡的选择是值得的吗?要是一直都融入不进去,那不就悲催啦。我有些迟疑,想着要是当时没有参加这个,我早就在家里,过着舒舒服服的日子啦,现在还要去农村住上一段时间,而且人都不认识,哎……后来转念一想,这样才好呢,这样我就又可以多可以认识认识几个朋友了,而且这次是我当时期盼很久的,也是我认真争取来的机会,我怎么能被这些不算困难的困难给阻挡了呢?我要好好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为这个团队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

终于等来了暑期三下乡了,我既期待又害怕,但期待的成分明显多些,坐在校车上,兴奋不已呀。我们出了合肥,来到了六安,来到了孔集村,虽然是安徽省的农村,但是在农村长大的我,对农村有一种亲切感。蓝蓝的天空,绿绿的田野,矮矮的房子,勤恳的老农……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亲切可爱。秀娟饭店,是我们住的地方,我们很快收拾好了行李,拾掇拾掇东西,大家一起聊天,慢慢和几个同学聊得很来,然后我明显感觉自己慢慢的融入进去了,突然感觉自己不再孤独了,自己开始的紧张不安的感觉有所缓解了。第一天,主要是让我们收拾好东西,准备好接下来的活动和工作。

第二天是我们开始工作的第一天,早上5点就起来了,我们上午在村里发问卷,要和村民进行交流,这个孔集村听说是原来是一个镇,我们住的地方,大多是卖东西的商家,所以口音还不是很重,来自湖南的我还是能很清楚的

听清楚他们讲的什么。因为今天是工作的第一天,很多村民并不知道我们的到来,所以不是很理解我们的工作,加上第一次调研,心里难免有些紧张,所以开始工作进展得不是很顺利。但是过了一阵,村民知道了我们的来意,我们也有了工作的经验,工作进展得马上就很顺利啦。这天的午餐让我记忆深刻呀!我们来到章军饭店,对着老板说:“嘿,老板来24份炒饭。”老板那惊奇的面孔,让我们觉得很好笑。是呀,这是我们

第一次在包厢里吃炒饭,光吃炒饭很难咽下去,我们拌着凉菜吃。吃着吃着,我发现我的饭碗里有一粒米粒在蠕动,我以为自己眼花了,仔细一看,妈呀!是一只白色的小肉虫,然后所有同学都放下筷子不敢再吃了。晚餐也很有意思,我们到一家面馆来吃面,那天蚊子特别的多,到我时,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阿姨把面条给我端来了,我一边吃面条,蚊子就一边掉到我碗里,然后我再把它挑出来,接着又有想找死的蚊子往我的碗里飞。

就这样,我边吃,边掉,边挑……最后总结,有七只不怕死的小黑往我的面汤里冲,弄得我是哭笑不得呀!但是虽然是这样,其实心里都是很开心的。高兴的数着掉到碗里的虫子的数量,然后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件本来很不愉快的事情就这样变成了一件很搞笑,很有意思的事情。

我们的工作形式有很多:去参加竹叶打市场,发问卷(发问卷除了在街上,还有深入村落里),帮村委整理农家书屋,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到村里去看望孤寡老人,去看望小朋友,进行党史的宣传,还有最后的文艺汇演。

