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院政务公开自纠汇报

时间:2022-07-27 10:15:00

兽医院政务公开自纠汇报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紧密结合民主政治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密切联系我局实际,深入贯彻上级有关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各级责任,完善工作制度,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运行机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近年来政务公开工作的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工作领导

为加强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在领导人员变动后,及时调整了县畜牧兽医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党支部四位成员担任,各股(室)为成员部门,具体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直属单位也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领导保障。同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分工,加强局各工作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了共同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的整体合力。

二、完善制度建设,严格监督检查

为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我局制定了《县畜牧兽医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同时,为规范工作程序和管理,还制定了一系列的政务管理规章制度。内容包括:1、机关会议制度;2、机关工作管理制度;3、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制度;4、机关工作人员请假制度;5、机关工作人员值班制度;6、机关财务管理制度;7、保密工作制度;8、车辆管理制度等二十一项工作制度,把这二十一项工作制度汇编成册,做到人手一册,实行以制度管人管事,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积极开展行政职权及政府信息清理工作

政府信息清理工作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我局行使的行政权力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较多,有的经常使用,有的不常使用,有的根本没有用到过,并且没有综合性的法律法规汇编。年我局对行政权力依法进行了全面清理、登记、审查,共清理出畜牧行政职权88项,做到了权责清晰。

四、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

近年来,我局主动公开机构改革、领导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建设、支农惠农政策等政务信息上百条。自实行政务公开以来,我局未收到针对我局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

在开展政务公开的工作中,我局注重创新形式、突出工作重点,主要亮点有:

(一)紧密结合全局规范化服务型机关建设,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出发,将我局的职责及公务员行为规范准则等公示于办公室门口。同时按上级要求,对本局人事管理、评先选优、职称评定及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按规定及时上墙公布,强化了对机关及工作人员权力使用的监督,提高了行政效率。

(二)每一(股)室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都挂在办公室墙上,对其所挂牌的形式、规格和内容进行了规范,既督促了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履职到位,也方便了前来办事的广大群众对各(股)室职责范围的了解。

(三)全局统一制定了《政务公开栏》标准,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各(股)室、直属单位也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对本单位的《政务公开栏》和《办事指南》的内容进行了及时地修订和更新,不断充实公开内容。

(四)为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我局从局长到办事员,每人在办公台前均放置了带照片的职务牌,方便来访者对办公人员的了解,提高了办事人员的责任感,也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五、扎实推进工作,成效明显

通过严格贯彻执行政务公开制度,我局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优化了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实行政务公开后,各(股)室、直属单位干部严格按照政策、程序办事,各类事项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办事手续由繁到简,办事形式由暗到明,使“三乱”行为、腐败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投资、建设、创业环境明显改善,依法行政得到强化,办事效率和水平显著提高。

(二)促进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政务公开与源头治腐各项工作一起抓,互为依托、互相促进,特别是财权、人权、事权和领导干部涉廉事项公开后,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过程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强了政务活动的透明度,提高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三)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实施政务公开,各股(室)、直属单位的工作方式、方法有了很大的转变,全局积极推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简化了办事程序,缩短了办事时间,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群众满意程度逐年上升。

六、存在问题与不足

目前,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对应公开的公文信息的流转机制须进一步完善。三是对信息是否公开的审核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如下解决办法: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查询成本,提高公众查询效率。

(三)强化检查督办,完善评测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