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种铲毒工作报告文稿

时间:2022-07-24 04:25:00

禁种铲毒工作报告文稿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村禁种铲毒工作的深入开展,巩固我村已经取得无非法种植原植物的成果,防止非法种植违法犯罪现象死灰复燃,根据禁毒办[]2号文件精神和镇禁种铲毒专项整治方案,我村于年月深入展开以禁种铲毒为重点的专项治理工作。

一、主要做法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村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巩固“无毒村”成果工作,始终把巩固“无毒村”成果作为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来抓。

(一)建立了以支书、主任、驻村干部、联系领导为核心,村社干部、村官为领导小组成员的村禁毒领导小组,落实了领导干部工作职责。

(二)分别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村社干部会议,以及以社为单位的村民会议,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全村禁毒工作做统一安排部署。

(三)及时调整充实镇禁毒领导小组。

2、预防为本,教育为先。

我村始终把禁毒宣传教育作为深入开展巩固“无毒社区”的重要环节,广泛开展各项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以“”、“”禁毒日为重点,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我村开展了以“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和“依法禁毒、构建和谐”为主题的“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宣传周”、“《禁毒法》宣传月”等系列宣传活动,极大地延伸了宣传触角。

(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宣传网络的作用,加强对农村地区的宣传偏远的村落和人迹罕至的山头。采用设置宣传栏、进行图片展览、刷写宣传标语、播放宣传片、印发宣传单、发放教育读本等多种形式,普及禁毒知识,筑牢了广大人民群众识毒、拒毒、防毒、反毒的思想防线。

(二)是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预防教育培训。对有组织的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劳务输出禁毒培训;对零星外出务工人员进行跟踪管理,建立与家属的联系预防机制以及利用节假日返乡机会开展预防教育和检测工作,有效地防范了零星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地涉毒、染毒。

(三)是加强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禁毒志愿者在禁毒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积极、正确地引导,将禁毒志愿者的作用充分发挥于禁毒工作的各个环节,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

3、突出重点,分类指导。

经过彻底排查,我村目前尚未发现吸毒、种毒、贩毒者,保持了“零种植”目标,进一步巩固了禁种成果。截止目前,我村未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被用于不法活动的情况,也无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被非法使用而危害人民身心健康的情况发生。

二、主要成效

1.群众的禁毒观念明显增强。通过狠抓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我村群众对危害个人身心健康、危害家庭、危害社会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明显提高,禁毒、拒毒、防毒、反毒意识普遍增强,对党和政府禁绝的立场及举报违法犯罪奖励办法等内容的知晓率明显提高。

2.继续巩固了创建成果。通过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我村未发现吸毒、参与制(贩)毒、种植毒现象,保持了“无吸毒、无贩毒、无种毒、无制毒”的“四无”目标,继续巩固了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