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发问卷是我们那队深入到村落里,那天我们扛着系旗,来到一个村子里,村子的名字我记得不是很清楚啦,当时我们就向当地的农民进行调查,当时我就与一个大概在七十岁左右的老人家在交谈,因为他操着很重的乡音,我很费劲的完成了问卷,但是看得出来,尽管我总是说着:“爷爷,不好意思我没有听明白,您能再说一遍吗?”但是接受调研的老人家丝毫没有感到厌烦,很是耐心的跟我交谈着、解释着……当时我感觉很是感动,因为他很尊重我们这次活动,也很热心地帮助我们。后来下起来了瓢泼大雨,我们来到一户农家躲雨,放眼望去雨一时之间还不会停,我们就想着干脆再做几份问卷。有一户人家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这是一户老人家,他们的子女在外地工作,他们俩独自生活在这里,和儿女们都没有什么联系,我看着他们的房子,心里很是难受,阴暗潮湿的房子,还若有若无的漏着雨,随便在里面待上一会,就被蚊子叮了好几口。年近七旬的老人现在还是靠着自己的体力劳动在养活自己。看着消瘦的老人,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开始了调研,在讲到他们家是否有补贴时,老人说:“有。”朴实的他,还走进房间,找了大半天,把发补贴的存折给我们看。还一一向我们解释。最后,我们说要和他们一起留影,老人很开心,急急忙忙地穿上上衣,整理好头发。我们把照下来的照片给他们看,他们脸上显露出孩子般天真的微笑,大爷连忙叫着老伴:“你看,你在这里,我在这里,快看,快看……”当时,我心里感到酸酸的,一张照片竟然能让他们如此高兴。终于我们要走了,大爷大妈一直目送着我们出来,回头看着他们模糊的正在招手的身影,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为了他们的艰苦的生活,更是为了他们那朴实的情怀。突然感到自己的身上的担子很重,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为了能让在中国像这样的贫困地方的人们摆脱贫困而努力奋斗。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主要是准备文艺汇演的各项活动。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们的汇演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为期一个多星期的三下乡活动终于结束了,带着满满的成就感以及对这个原本陌生地方的丝丝眷恋,我踏上了回家的长途客车。望着窗外飞速向后退去的建筑,突然心头涌上一股酸涩,不禁问自己为什么要走得那么匆忙?回到家才真的感觉好想在那里再多呆一会,毕竟有那么多同伴可以聚在一起。诶,我想我注定是一个群居动物。

我们队的几个成员从面试到一起出去挥汗搞活动,相聚便是一种缘分。难忘那段日子,我感慨良多,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还有成长。接触社会,社会也总不忘回报点东西给我们,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人际交往。我们将变得更加成熟,自信,果敢。积累的这些人生财富不是可以用物来衡量的!偶然一个时候,当发现自己能不假思索地热情微笑着上前与一个陌生人交流,向他介绍我们的活动,发放问卷时,才认识到自己已经成长了好多。

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给了我很懂收获:

第一,沟通交流。开展活动,与社区的居民交流了很多之后,才发现沟通的语态方式对人第一印象影响的重要。我们在发放问卷的时候,一次一次的被拒绝让我们都历练了不少。

第二,团队精神。毋庸置疑,团队意识在活动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来自不同个体的人,在一起工作,一起生活,良好的团队意识是一切活动成功的前提。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不论是做什么工作,一切都应该为大家着想,为集体着想。

第三,周全的策划。活动中我们往往会发现准备中遗漏了一些细节,对活动的开展造成诸多不便。或者是人员分工的不明确,直接导致很多人做同一件事情,而有的有不知道该做什么,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

第四,理解与包容。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我们不能要求其他人都像自己那样做事,更不能把自己的意愿、想法强加给他人。学会理解,包容别人。其实从下乡的筹备活动到整个活动的结束,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既然

矛盾不可避免,就应该积极看待,一起解决。争论多了,理解也多了,我们将更加懂得站在别人的立场想问题。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一个星期就过去了,我们的三下乡活动也结束了。在这短短的七天里,我的收获很大。坐在校车上,望着消逝的孔集村,我心里想着:再见了孔集村,再见了秀娟饭店,再见了我们为之努力的三下乡!新的征程即将开始,三下乡的美好的回忆,我将永远珍藏在我心里的最深处……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更加坚信:意气风发的我们经历了三下乡的再次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生暑期实践汇报(二)

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告诫全国广大青年一定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我校为响应书记的号召,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

由校学生会组织的三下乡队伍,于16日早上向服务地点平遥县道虎壁村进发。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跟着队伍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学生会是一支很优秀的队伍,只有在优秀的队伍中跟优秀的人在一起,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才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克服它。从中弥补自己的不足,使自己不断完善。

