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工业园区实践汇报文稿

时间:2022-07-26 03:54:00

大学生工业园区实践汇报文稿

在这个为期两周的实习中,我到了位于镇郊际村委会的县林产化工工业区进行了实践活动,包括了土地规划,区域选址等内容。作为一名地理信息系的学生,能够得到这样的机会来实地来实践,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上来,实属不易,因此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尽量把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为家乡做点事情。

在到了工业区办公室(郊际村委会)后,我第一时间就向工作人员询问能不能查看一下工业区的规划图,在工作人员的详细解释后,我对工业区的规划用地有了个大概的了解。工业区选址在镇郊际村委会对面,二广高速公路、贵广快速铁路旁边,距县城5公里,总占地面积约5600多亩。初步意向是引进20多家企业入驻工业区,利用当地雄厚的林业资源,将工业区打造成山区科学发展示范区。

工业区办公室设有规划小组、测量小组、项目报批小组和征地小组,在这次暑假实践中,我主要是跟随规划小组和测量小组进行学习实践。在我到工业区暑假实践之前,工业区的测量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了,剩下的都是一些琐事。工业区主要是风化页岩地貌,丘陵连片,土质松软,地势比较平坦。由于工业区建成后,企业相对集中,各类运输车辆出入量相对比较大,因此工业区选址需要远离居民地,而又不能破坏农耕地,因此,规划小组将选址定在了蓝屋对面的山地。虽说是山地,实则是一些小山丘,而为了能够尽快使工业区能够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首先要对征用所得的土地进行挖方和填方。而挖方和填方需要进一步的计算,计算挖方和填方的差值,以便能够决定是把征用的土地进行填补还是清除。

由于之前测量小组已经对征用的山头进行了详细的测量,手头上已经拥有了该地的数据,但由于有些数据保留的是测量图,还没有进行数据的矢量化,这就需要进行对测量绘制而成的图进行矢量化,使之能够在计算机上实用。而有部分是用全站仪测量的数据,只需要将之导入就可以。我作为一名来工业区实践的学生,他们当然不会把重要的数据交给我处理,我只是负责利用CorelDraw将测量图进行矢量化、利用南方测绘公司开发的软件南方软件(Cass)将全站仪数据导入到计算机中,根据需要生成高程点或者等高线。另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利用ARCGIS计算该地的挖方量和填方量,这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有序进行,如果计算不准确,将会导致挖方太多或者填方太少,这直接回影响到工程的进度。按照县政府的部署,在年内必须完成“三通一平”,其中“一平”指的就是平整工业区的规划用地,便于工业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冉冉夏日,所有的工作都在只有一层楼的平房内进行,没有隔热层,更没有空调,有的只是几台电风扇,这种酷热的天气让我几度想放弃,但一想到镇政府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怎能半途而废!最后还是挨下去了。在这两个星期里,处了要在办公地对数据进行处理外,由于之前有些测量工作人员存在一定的错漏,因此必须要到山头进行实地的考察,有时更是需要顶着烈日,扛着全站仪到目的地重新测量。在这之间,曾经有工作人员因此而中暑,不得不暂时离开了工作岗位。

通过了一系列的前期准备、数据核对、查找错漏,总算是把自己负责的那段不足轻重的地段完成了。通过对测量图的矢量化,全站仪数据导入,最后绘制成了改地段的等高线图层,最后通过利用ARCGIS对获得数据的地段进行挖方和天赋计算,得出的结果是工程需要挖方,下图是部分工程的填挖方计算结果

辛辛苦苦两个星期,不敢说自己付出了多少,但是实实在在地到工程地进行实践总是比在学校实验室来做实验、上实验课来得强。在仲当中也发现了工业园存在的某些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足够的重视并得到妥善解决的话,这必将会影响到工业区日后的发展与壮大。首先,工业区是一个林业化工工业区,这必将是一个重能耗的工业区,而且招进来的企业都是一些造纸企业,化工企业,一旦政府部门监管不力,这些企业排放的“三废”肯定会对周边甚至整个县城的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更重要的是,工业区建在的母亲河绥江的重要支流,县的几十万人口的饮用水都来自这条河,如果这条河一旦被污染,后果将不堪设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将企业排放的工业用水通过管道排放到县污水处理厂,虽然县污水处理厂位于县城文昌大桥下游,距离工业区大概有10公里,但是为了不在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投资这段污水管道是相当值的。

其次,工业区位于二广高速公路、贵广快速铁路旁边,距县城5公里,交通相当便利,但优势有时也会变成劣势,工业区所处的位置必定是日后县重点开发的地段,到时这里一旦开发起来,肯定会有很多人来这里聚居,其他的服务行业也会进驻此地,一条小小的省道肯定不能满足这么大的工业去物流的需要,车多人多,到时进出工业区的车流将会相当缓慢,这必将会制约工业园的发展,也会招来附近居民的不满,因此工业区必须要拥有属于一条属于自己的通道,直达二广高速和贵广铁路,这样,速度将会大大提高,产值也会大幅度的增加,对谁都是一件好事。

最后,工业区肯定会吸引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这工业区的务工人员的经济、政治生活要求也需要配套,当地只要一间小学,现在连当地的居民子女上学的需求都满足不了,更不用说是加上工业区的务工人员的子女了,因此要对学校进行扩建,为日后做好准备。

上述的就是我在县林产化工工业区为期两个星期的暑假实践活动的所想所得。通过本次暑假实践活动,收获良多,在此感谢镇镇政府给予我的这次宝贵的机会,感谢县林产化工工业区所有工作人员对我的照顾和帮忙,我定会好好学好知识,为日后回家乡服务做好准备,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