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电缆厂参观实践汇报

时间:2022-07-20 03:44:00

落实电缆厂参观实践汇报

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应用,只有将学习的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相联系,将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学习才能达到最终目的。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实践,提倡实践,也努力创造机会、提供机会给学生们参与到实践中去,因此,学院这次例行为我们组织了到企业参观实习。感谢学院的领导老师们的“精心安排”,让我们能够提早去了解企业,了解社会。

参观实习的这天,刚好下起了大雨,但这丝毫没有削减同学们期待的心情。为了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了对企业的生产与管理有更具体形象的了解,为了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社会,大家认真地完成了这天的实习。

很早就出发的我们,也就早早地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电缆厂。到达之后,我首先注意到的是该厂到处郁郁葱葱的树木。环境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该厂的绿化无疑先给我留下了一个深刻印象。良好的工作环境是非常重要的,那时我就想,为工人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应该也是该厂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从而也就可见,该电缆厂有着以人为本的重要管理理念。

稍候片刻之后,厂里的一位热情的工作人员先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精简却又生动地为我们先介绍了工厂的概况,告诉了我们该电缆厂的主要产品,电缆生产制造的主要过程和各项注意事项,产品的市场和销售情况,以及该工厂的一些管理工作和管理理念等。然后,他还提醒了我们在接下来的参观中应注意的各个方方面面。在这节别开生面的课上,在这节远离学校课本而融入社会企业的课上,确实让我获益匪浅。这节课,先让我对生产企业的生产过程,具体到电缆的生产流程,有了一个感性的认知,为我接下来的参观作了一个重要前提,同时,这节课也让我感受到了电缆厂的严谨风格、力求创新的生产指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追求高质量的服务态度。

但是,“眼见为实”,实践出真知,所以,深入到工厂车间参观才是更重要的方面,也是我们这次实习的主要内容。一节课过后,我们大家都迫不及待地要去参观生产车间的具体情况。于是接着,我们就被分为了几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企业的一个工作人员带领着,按产品生产步骤参观工厂车间,了解电缆制造过程。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终于来到了“真正的工厂”——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大的红幅上写着的“安全第一”。确实,无论什么情况,安全总是最重要的,尤其是电缆这种大设备大机器生产,安全问题更是不容忽视。“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在车间的很多地方我都看到了这句文明标语。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工厂总是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安全问题,确保一切生产工作在安全环境下进行。在管理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对人的管理技巧也倍受关注,企业对工人的安全的关心无疑为企业的生产等方面的管理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每一个车间还都设有“绿色通道”,确保了我们参观的安全;我也注意到了在每个车间,每隔一段适当的距离就会有灭火器。

工厂的卫生也是值得一叹的。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看不到有一点废纸、一点不该有的垃圾,也没有看到杂物堆放。虽然工厂因为历史较久,显得有点旧,但它干净的环境却让我感觉焕然一新。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工作,我想,谁都愿多出几分力,谁都会觉得舒服,谁都会尽心尽力工作。

在参观的过程,我也感受到了该企业对工人的鼓励,对质量的高要求,对产品的不断改进的目标,这些,从到处贴着的文明精神标语就可看出。“提高自身竞争能力,树立顾客要求意识”,“质量在我手中,顾客在我心中”,“持续改进是一个永恒的目标”。不难看出,该电缆厂树立了很强的市场观念,力求以高质量的产品来提高市场竞争力,以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来扩大市场份额。工作人员也告诉我们,,把好质量关是企业生产的重要原则,不断改进、力求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赢得市场是他们的最终目的。

在参观过程获知,电缆在年开发的110kV交联电缆通过了由国家机械工业局和国家电力公司联合组织的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即两部鉴定)和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同年110kV交联电缆列入了国家经贸委第二批《全国城农网建设与改造所需主要设备产品及生产企业推荐产品目录》,年110kV交联电缆获得了省优秀新产品奖。公司开发的220kV交联电缆于年月分别通过了国家电气设备检测中心和国家电线电缆检测中心进行的型式试验,产品主要性能指标高于国家标准和IEC标准要求。并于年月顺利通过了在武汉高压试验研究所长达一年的预鉴定试验。220kV交联电缆预鉴定试验的通过,标志着公司电缆生产技术水平已经跨上一个新的台阶。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一句话: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电缆有限公司的成功不仅与其精良的设备、先进的技术有关,更离不开它一贯秉承的“以顾客为中心、树名牌意识、科学管理、创新改进”的质量管理方针。电缆不仅引进投入了精良的设备,拥有了先进的技术,也很好地将设备与技术相结合,加上科学的管理,创新的改进,从而生产出了高质量的产品。

整个参观过程,工作人员都以一种积极的态度耐心详细地向我们介绍每一个生产步骤,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从他的工作态度,我们也可以窥视到整个企业的工作作风,即积极向上、严谨认真。