到达道虎壁村之后,我们就开始投入战斗。张罗着大家的饮食起居,我们一行人兵分几路,各队伍有效的分工协作,将教室的桌椅充分利用,搭建出通铺。大家开始有了住处,后来又将一教室改造成会议室。晚上召开了部署大会,细化各项工作,为后期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

17日早上,大家开始紧锣密鼓的义诊准备工作,待各项工作准备完毕之后时间也不早了,大家便穿上白大褂兴奋的等待村民朋友的到来。可是许久没见有村民来,大家开始担心,当第一名村民姗姗来迟时,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定之后的时间里,村民们陆续的到来,大家忙的不亦乐乎。村民一听我们是山西医科大学的学生,眼里透露出信任,脸上绽放笑容那一刻感觉自己特伟大!明白一名医生应肩负的责任!

在开展义诊的同时,也有为小朋友服务的支教的活动,支教组的成员们教小孩有关英语、诗词、红色宣讲等方面的知识!在讲授之余还和小朋友们开展诗词背诵、唱歌、跳舞、绕口令、团队游戏等娱乐活动!使小朋友在学习和游戏中愉快的度过,从而有效的接受知识!在两天支教中,有一小女孩在我们每天支教活动结束之后,主动要求我们给她进行作业辅导,而且每次都很晚回家,早上早早的来学校…对知识有着无限的渴望!

在去看望王氏妇科过程中,了解到王氏妇科的传奇,知晓王氏家族的发展以及如何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于王氏第27代传人王培章老人交谈中,发展老人的和蔼与好客,在家人的多次催促下还与我们交谈,丝毫没有睡意!最后在临走时老人柱着拐杖从屋里走出,亲切的和大家合影留念!并告诫大家在学习方面“日日功,下苦功”,在为人方面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王老先生用事实告诉我们,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19日,大家兵分几路深入村民家中,开展有关山西人民饮食方面的问卷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我们深感农村的伟大变化。首先,在道路方面有了较大改善和提高,泥泞的小路变为宽敞的柏油马路;其次,在住房方面,由土窑变为了漂亮的楼房;最后,在村民生活方面,多数村民家有了机动车,家里摆放着许多电器,生活质量有了巨大改善不过在改善的同时,村民在看病问题方面还是表现出困难,看病难,看病贵,而且花钱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在务农方面,大多数老百姓失去土地,缺少收入来源,政府的补贴有限,国家保障措施还不够完善。村民在生活中的饮食方面,花费的太多,而且食品安全问题严重农民生活还是有着巨大问题“三农”问题国家还需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

在19日晚上,当队长和团长书打开教室门时,映入眼帘的一个蛋糕和许多零食,我家都尖叫了!我此刻定住了,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全身血液沸腾!在许愿之后,大家互抹蛋糕,最后大家吃着东西,在歌声于舞蹈的陪伴下我们高兴的渡过了三个小时当晚我无法入睡,不断的回想刚才发生的一切,深刻的体会到团队的温暖然而在第二天晚上两小女孩送我生日礼物的举动,让我对小朋友那种真情充满无限的崇敬!那一刻我张着嘴想说什么可怎么也开不了口!心里一阵阵的温暖!

在下乡的几天中,渐渐的发现自己的不足,只有理论知识,没有进行有效的实践。在多数领域存在知识空白,对非专业知识了解甚微,也可说一无所知。在团队生活中,加强了自己的团队意识。培养了团队友谊。在实践过程中逐渐深入了解到当代青年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在“三农”,“民生”问题上,有了更近距离的了解。政府在加大对“三农“,”民生”问题的关注的同时,也应加大对基层的大力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城乡一体化,实现城乡科学发展!

