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办幼教工作报告材料

时间:2022-08-01 05:16:00

教育办幼教工作报告材料

一、通过优化合并,整顿办园秩序。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加快平安校园建设,维护社会稳定,镇党委政府年初成立了平安校园综合治理督查组,对全镇范围内的所有幼儿园进行了排查。共查出10处不符合上级办园条件的园所,并对存在问题的幼儿园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整改后再有镇督察组进行验收,大部分幼儿园整改力度大,整改效果明显,但督查中也发现,个别幼儿园没有任何办园资质,属于家庭作坊式,且没有任何整改行动,规模和设施不符合最基本的办园条件。为规范办园,让所有孩子都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有利于方便家长接送,我们又采取了以下几项具体措施,对办园秩序进行了一次彻底整顿:

一是合并园所。根据检查情况和本着就近入园的原则,撤消没有任何办园资质幼儿园,对全镇幼儿园重新优化整合。先后撤并10余所幼儿园,目前保留8处定点幼儿园,二是加大投入。在合并园所的基础上,通过多方筹资,不断加大硬件建设,仅去年一年幼儿园新增设施投资就达74.6万元。另外,三所未达标幼儿园也通过改建、重建、扩建等方式,加快了园舍建设,目前已投资47.7万元,力争今年一次性达标。目前,我镇办园水平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正实现质的飞跃。三是师资管理。对撤销园所的教师,个人有继续从事幼教意愿的,由镇统一培训后,安排到合并的园所继续工作.同时对撤并园所的其他人员也进行了妥善安置,从而确保撤并幼儿园工作有序进行。四是统一管理。即:镇教育办公室对定点幼儿园统一业务管理和指导;幼儿教师统一办理社会养老保险和健康证。

二、立足督导考核,狠抓常规管理。

一方面,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我镇幼教工作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幼儿园考核意见》、《幼儿教师考核意见》,并且根据考核意见内容逐项进行落实,并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幼儿教育的常规管理进行全面的督导检查,及时反馈检查的情况,限期整改,使幼教工作始终处于动态管理之中,大大促进幼教工作的健康发展。根据实际情况,我们还制定了详细的幼儿园教师工资管理办法,将幼儿教师的工资与绩效挂钩,从而提高幼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教师实行聘约化管理,逐步探索出一条责权利相统一、优劳优酬、动态化的教师管理新机制。

另一方面,为搞好幼儿园安全工作,镇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在与各定点幼儿园签定安全目标责任书的同时,定期对幼儿园园舍进行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幼儿园,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根据情况逐一进行落实,确保了幼儿园的安全稳定。

三、强化岗位练兵,提高教师素质。

幼儿教师素质的高低,是保教教育好坏的关键。为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我们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重视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大力提高教职工的思想素质。组织教师定期进行政治学习,组织教师开展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爱业、专业、敬业、勤业”意识。一年来,广大教师对自己分内的工作任劳任怨,对待孩子“耐心、细心、爱心”,赢得社会和家长一致好评。

二是制定教师培训方案,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努力提高广大教师的业务素质。一方面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各种音像资料等手段,加强对教师业务培训。另一方面,通过开展联片教研活动,积极加强各幼儿园之间的业务交流,让广大幼儿教师在教学观摩活动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明显提高。

三是启动“名师”培养工程。制定了“名师”培养规划,定期组织各种基本功比武和各种评优活动,以活动促发展,以评比促提高,鼓励广大教师在业务上冒尖,对确定的‘名师’培养对象进行重点帮扶,促进其快成长、早成熟。我们先后在六一儿童节、教师节、国庆节、元旦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比赛活动及文艺汇报演出,期间还开展教师备课展评和幼儿优秀作业展评等活动。活动的开展也从另一个侧面较好展示了我镇幼儿素质教育取得的成果。

四、依托保教科研,争创园所特色。

一是努力营造浓厚的幼教文化氛围。园舍的美化、室内的布置,努力突出幼儿的主体地位,充分体现幼儿的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很多幼儿园园所已办成孩子们的“乐园”、“童话世界”。

二是严格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落实好幼教《规程》。引导教师加强对教学游戏性、趣味性、教育性、启智性的探索研究,注重幼儿智力开发、兴趣培养、人文素质培养,以及创新精神、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努力做到保教并重,避免了幼教“小学化”倾向。

三是高度重视幼儿教育科研工作。我们将“如何做好游戏,使幼儿乐学,主动活泼、健康发展;如何培养幼儿之间和谐的关系及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意识;如何搭配好膳食结构,提高营养水平;如何进一步提高幼儿家长的保育意识”等问题纳入到我们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的重要议程。围绕“四个如何”,我们自觉反思幼教工作,努力矫正发展偏差,确保了我镇幼儿教育沿着正确的方向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虽然幼教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离各级领导对幼教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一如既往抓好学前教育工作,以创规范化幼儿园为抓手,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保教科研为先导,以落实“规程”为载体,以抓软件建设为切入点,办出特色,创出水平,为全面构筑我市学前、小学、初中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们真心希望各位领导在这次检查中,对我们的幼教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使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使幼儿园越来越好,越办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