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工作检查汇报文稿

时间:2022-08-01 05:19:00

开学工作检查汇报文稿

本周周一——周四,我跟随校长到中学、中学、中心校、中心校进行开学工作检查。检查期间共听课33节,检查备课230份,检查了大量的学生作业,查看了各校教研教改资料,同12位教师进行座谈,和26名学生进行交谈,对各校的各项工作中有了细致的了解。从检查情况看,四所学校都能以教学常规为切入点,以新课程改革为导向,狠抓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强化“教学质量意识”,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为目标,加强学校常规教学管理,落实教学质量目标责任。下面我就常规教学管理这块进行汇报。

一、教学设计科学规范

备课是课堂教学的蓝本,是提高教学质效的前提。科学规范、切合学情的教学设计直接关系课堂教学的质量。从被查学校教师的备课来看,大多数学校都很重视教师的备课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凸显课时要素。大部分教师都能备足课时,能够体现新课标理念,结合不同教学内容的特点,根据学科课改要求,确定重难点、教法、学法,合理设计教学流程与板书,突出的有:等。

关注教情学情。大多数教师能丰富备课内容的多样性和多角度性,注重教法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征,注重教学内容生成与学生生活实际,设计切合学生学习实际的教法。突出的有:等。

着力教学反思。不少教师都能认真总结教学得失,适时进行教后反思,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教学中学会教学。中心校教师能对自己的教法的选择、学法的指导、以及课堂预设与实际生成进行解剖。中学教师程,等,能在课堂教学后在教案后写出课堂小结,并做好单元与章节小结。

二、课堂教学活泼丰富

从近节的随机听课来看,许多教师教学独具特色:

凸显课改。听课中,可以发现,大部分教师课堂教学呈现出课改的教法理念,丰富完善的教学策略、优化的教学方式。比较突出的有:等。

关注特点。教学科目不同,教学内容不同,选择的教学方式方法就不同,教学的侧重点也不同。许多老师能因课设计、因人设计。比如

中心学校的在教学《彩色的翅膀》一课时,能以读代教,以读促悟,读中悟情,读中悟法。

指示方法。方法是学生思维与解题的钥匙,掌握了方法,就能达到触类旁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方法至关重要。中学的叶培,中学季力志等老师在教学中重视学习方法与思维方法的引导,给了学生一把开启数学大门的金钥匙。

三、作业布置精巧多样

在检查中,我发现,大部分学校都能把作业布置与批改作为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很多教师能根据学生学习状况,认真设计作业,既兼顾了学生个体差异性,又重视了题型的多样性。学生通过作业,达到了巩固知识,强化认知,提升能力的作用。中心,中学作业更规范,作业内容重视“双基”的落实。中学英语老师张淑云,批改认真细致,批改质量较高。中心校孙变霞老师作业选题精,题目设计兼顾全面。

四、教研教改个性多样

教研教改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是锤炼教师队伍的有效途径。从检查中看,这几所学校都能做到有计划、有专题、有活动、有记载,研究工作扎实,研究效果明显。尤其是镇中学,能够把洋思经验在教育教学中灵活运用,课堂教学能使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永威模式。中心校实行集体备课制,集众人的经验与智慧,优化教学环节,合理使用教学手段,精心设计练习题,达到提高教学效果,促进教师水平的提高,一改以往课堂上教师满堂讲,学生昏昏睡的现象,让学生至始至终学得紧张,学得有效,使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效。

五、家访活动持续有效

家访是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的一座桥梁。大部分学校都很重视家访活动,能搞在上学期末大家访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持续的开展大家访活动。四所学校部署扎实,安排有序,家访有记录,活动有总结。通过入户与家长面对面交流,构建起良好的家校关系。镇中学共家访1035人次,电话回访600多人,入户150人,为控辍保学、传播学校良好声誉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心校学校大家访活动人人参与,并有家访记录,对活动中家长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专门整理,强化了对学生家庭情况、生活情况的了解,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基础。

六、课程开设方面

四所学校都能按照教学计划,按照《中小学新课程开设方案》开齐开足课程,没有违规的行为。

总的来时,通过这次检查,随处都能看到澄城教育多年来的教研教改的丰硕成果,无论是数学上的三环导学、操作探究,还是语文上的全程目标教学、导读感悟,都体现了澄城教育在教改的前瞻性。尤其是洋思经验的推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灵活运用,更是让各校课堂教学质效得到大幅提升,为提高各校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从检查的所见所闻,我相信,澄城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