学生暑期实践汇报(三)

我于2011年7月担任村主任助理,至今已经半年了。在市委组织部、乡党委、政府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下,迅速适应了农村基层工作环境,逐渐熟悉了各项业务知识,实现了从一名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干部的转变,同时,我也从农村基层大熔炉中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和工作经验。在这半年的工作过程中,我坚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党员干部学习,勤奋工作,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农村政策法规,努力提高政策水平

做为一名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没有任何农村工作经验,要做好农村工作,必须掌握有关“三农”政策法规,保证自己的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沿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为此,我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文件、网络、报纸、学习了十七大重要精神,科学发展观主要内容,以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法》和近年来市、乡两级的农村政策文件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努力改进和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开展工作有法可依,不断提升自己做农村工作的政策水平。

二、广泛调查研究,为顺利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只有尽快了解、掌握本村全面而真实的情况,才能够得心应手的干好工作。为此,任职后,我主动与乡党委有关领导、乡机关广大干部群众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接触,了解情况、沟通思想。特别是村“二次改水”,让我有了全面接触本村村民的机会,通过深入村户进行走访座谈,调查了解详细情况,我初步掌握了村的基本情况。半年来,我积极与党员、议事代表、村民小组组长、群众接触,虚心倾听他们对发展经济、繁荣农村、富裕农民、村级财务的意见,特别注重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使自己对村整体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另外,还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安排,赴市农村合作银行陶庄支行参加“引贷富农”调研实践活动,了解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丰富自己的阅历,为开展农村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实践基础。

三,注重实践,为村谋发展、为民办实事

为村谋发展、为民办实事,是我任村官的宗旨,也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2010年7月任职以来,本人围绕本村工作大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1、“两委”换届选举:在本次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根据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安排,我积极参与,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成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好助手。一是认真学习乡党委的有关选举政策,熟悉选举程序;二是协助村会计广泛深入宣传“两委”换届选举流程、意义、政策,并制作了各种换届选举所需报表、文件;三是在实施选举过程中,认真落实组织意图,按照选委会的分工,我负责村西片流动票箱的管理与选票的发放、回收,积极引导选民参与投票,并向选民解读有关选举事项,确保选举工作有序进行。

2、人口普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今年我村的一项重要任务,村负责人安排我协助村会计(普查指导员)负责此项工作。人口普查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我也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工作,这就需要我加强业务学习。有幸的是,我分别参加了市、乡两级的人口普查业务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我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并积极与有过人口普查经验的学员沟通交流,全面提升自己的业务知识和水平。为了更好的做好我村的人口普查工作,根据村里的安排,我还对本村三名普查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与指导,积极与普查员沟通,解决他们在人口普查工作中遇到的业务问题,对于一些难题,我及时与乡统计站取得联系,解决难点问题。

3、二次改水:二次改水工作是我村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它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本村的稳定大局。按照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我村二次改水工作迅速启动。根据安排,我负责此次二次改水进户费用的收缴工作。村里安排这项重要工作给我,充分反映了村干部对我的信任,这更加激励着我要做好工作。由于刚到村工作不久,对村民还是不熟悉,村里安排治保主任带着我到各户收费,杨主任每到一户都介绍一下我,这让我和村民有了熟悉,有了互动。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认真工作,及时向村民解读二次改水政策,做好开发票、收费工作,没有发生一起账目错误,圆满完成了村里安排我的任务。后期,我还根据收费的情况,填写好收费公示表,上墙公示,接受广大村民的监督与检查。

村里任职之余,同时也参与了乡政府的一些工作,如,全面小康满意度调查、平安创建满意度调查数据录入工作等。工作半年来,虽然做的都是一些看似琐屑的事,但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提升了自己的价值,锻炼了自我。在工作的半年里,我也发现自己身上还有不少缺点与不足:对于农村政策法规还不够熟悉,处理农村实际问题能力不强;深入农村、贴近农民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能力有限,对村的贡献,尤其是经济发展方面甚少。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还要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多贴近农民、多思考、多调查、争取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有更大的进步,努力为我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献上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